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至2020年深圳人才住房新增不少于30万套,地从哪来?

  “十三五”规划期间,深圳市委市政府制定并出台《关于完善人才住房制度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9月21日,市住建局就深圳人才住房新政进行全面解读。据悉,今后深圳人才住房的建设和供应力度将前所未有,“十三五”期间人才住房将不少于30万套,深圳人才住房将与保障性住房实现双轨并行。

  深圳人才住房与保障性住房将双轨并行

  据市住建局副局长洪海灵在会上介绍,“十三五”期间,深圳市新筹集建设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40万套,几乎相当于特区成立30多年以来建设的政策性住房总和,也超出了“十二五”期间全市开工的35.7万套商品房数量。而40万套住房中,人才住房将不少于30万套。

  “十三五”期间,预计全市人才对住房的需求将高达51万套,供需矛盾十分突出。2016年7月30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完善人才住房制度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其中一个核心内容就是将人才住房从现有的住房保障体系中相对分离,形成面向人才量身定做且具有政策优惠性质的住房,构建人才住房与保障性住房双轨并行的公共住房体系。

  针对人才住房是否会挤占中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资源的疑问,市住建局方面回应称:将人才住房从住房保障中相对分离以后,基本保障性住房“保基本”的供应对象将更加清晰,政府会大幅提高面向中低收入人群的保障性住房供给数量。如在“十三五”期间,全市计划面向中低收入家庭供应8万套,另外还将提供约5万户的住房货币补贴,总计折合13万套的保障规模,是“十二五”时期的2.6倍。截至目前,全市保障性住房轮候库中存量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约10万户,可确保在“十三五”期间全部解决。

  如何申请深圳人才住房?

  房子一旦建好,人才住房要怎样申请?洪海灵介绍称:目前初步的设想是建立全市统一的人才住房信息平台,全市所有的人才住房分配都必须通过这一平台实施,同时各区、企事业单位可以根据申请数量和房源供应等实际情况,采取打分或者抽签方式分配住房。但不管采取何种方式,一定是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阳光下透明操作。

  对于人才的认定标准,目前也由市人力资源保障局牵头制定,基本条件是具有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属于符合深圳市产业发展需要的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及以上),或列入市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发布的紧缺专业人才目录,且与本市用人单位签订聘用合同或服务协议的各类人才;各区政府在市人力资源保障部门的指导下,可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在此基本条件的基础上制定差异化的人才认定政策。

  对于此前已经纳入深圳市保障性住房轮候库的人才家庭,今后还将为其新增一个人才住房的申请渠道,享受“双通道”申请的住房待遇,但只能够实际获配一套人才住房或保障性住房。

  为了更好地实现人才住房的安居属性,《措施》规定,人才住房不得转变为商品房上市流转,此举可以杜绝通过人才住房牟取暴利,同时也能够实现深圳市人才住房“只增不减”,充分发挥其住房蓄水池的效应。

  建设深圳人才住房地从哪来?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深圳供地有限,上半年土地招拍挂市场共成交18宗地块,总成交面积为52.79万平方米,仅占2015成交的三成。而愈发稀缺的土地供应加之自身环境因素导致深圳的房价高居不下,据外媒研究,深圳已成为全球房价第二贵的城市,仅次于美国硅谷中心地带(加州圣何塞)。

  深圳房价居高不下,亦使购买力外溢向周边城市,惠州、东莞、中山在内的临深片区楼市同比出现量价齐升。火热的市场也吸引了更多房企和购买力进入。尽管近期部分热点二线城市陆续推出限购政策,但中小城市不会急于推出政策打压。

  未来5年,不少于30万套的人才住房体量,9月21日,市委市政府计划注资1000亿元组建的国有独资的全市人才住房专营机构———市人才安居集团的总经理蒋灿明也来到了现场,他向南都记者表示,未来5年将通过包括存量土地、招拍挂、公共配套设施上盖等多种方式来盘活土地资源。另外,深圳还将从东莞、惠州购买土地兴建人才住房,“通过建设轨道交通跟深圳连接”。

  深圳人才住房是政府的优惠政策,近年来,国家、省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人才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留住人才也是城市的发展战略之一,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人才居住成本的需要。将人才住房作为专项政策予以强力推进,促进人才在深安居乐业已十分迫切,也十分必要。(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