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住房公积金6项提取业务材料精简

  •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 嘉宾: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洪海灵嘉宾: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洪海灵
  • 1
  • 2

主题:住房公积金6项提取业务材料精简

时间:2018年5月31日(周四)10:00-11:00

嘉宾: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洪海灵、市公积金中心总经济师蔡晓芬、市公积金中心归集管理部、贷款管理部、事务受理部代表。

主办单位:市住房和建设局、市公积金中心

实录内容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举行的在线访谈活动主题是:住房公积金6项提取业务材料精简。

  2018年,市公积金中心进一步加强数据外联,提升信息共享程度,取消“户籍迁出本市提取”“建造翻建大修深圳市内住房提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提取”“男性年龄满50周岁或者女性年龄满45周岁失业且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满两年提取”“享受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提取”“死亡销户提取”等6项提取业务的办事材料。今后,职工办理以上6项业务时,可实现办理全流程不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由市公积金中心通过政务共享数据信息查询并打印相关证照,进一步提升了公共服务效能。

  欢迎大家针对今天的话题踊跃提问、咨询,访谈活动现在开始。

  皮皮:深圳公积金可以在哪些地方申请贷款买房?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目前我市公积金贷款仅支持购买本市范围内的商品房(住宅类)和保障性住房。职工在深圳缴存公积金在异地购房的,我中心可协助提供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具体贷款事宜请咨询当地住房公积金中心,谢谢。

  网友721:夫妻双方共同产权异地购房提取需要哪些材料?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职工异地购房消费发生时间与职工申请提取时间相隔在两年以内(以发票或税票填制日期为准),符合条件的可申请异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请在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或微信公众号预约后带齐相关材料到我中心管理部办事大厅办理。同一套住房只能办理一次购房提取,职工本人及其家庭成员合计仅有一套住房时,可提取额不超过申请时账户内的存储余额,且不超过购房总价款;职工本人及其家庭成员合计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可提取额不超过申请时账户内存储余额的60%,且不超过购房总价款;2010年9月30日起,职工本人及其家庭成员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包括异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不予提取。不能亲自办理,符合条件的可委托配偶或他人代办,具体材料和流程请查看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门户网站-办事指南-提取类-购买、建造、翻建、大修住房及拆迁补偿增大住房面积提取办理指南。谢谢!

  小郭:你好,我在外地买了房,原是商业贷款,可以转成公积金贷款吗?如果可以,要怎么办理?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深圳市住房公积金商转公只支持深圳市范围内的住宅,谢谢!

  小亮:我前年在惠州买了房,在惠州申请了商贷,请问我现在是否可以在深圳办理商转公(我在深圳缴纳了4年公积金,余额5万)?

  市公积金中心: 您好,深圳市公积金商转公只支持深圳市范围内的住宅,谢谢!

  网友8521:办理公积金账户销户,住房公积金能全部取出吗?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职工符合住房公积金销户提取条件,可按规定申请提取公积金账户本息余额。具体材料和流程请查看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门户网站-办事指南-提取类-销户提取办理指南。谢谢!

  kk:住房公积金有一年没交,有影响吗?

  市公积金中心: 您好!如果一年没有缴纳住房公积金,对您申请公积金贷款是有影响的,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首要条件是申请人和参与计算公积金贷款可贷额度的共同申请人,在申请当月之前在本市或异地连续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申请时公积金账户属于正常缴存状态(账户封存、冻结及销户的为非正常缴存状态)。谢谢!

  乐乐:请问公司账上扣款不成功后如何补交现金?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您可以到指定的公积金网点柜台以支票或现金的方式进行缴存,具体可办理的网点地址请拨打12329客服热线咨询。需要注意的是,应在月底前完成当月缴存,若次月十号前仍未能完成,则会造成不连续汇缴,影响单位职工申请贷款。谢谢!

  da:忘记公积金账号怎么办?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您有三种方式查询公积金账号,一是登录支付宝,选择城市服务中的深圳公积金服务,通过“刷脸”认证查询账号;二是本人携带身份证件到公积金柜台办理查询;三是登录我中心官方网站选择查询余额,通过身份证号码和社保电脑号查询公积金账号。谢谢!

  LULU:开户时纳税人识别号写什么?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纳税人识别号填写单位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谢谢!

  胖胖:请问取消了哪些提取业务的办事证明?是不是办理相关业务就不用提供这些证明了?

  市公积金中心: 您好!我中心已取消大修本市范围内住房、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男满50周岁、女满45周岁失业且公积金账户封存满两年、户籍迁出本市、享受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死亡销户提取等6项业务办事证明,在业务办理时已不再要求提供房屋鉴定证明、完全丧失劳动能力鉴定证明、失业证等相关证明材料。具体办理材料和流程均可查阅公积金中心官网-办事指南-提取类。谢谢!

  路飞111:我最近打算新买一套房,但是房子性质是商住两用的,我可以用这套房去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吗?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按照我市的提取规定,房屋性质为住宅的可以申请公积金提取。谢谢!

  Kelly:除了登录公积金中心网站能预约提取业务,还有其他途径预约吗?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除了公积金网站,您还可以通过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微信号:sz12329)进行预约。若您已签订《深圳市住房公积金业务自助办理服务协议》,可到建行、招行和中行网点的自助服务终端进行预约。谢谢!

  长腿叔叔:您好,我2016年之前交过几年住房公积金,现有一套房已结清贷款,无法办理购房提取或还贷提取业务。现在我失业一段时间了,请问可以提取公积金吗?能提多少?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若您符合男满50周岁,女满45周岁,失业且住房公积金封存满两年提取条件的,可预约后至公积金业务银行网点办理销户提取。办理材料和流程均可查阅公积金中心官网-办事指南-提取类-销户提取。谢谢!

  刘德华:请问每个月缴存1250 元公积金,账户余额现有2万多元,深圳无房产,应该怎么提取公积金?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您可以办理租房提取,每月可提取月缴存额的65%。谢谢!

  ling000:我去年已经签订按月还贷提取协议,现准备申请商转公业务,那请问我之前签订的按月还贷提取协议需要终止并重新签订吗?还有,我一个朋友在深圳没有房,想要办理租房提取,请问需要提交什么材料吗?去哪里可以办理?一年可以提取多少次呢?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如果您近期需要申请商转公,考虑到贷款额度审批,建议您先终止已签订的按月还贷提取协议,等公积金贷款发放后再重新签订一份按月还贷提取协议。

  您的朋友在深圳没有房产,可申请办理租房提取,如不能亲自办理,符合提取条件可委托配偶或其他人代办,具体材料和流程请查看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门户网站-办事指南-提取类-支付房租提取。职工可通过我中心网站个人登录后预约到深圳的合作银行网点公积金柜台办理,柜台办理一年提取两次。若职工已签订了《深圳市住房公积金业务自助办理服务协议》,可直接在我中心微信公众号(sz12329)或网上办事大厅直接办结租房提取,可每月提取一次,谢谢!

  飞飞:在外地购房有贷款,可以办理还贷提取吗?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在外地购买住房的,符合条件的职工,可以申请异地购房提取,暂不可办理还贷提取。谢谢!

  8888:购买自住住房,能提取公积金付首付吗?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公积金提取目前采取的是报销制,需要在您购买自住住房后携带购房合同和购房发票,或房产证和契税税票等证明材料到公积金网点柜台办理。具体申请材料以我中心网站公布的办事指南为准。谢谢!

  哈哈哦:以前在深圳缴存公积金,后离深时办理了销户提取,今年想再回深圳上班,那我可以继续交公积金吗?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您公司重新为您设立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后便可继续缴存住房公积金,谢谢!

  小李:缴存证明可以委托单位专办员申请办理吗?

  市公积金中心: 您好!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需由职工本人申请办理,如由其他人办理需提供《个人授权委托书》。谢谢!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直播结束后我们将把本次的直播实录公布在网站“互动交流”下的“在线访谈”栏目中,以供大家查询。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感谢广大市民对深圳住房公积金业务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各位嘉宾的参与。再见!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