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知识库 > 燃气监管

城镇燃气加臭

  燃气本身无色无味无毒,当其泄漏到空气中的浓度达到爆炸浓度时,遇明火容易引发爆燃或爆炸事故。因此,为了市民的用气安全,城镇燃气须进行加臭处理。

  《城镇燃气技术规范》中明确规定,城镇燃气应具有当其泄漏到空气中的浓度达到爆炸浓度的20%时(发生危险之前),嗅觉正常的人可以感知的警示性臭味,且加臭剂的添加量应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其燃烧产物不应对人体有害,并不应腐蚀或损害与此燃烧产物经常接触的材料。

  深圳市城镇燃气使用四氢噻吩作为燃气加臭剂。液化石油在空气中爆炸浓度为1.5%-9.5%,因此当液化石油气泄漏到空气中的浓度达到0.3%时,应能察觉到臭味;管道天然气在空气中爆炸浓度为5%-15%,因此当天然气泄漏到空气中的浓度达到1%时,应能察觉到臭味。

  燃气泄漏应急处置办法如下:

  1.首先关闭燃气阀门。瓶装气用户,应迅速关闭钢瓶瓶阀;管道气用户,应迅速关闭燃气总阀及灶前阀。

  2.严禁开、关任何电器设施和使用电话。

  3.熄灭一切火种。
4.迅速打开门窗,让燃气散发到室外。

  5.到户外安全位置拨打燃气供应企业抢险电话,管道天然气用户拨打25199999,清晰地说明家庭住址和现场状况,并留下联系电话。
       6.如遇事态严重,应立即组织人员撤离现场,并拨打110报警。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