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知识库 > 燃气监管

燃气灶使用常见安全隐患

  燃气灶是燃气用户家里使用最频繁的燃气设备,使用不当风险极大,应该引起广大燃气用户的高度重视!以下分享四种使用燃气灶的隐患,希望广大燃气用户逐一对照,立即停止不当操作!

  隐患一:燃气灶打不着火用打火机引燃

  不少燃气用户遇到过做饭时燃气灶打不着火的情况,有些用户侥幸用打火机引燃,看似没有危险,实际上,燃气灶打不着火用打火机引燃是非常危险的!通常情况下,燃气用户在用打火机引燃前已经连续多次打不着,此时燃气灶周围已经弥漫着一定的燃气,若浓度正好达到爆炸极限,用打火机引燃的那一刻肯定会发生爆燃伤及燃气用户。

  因此,燃气用户应该马上改掉用打火机引燃燃气灶的不当操作!那么,在遇到燃气灶打不着火时应该怎么办呢?通常情况下,燃气灶打不着火很少是灶具故障原因,往往是电池没电了。电池盒就在燃气灶的底部,更换电池后也许问题就可以解决了;如果更换了电池仍然打不着火,也许是点火针倾斜了,把它扶正后再尝试一下;如果此时还是打不着火,那燃气用户要及时联系专业人员检修。

  隐患二:使用燃气灶炒菜时油锅着火用水灭

  不少燃气用户使用燃气灶炒菜时遇到过油锅着火的现象,有些燃气用户第一反应是用水灭火,却导致火没灭反而越来越旺。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水是流动的,它会附带着燃烧的油到处乱窜,扩大燃烧的范围,增加火与空气的接触面积,火就会越来越旺,极其容易导致火灾。因此,当使用燃气灶炒菜时油锅着火,千万不能用水灭,相当危险!以下分享两种油锅着火灭火的方法:

  1.窒息法。迅速用锅盖或能遮住锅的大块湿布、湿麻袋等遮盖到起火的油锅上,使燃烧着的油火接触不到空气,因而缺氧而立即熄灭。

  2.冷却法。如果厨房里有切好的蔬菜或其他生冷食物,可沿着锅的边缘倒入锅内,利用蔬菜、食物与着火油品的温度差,使锅里燃烧着的油品温度迅速下降,当油品达不到自燃点时,火就会自动熄灭了。

  隐患三:超期使用燃气灶

  根据《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及验收规程》(CJJ 12-2013),燃气灶从售出当日起计算,判废年限为8年。然而现实中有些燃气灶已经用了8年以上,但从表面上看还是好好的,因此一些爱节约的燃气用户(较常见于老年燃气用户)认为扔掉了怪可惜的,便侥幸继续再用。

  其实,超期使用燃气灶是相当危险的!超期的燃气灶内部元件已经老化,燃烧时一氧化碳容易超标排放,往往超出国家规定的7倍以上,这样一来危及燃气用户的身体健康。此外,超期使用燃气灶也容易产生微漏,危及人身安全。因此,若燃气用户使用的燃气灶年限已经达到8年,一定要及时更换!

  隐患四:所用燃气灶没有熄火保护装置

  熄火保护装置能够在燃气灶意外熄火60秒钟之内自动切断燃气,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对于燃气灶来说至关重要,已成为当前所有标准燃气灶的标配。假如燃气用户所用燃气灶没有熄火保护装置,当燃气用户烧水或者煲汤时,如果不慎溢出把火浇灭,并且无人看守时,极其容易因燃气泄漏引发燃气事故,非常危险!

  事实上,没有熄火保护装置的旧版燃气灶都已经被淘汰禁止销售了,但当前市面上仍然有少部分商家在偷偷销售旧版没有安装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

  燃气用户应该自查一下,若所用燃气灶没有熄火保护装置,马上换掉!购买燃气灶时,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如下图)

图片1.png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