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知识库 > 工程建设

施工现场防高坠安全管理措施

  一、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组织管理

  (一)设置专职防高坠安全检查专员

  施工企业应在各项目设置专职防高坠安全检查专员,负责本项目日常防高坠安全管理工作。每日对可能发生高坠事故的作业面、作业平台、各类临边洞口等位置进行检查和整改验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作业人员个人违章行为及时制止并进行处罚。

  施工企业应制定奖励激励制度,对项目施工现场防高坠安全管理到位、一定时期内(可按月或季度)未发生高坠事故的项目,对防高坠安全管理专员予以奖励。

  (二)全面禁止使用“三点式”安全带

  各施工项目应全面淘汰禁用“三点式”安全带,高处作业人员应使用“五点式”安全带。安全防护用品应由施工企业统一采购,经进场检验合格后配发给高处作业人员。

  二、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

  (一)岩土施工阶段

  1.支撑梁防护

  施工现场存在人行或作业的支撑梁,均应设置临边防护措施,并做警示禁止攀爬标识。

  2.承台、坑中坑临边防护

  承台、坑中坑临边位置应设置硬质防护措施,严禁只使用警示带等非固定防护。桩头裸露钢筋应加装防护桩帽,避免意外坠落造成二次伤害。

  (二)主体施工阶段

  1.模板支架

  当支撑脚手架搭设高度超过两步架或3.5m时,支撑架体应设置水平安全防护兜网,水平安全防护兜网应在架体搭设过程中同步设置且固定牢靠,能满足抗冲击力要求,不得使用安全网代替水平安全防护兜网。高支模架体可在第二道横杆挂设第一道水平安全防护兜网,向上每3步架或4.5m设置一道水平安全防护兜网,最上一道水平安全防护兜网应靠近作业面。

  支撑脚手架搭设后形成临空面的,应同步搭设临边防护措施,承插型盘扣式脚手架应使用配套三角桁架搭设。严禁先铺设梁板模板后补临边防护措施。

  木工在安装梁板模板时,必须确保有可靠立足点,同时全程佩戴安全带。

  使用装配式预制楼板的铝合金模板工程,预制楼板吊装安装前,板底铝合金模板应满铺。

  2.钢管外架

  落地、悬挑钢管脚手架搭设(拆除)过程中应同步设置供工人系挂安全带的生命钢丝绳,生命钢丝绳直径不宜小于Φ10mm,固定间距不应超过7.5m。

  水平防护应延至建筑物结构边缘,可使用柔性水平防护(水平安全兜网)与硬质封闭防护隔层交错布置,两道水平硬防护间距不超过10米。

  3.附着式升降脚手架

  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在拼装阶段应同步设置生命钢丝绳,生命钢丝绳直径宜大于Φ10mm,固定间距不应超过7.5m。

  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底层及中间层应设置不少于2道全密封防护,架体通道悬空处内侧应设置栏杆等可靠防护措施。作业层通道内侧应加装内挑板,减小与建筑物结构距离。

  4.钢结构

  钢柱吊装前,应提前设置垂直登高挂梯及防坠器,防坠器应直接设置于钢柱吊耳等牢固位置处。作业人员上下爬梯,应确保双钩安全带一钩挂设于防坠器,一钩随人员上下同步挂设于爬梯踏棍上。

  钢梁应在吊装前安装双道安全绳,安全绳直径不应小于 9mm。

  钢梁吊装就位后,应按区域及时挂设好水平安全兜网,铺设完成后应进行耐冲击性能测试。水平安全兜网应符合阻燃等安全要求,其网眼不应大于30mm。

  5.预留洞口

  主体施工阶段,洞口短边尺寸大于300mm的,应采用规格不小于Φ8,间距不大于200mm的单层双向钢筋作为防护网,并应在混凝土浇筑前预设于模板内,模板拆除后设置硬质防护。

  (三)装饰装修阶段

  1.作业平台

  移动作业平台搭设高度不宜超过5m,操作平台四周应按临边作业要求设置防护栏杆,并应设置上下通道。

  梯式操作平台梯高度不应超过3m,并应在顶部设置安全围网。

  钢管脚手架作业平台(双排作业架)脚手板应满铺,不同作业层之间应设置上下通道,高宽比宜控制在3以内,当高宽比大于3时,应设置抛撑、连墙件或缆风绳等抗倾覆措施。

  2.登高作业车

  登高车作业人员应经租赁单位或用人单位培训考试合格方可进行操作,同一登高车内作业人员不得超过2人,登高车移动时平台应降至最低,处于收拢状态。作业时,施工人员应将安全带系挂在可靠挂点,严禁系挂在登高车防护栏杆上,作业过程中不得攀爬护栏或翻出车外。

  3.高处临边作业防护

  阳台位置在开始装饰装修和正式栏杆施工作业前,应增设安全立网作为竖向立面防护。

  阳台、凸窗等临边作业区域,在正式施工作业前,应设置可靠安全带系挂点。

  高处临边砌筑抹灰作业应设置可靠安全带系挂点,操作平台增加防倾覆措施。

  临边幕墙施工应在结构四周设置双道通长安全绳,安全绳独立固定,每道安全绳系挂人数不得超过2人。

  4.井道风管安装

  风管安装施工过程中,原结构洞口防护措施应根据风管施工实际进度需求进行拆除,严禁一次性将水平防护预留钢筋全部割断。

  风管施工过程中,裸露在外的风管管口应至少超出楼层地面1.2m,同时在风管口端部设置硬质防护盖板,并做好防滑移措施。

  项目可在竖向井道底层设置气垫等兜底保护措施,气垫上方设置兜网、安全网等缓冲措施。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