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工程建设服务 > 通知公告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做好全市住房建设系统强降雨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前海管理局,各区(新区)住房建设局、深汕特别合作区住房建设和水务局,市建筑站、市政站,各有关单位:

  未来一周深圳(含深汕)将出现持续强降水过程。9日我市阴天,有分散小雨,气温23-27℃;10日有雷阵雨,部分时间雨势较大。11-13日我市有一轮持续性暴雨过程,其中12-13日有大雨到大暴雨,并可能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4-15日仍可能有明显降雨,需重点防范持续性暴雨带来的风险。为进一步加强大风、暴雨以及地质灾害预警期间防御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天气预警信息,迅速部署落实

  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天气的复杂性和多变性,以及强降雨及地质灾害影响,全面评估防御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密切关注近几天天气动态,早做部署,及时传达有关信息和要求,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各项预防措施落实,全力防范各类安全事故。

  二、加强建筑施工、既有房屋、燃气、物业小区、建筑废弃物受纳场等行业领域防御工作

  (一)建筑施工方面

  1.做好隐患排查,落实防御措施。所有在建工程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应进一步组织防风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按照《深圳市建设工程防御台风、暴雨工作指引》等规定,严格落实防风防汛工作要求,尤其对深基坑(高边坡)、塔式起重机、脚手架及支模体系、围挡、工棚等重点部位、薄弱环节,要检查到位、整改到位。

  2.完善各类预案,落实应急准备。各单位要结合工地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并及时修订《在建工地防御台风人员转移安置情况统计台账》和《在建工地塔吊信息统计台账》,应急抢险队伍要做好各项应急抢险准备工作,有关机械、设备、物资、人力等要进入战备状态,随时听调参与建筑工程应急抢险。

  3.确保人员安全,落实“十个到位”。遵循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原则,按照“事前预警、部署到位;事中响应到位、防范到位、应急保障到位、值班值守到位、信息报送及时到位;事后防次生灾害、排险到位”的工作要求,采取切实有效防控措施,严防灾害事故发生,必要时撤离危险地带人员,确保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二)既有房屋方面

  一是各区立即组织开展对房屋结构安全隐患的巡查、检查,结合近期印发的全市自建房等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重点巡查疑似存在隐患的C类房屋及C、D级危险房屋、城中村自建房、早起建设的海砂房等,发现存在隐患的第一时间果断处置;存在重大结构安全隐患的,必须清空人员,停止使用,并做好隔离警示措施。二是各区及街道组织、督促、指导房屋安全责任人加强对既有玻璃幕墙的安全检查,及时锁闭开启窗,发现幕墙面板、开启窗、室外构件破裂、松动,存在坠落风险的,立即采取必要的临时防护或隔离措施,并及时组织专业人员维修处理。三是深汕特别合作区住房建设和水务局同时做好农村房屋的巡查、检查和整治工作。发现险情的,做好劝导搬离以及避险转移安置和安全防护工作。

  (三)燃气安全方面

  一是密切关注,严加防范。各区住房建设局、各燃气企业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等天气预报预警信息,严格按照防汛预案要求,提前部署各项防御工作,并通过多种渠道,及时精准将气象预警信息传达至基层一线班组、员工,务必做到全覆盖。各燃气企业在市气象台发布橙色及以上预警期间,要暂停一切码头、燃气场站、户外燃气工程等作业活动,停止瓶装液化石油气送气服务,并做好用户的沟通工作。二是加强排查,消除隐患。各燃气企业要在汛前讯后加大对燃气场站、燃气管网的排查力度,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水土流失、地面塌陷、边坡等安全隐患,以及排查燃气场站设备设施完好性等情况,针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治理,防范因汛情造成的次生灾害发生。

  (四)物业监管方面

  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一是开展物业管理区域防风防汛检查。对防水排涝抢险设备和物资进行清查;对生活水箱(池)等供水设施的溢流系统进行检查,防止发生雨水倒灌事件;对包括化粪池在内的排水系统进行系统检查,清扫各类排水、沟、渠,确保排水通畅,严防倒灌事件;对各类井盖的完好性、密闭性进行检查,严防发生因井盖损坏导致的人身财产伤害事件;对围墙、边坡、挡土墙、地下停车场等重点部位,新能源汽车、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等重点设备进行风险排查,防止发生水淹、坍塌、漏电、电路短路等事故;做好公共区域外墙、门窗的检查,对高大的树木进行必要修剪,清理或加固屋顶绿化,在暴风雨来临前即停止物业管理区域内的高空作业,严防高空坠物事件的发生;提醒业主清理阳台、窗台上的各类搁置物、摆放物,关闭门窗。二是做好信息跟踪及应急处置。跟踪气象部门关于暴雨预警等级等信息,及时调整物业区域的应急处置策略。如遇险情,按照预案流程和操作规程排查、解决问题并向业委会、街道办、应急抢险部门、住建部门及时报告相关情况;事故涉及供水、排水、供电、燃气、通讯等设施设备的,还应立即通知专营单位。

  (五)建筑废弃物受纳场安全方面

  一是要加强对高边坡、坝体等重点部位、关键部位的安全监测工作;二是加大值班巡查力度,现场负责人要落实值班带班制度,及时排查现场隐患,及时清理排水沟、沉砂池、地下盲管出口,确保排水体系畅通,避免水土流失;三是要按照应急预案要求,落实人员、物资和设备,第一时间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三、强化检查督导、及时整改闭合

  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将国家、省、市有关防汛防风指示和要求传达到一线,并迅速对防汛防风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重点督查关键部位、重要环节防御措施落实情况。全面督促各方主体落实责任,要求相关企业各级负责人亲临一线,指导落实避险防范措施,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四、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抢险准备

  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应急抢险队伍要做好各项应急抢险准备工作,有关机械、设备、物资、人力等要进入战备状态,随时听调参与应急抢险。大风暴雨期间,各单位要落实防汛防风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有关气象讯息,及时传达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如遇特殊情况,即时上报。

  市住房建设局24小时值班电话:83785028,83785038。

  特此通知。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2022年5月9日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