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工程建设服务 > 通知公告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2021年下半年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结构质量专项检查的通报

前海管理局,各区(新区)住房建设局、深汕特别合作区住房建设和水务局,市建筑站,市市政站,各有关单位:
  按照《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开展2021年下半年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结构质量专项检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保障主体结构工程总体质量稳定可控,我局组织开展了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结构质量专项检查工作。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此次检查范围为在监的主体结构已施工完成3层以上,且尚未封顶的房屋建筑工程;在监的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的市政工程,包含盾构法隧道、二衬施工的矿山法隧道、车站及高架桥等。房建项目检查内容包括施工单位质量行为、技术资料、实物观感、实测实量、钢筋工程、装配式建筑工程、模板工程7大项;市政项目检查内容包括管理资料、结构实体质量、隧道区间结构质量、实测实量4大项。经统计,全市符合《通知》检查范围的项目共计349个(房建214个,市政135个),大部分项目责任主体质量意识较强,能认真执行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条文,实体结构质量良好。本次专项检查中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质量较好的项目名单,详见附件1。
  二、存在问题
  少部分项目存在工程质量管理制度不完善、技术人员配备不齐,局部不按图施工,钢筋绑扎细部、混凝土浇筑不规范,技术资料流转归档管控不严格等问题(详见附件2),市、区质监机构按规定签发了执法文书,共发放《监督检查意见书》158份,《责令整改通知书》263份,《责令停工通知书》18份,《省动态扣分通知书》90份。存在的问题具体反映为:
  (一)工程质量检验文件、施工组织设计或专项施工方案不完善;重点部位节点控制及验收把关不严,工程技术资料台账与施工进度不同步;部分检验批资料与现场不符,材料送检报告缺失,检验批混合取样送检;未建立或健全工程质量问题处理方案和质量通病处理台账。
  (二)钢筋漏绑、跳绑、锚固长度不足、主梁及大于300mm洞口的加密筋缺失较多,无面筋的梁板预埋管处未设抗裂钢筋;箍筋拉钩角度及平直段的长度不满足抗震设防要求,梁柱节点箍筋加密区间距偏差较大,主次梁交界处主梁箍筋和附加箍筋缺失,梁底二排筋绑扎点偏少,错位严重;个别钢筋直螺纹接头丝扣外露长度多、部分钢筋直螺纹连接头未切平;钢筋保护层厚度实测实量有限,钢筋保护层厚度不足。
  (三)砼墙接缝处出现漏浆、蜂窝、麻面现象,砼墙、柱根出现“烂根”、涨膜现象;浇筑前模板清理不到位、板底拆模后遗留木模板,梁底夹渣较多;混凝土施工记录不全,缺少坍落度检查记录;养护记录不连续、标准养护试块标记不清;地下室外墙或核心筒较长的剪力墙易发开裂现象,部分区域有渗漏;砌体工程的构造柱圈梁设计图纸与现场施工不一致,尤其在门窗洞口两侧及短肢墙端的构造柱设置存在缺失情况。
  (四)少部分市政工程项目内部结构隔墙与圆柱交接细部做法不规范,侧墙钢筋部分位置间距过大;围护桩钢筋笼点焊质量不合格、格构抗拔桩桩头钢筋过短、地连墙后置锚固筋不足;管片错台、漏水较多,坡道顶板有渗水,错台修补的水泥浆脱落,矿山法隧道掌子面渗水;联络通道边墙初支喷射混凝土不平整、不密实,未严格按照施工方案施工等。
  三、工作要求
  (一)对本次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各有关单位务必按照要求限期整改闭合,举一反三,防止类似问题再次产生。市、区质监机构应督促责任主体对已下发执法文书中的问题按期整改完毕,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直至验收合格。
  (二)各有关单位应严格落实工程建设的主体责任,执行施工样板引路制度,强化施工技术交底的效果,从根本上确保结构主体安全、减少工程质量通病。市、区质监机构应积极探索混凝土搅拌站与施工现场联动检查机制,充分发挥搅拌站在督促施工现场混凝土质量方面的力量和作用;积极探索钢筋保护层厚度实测实量的方法,进一步督促责任主体落实钢筋工程保证措施。
  (三)市、区两级住建部门、质监机构应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大建设工程质量管控惩治力度,着重从实体倒查行为,从行为倒查管理,从管理倒查制度,从制度倒查体系,倒逼各责任单位完善相关管理体系、制度,并视情形轻重,依法严厉查处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积极采取约谈警示责任主体、挂牌督办项目等有效监管措施,确保我市建设项目质量形势稳定。
  附件:
  1.2021年下半年市、区监管建设工程结构质量专项检查靠前项目名单
  2.2021年下半年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结构质量专项检查问题分类柱状图、饼状图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2022年3月1日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