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住房公积金商转公贷款政策解读

  •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 嘉宾:市公积金中心主任袁以立嘉宾:市公积金中心主任袁以立
  • 1
  • 2

主题:住房公积金商转公贷款政策解读

时间:2019年4月25日(星期四)10:00-11:00

嘉宾:市公积金中心主任袁以立,市公积金中心贷款管理部、归集管理部、事务受理部代表。

主办单位:市住房和建设局、市公积金中心

实录内容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举行的在线访谈活动主题是:住房公积金商转公贷款政策解读。

  深圳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买本市行政区域内住房,在本市已办理个人商业性住房按揭贷款且符合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条件的,在还贷期间可以申请将商业性住房按揭贷款余额转成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即办理商转公业务。针对绝大部分职工的住房按揭贷款余额较大、垫付资金很难实现的实情,我市首创了顺位抵押模式。该模式在维持原商业贷款抵押登记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办理公积金贷款第二顺位抵押权的方式,实现不结清商贷即可直接发放公积金贷款来冲抵原贷款余额,免除了职工强制性担保的费用支出,降低了职工购房成本。商转公业务自2013年9月上线以来,受到广大缴存职工的欢迎,截至目前,我市商转公贷款发放笔数在公积金贷款发放总笔数中占比已超过60%。

  目前,我市共有10家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合作银行,分别是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农村商业银行。职工可随时通过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在线办理平台(网址:gjj.sz.gov.cn)申报、预约到相应银行网点办理。在深圳,只要是满足公积金贷款条件的职工,市住建局公积金中心均提供公积金贷款支持,实现了“应贷尽贷”,未出现申请公积金贷款需要轮候、排队等情况。截至2019年3月,我市已为20.6万户家庭发放公积金低息贷款1235亿元,其中,商转公贷款发放616亿元,有力支持了职工的住房消费。

  欢迎大家针对今天的话题踊跃提问、咨询,访谈活动现在开始。

  溪边的岁月:请问,已经退休了,如何注销住房公积金卡。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职工已领退休证的,可申请销户提取职工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的本息余额(男性年龄满60周岁,女性年龄满55周岁的,无退休证也可申请销户提取)。具体材料和流程请查看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办事指南-提取类-离休、退休提取。谢谢!

  网友9017:怎么在线办理预约办理银行卡关联?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公积金卡的主要作用是作为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后资金入账的银行卡,目前不再新制专用公积金卡,职工可选择以下方式办理联名卡关联,关联后的银行卡作为公积金卡使用:(1)职工本人可通过“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立即办-粤省事?公积金,定位深圳并通过刷脸验证后关联联名卡。(2)职工本人可以通过手机支付宝-城市服务-深圳公积金服务刷脸验证后办理联名卡关联业务。(2字开头的11位账号即为公积金账号);(3)如无法按上述办法操作,已知公积金账号的缴存职工也可预约到银行的公积金柜台办理联名卡关联业务,方法是登录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在线办理入口-个人登录-提取业务发起预约模块预约(公积金账户初始密码是职工本人15位或18位身份证号的后6位,身份证号码有X的,请用数字0代替)。职工预约后持7家归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任一家归集银行的Ⅰ类户银行卡到住房公积金业务银行网点办理“公积金联名卡关联”业务。具体材料和流程请查看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办事指南-缴存类-联名卡关联。请关联卡后再办理其他住房公积金业务。谢谢!

  邱天来:怎么签订住房公积金自助办理服务协议?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申请人登录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在线办理平台或通过银行自助终端,选择“提取业务办理预约”情形选择“发起预约-签订/终止自助办理服务协议”,填报相关信息后提交。系统当场审核申请,审核通过的,申请人携带相关资料到预约柜台办理。审核不通过的,需退回重新填报相关信息。谢谢!

  网友4514:请问购买异地二手房提取时需要什么资料?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申请办理异地购房提取需提供房产证或经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登记备案过的购房合同的原件及复印件和契税税票的原件及复印件。请在申请时以柜台审核为准。具体材料和流程请查看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办事指南-提取类-购买自住住房提取办理指南。谢谢!

  阿海: 20年的红本二手商品房,贷款有什么限制吗?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公积金贷款对楼龄无限制,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0年,不超过土地使用期。谢谢。

  网友6837:公积金销户提取为什么本人离职了快半年多了提取为什么不到账呢?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在办理完非深户离深销户提取后,我中心将对职工的社保进行核查,社保核查结果为本市社保未结算,但未继续在本市缴存社保的,资金将从“提取受理成功之日起”算起,并于三个月后到账,此期间个人账户状态为“销户未结算”,到账后自动变更为“提取销户”。此外,在“销户未结算”期间:1、职工在本市缴纳社保,销户申请将自动撤销;2、职工也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粤省事”进行主动撤销。撤销后需重新申请本业务的,需重新计算到账时间。谢谢!

  网友3360:公积金中心办事大厅在哪?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设有三个管理部,分别为:福田管理部:深圳市福田区侨香路2008号侨香村 1 栋裙楼;宝安管理部:宝安区西乡大道288号华丰经济大厦东侧2楼;龙岗管理部:深圳市龙岗区黄阁北路龙岗天安数码新城2号楼2层A202。谢谢!

  555:请问办理公积金业务该怎么预约?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职工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粤省事”预约,也可通过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在线办理入口-个人登录-提取业务发起预约模块中进行预约。公积金账户初始密码是职工本人身份证号码后6位,身份证号码有字母“X”的,请用数字“0”代替,职工可尝试15位或18位身份证后6位登录。提取业务具体材料和流程请查看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办事指南-提取类。谢谢!

  胖胖:我的商贷上个月逾期还款了,会不会影响我申请这套房子转公积金贷款?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根据《深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规定》的要求,申请商转公需符合“申请人和共同申请人申请当月前6个月内,原商业性住房按揭贷款未出现贷款逾期记录”。所以如果您上月商贷逾期了,需6个月后才符合申请条件。谢谢。

  yuij:为什么我办理商转公贷款,银行要收违约金,但我朋友的贷款又不用?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各商业银行对违约金的收取有不同的规定,详情需咨询原商业住房按揭贷款银行。

  网友3501:单位开通公积金账户需要哪些资料?流程是怎么样的呢?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单位开立公积金账户流程如下:申请人登录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点击在线办理入口,在“单位设立登记”情形中选择“单位缴存登记”,或通过“设立一、二级单位公积金户”填报相关信息后提交。系统当场审核申请,审核通过的,申请人携带相关资料到预约柜台办理。审核不通过的,退回重新填报相关信息。详细材料请登录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办事指南-缴存类-单位缴存登记业务进行查看。谢谢!

  Dzsxd:浦发银行的商业贷款能办理商转公吗?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可以申请商转公,申请办理前需获得原商贷行同意。谢谢。

  吖:我已经提取一次公积金,现在辞职3个月没缴存,销户需要等待多久?

  市公积金中心: 您好!在办理完非深户离深销户提取后,我中心将对职工的社保进行核查,社保核查结果为本市社保未结算,但未继续在本市缴存社保的,资金将从“提取受理成功之日起”算起,并于三个月后到账,此期间个人账户状态为“销户未结算”,到账后自动变更为“提取销户”。此外,在“销户未结算”期间:(1)职工在本市缴纳社保,销户申请将自动撤销;(2)职工也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粤省事”进行主动撤销。撤销后需重新申请本业务的,需重新计算到账时间。谢谢!

  如您申请的是其他提取业务,请登录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办事指南-提取类进行查看。谢谢!

  骆先强:深圳市公积金可以用于广州市购房吗?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在广州购房,您可申请办理购房提取业务;如您想申请公积金贷款,需咨询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谢谢!

  1111:外省缴存公积金可以在深圳买房么?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本市户籍职工在异地就业且缴存住房公积金、在本市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可提供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出具并盖章的缴存证明、近1年内缴存明细(缴存流水)等材料,证明其在申请当月之前连续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可以按照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要求,到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管理部办事大厅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谢谢!

  江津:你好,公司有责任给职员缴存住房公积金吗?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根据《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规定》第十六条:自公积金中心核准缴存登记之日起20日内,单位应当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并提交《深圳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设立申请清册》。单位原则上应当选定1家受委托银行办理职工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以及其他公积金业务。新录用职工尚未在本市设立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的,单位应当自录用之日起30日内为其设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提交《深圳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设立申请清册》。谢谢!

  Maggie:您好,我想了解下深圳公积金缴存基数每年可以更改几次?如2019年员工调薪后,就可立即更改公积金缴存基数吗?如在2019年期间又有岗位升职调薪机会,可以再进行公积金缴存基数的更改吗?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在公积金的执行年度周期内(每年的7月1日至次年的6月30日),单位可以对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单位缴存比例调整一次。具体材料和流程请查看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办事指南-缴存类-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调整。谢谢!

  袁老头:租房提取怎么申请?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家庭(含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在深圳无房产的,可申请办理租房提取,签订了《深圳市住房公积金业务自助办理服务协议》的职工,可直接在微信小程序“粤省事”或我中心网站在线办理平台办理,或拨打热线0755-12345通过自助语音提示办理。未签订自助服务协议的职工,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粤省事”或我中心网站在线办理平台预约到深圳合作银行网点公积金业务柜台办理。具体材料和流程请查看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办事指南-提取类-租房提取。谢谢!

  网友8777:您好,在广东省外购房,在深圳缴存的公积金可以提取完吗?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在广东省外购买商品房满足提取条件的可以办理异地购房提取业务。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商品住房的,职工本人及其家庭成员合计仅有一套住房时,可提取额不超过账户余额,且不超过购房总价款;职工本人及其家庭成员合计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可提取额不超过账户余额的百分之六十,且不超过购房总价款;2010年9月30日起,职工本人及其家庭成员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包括异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不予提取。谢谢!

  555:如何查询异地住房公积金提取?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请咨询当地住房公积金如何提取。谢谢!

  曹维维:我现在想申请投诉公司少缴,但我现在想把社保转回老家,不知道是否有影响?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不影响,谢谢。

  蓝色心情:你好!我昨天申请办理了公积金贷款手续,银行工作人员说我们需要先激活账户,请问应该怎么激活?谢谢。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您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激活公积金账户:(1)支付宝实名认证用户,登录“支付宝-城市服务-深圳公积金”,或者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立即办-粤省事?公积金,通过人脸识别即可修改住房公积金密码(无需初始密码),修改密码后即为激活;(2)职工可登录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在线办理平台进行密码修改,初始密码为职工本人的15或18位身份证的后6位,有X的用0代替,修改密码后即为激活。激活银行储蓄账户需咨询发卡银行。谢谢!

  合: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的微信公众号不能查询?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 1.打开微信搜索“粤省事”小程序,在粤省事主页选择公积金服务登录并授权关联后查询及办理相关业务。2.关注深圳市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sz12329),选择“立即办-粤省事?公积金”登录并授权关联后,即可查询及办理相关业务。谢谢!

  网友8141:公积金账户的身份信息与实际不符怎么处理?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由于不清楚您需要变更的信息类型,请登录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办事指南-缴存类-个人账户信息变更业务项,具体查询需变更的个人信息办理流程。谢谢!

  网友157:向市公积金中心提问:在官网上哪里可以查公司这个月明细?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专办员可登录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点击在线办理入口,通过单位汇补缴登记模块进行查询。如遇具体操作问题,详询0755-12329人工客服。谢谢!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直播结束后我们将把本次的直播实录公布在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互动交流”下的“在线访谈”栏目中,以供大家查询。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感谢广大市民对深圳住房公积金业务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各位嘉宾的参与。再见!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