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疫情期间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

  •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 嘉宾: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薛峰嘉宾: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薛峰
  • 1
  • 2

主题:疫情期间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

时间:2020年9月24日(星期四),10:00-11:00

嘉宾:市住房建设局副局长薛峰,市公积金中心主任潘霞云,市公积金中心政策法规部、归集管理部、贷款管理部、事务受理部代表。

主办单位:市住房建设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疫情期间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在线访谈活动。为更好解答广大网友的在线提问,今天我们特意邀请了市住房建设局副局长薛峰、市公积金中心主任潘霞云、和该中心政策法规部、归集管理部、贷款管理部、事务受理部等相关部门代表参与本次访谈活动。

  今年,为缓解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加强我市住房公积金服务保障,公积金中心推出一系列惠企便民政策,为企业和职工纾困解困,下面请市住房建设局薛峰副局长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都有哪些政策?

  薛峰副局长:各位网友好!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局公积金中心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推出了“一项政策、四大举措”,助力企业和职工渡过难关。

  一是第一时间研究拟订了有关支持政策,明确对受疫情影响、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可以按照规定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至3%或缓缴,明确企业经过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同意即可申请办理,最大程度为企业提供便利,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该政策纳入了市政府发布的“惠企十六条”。

  二是推出四项保障措施助力职工抗疫。对于受到疫情影响的职工,在住房公积金贷款、还贷和提取等方面,提供4条具体保障措施,包括:职工可申请延长公积金贷款还款期限、6月30日之前发生补缴情形的视同正常缴存、6月30日之前贷款逾期记录不纳入个人征信、购房提取票据的3年有效期可延长至疫情结束后3个月等。

  三是阶段性提高租房提取额度。明确自2020年7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的,每月可提取额由不超过申请当月应缴存额的65%提高至80%,进一步减轻疫情期间职工的房租支付压力。

  主持人:这么多项惠企便民政策,从多方面切实保障了企业和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服务需求,那么这些政策的实施效果如何,可以请薛局为大家举例介绍一下吗?

  薛峰副局长:好的。我们的支持政策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企业和职工的欢迎。截至9月中旬,全市共有4397家企业办理了降低缴存比例至3%,政策有效期内预计企业将减少缴存住房公积金4.5亿元;共2855家企业办理了缓缴,政策有效期内预计企业将延缓缴存4.76亿元,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企业经营压力。此外,自从租房提取比例提高后,截至9月中旬,我市共受理租房提取业务166.48万笔、提取金额62.64亿元,短短2个半月时间,较去年整个第三季度就分别增长了30%、35%,有效减轻了职工的租房压力。

  主持人:根据薛局刚刚的介绍,这一系列的惠企便民政策,确实在疫情期间为支持我市企业和职工渡过难关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想必网友们对于各项支持政策还有很多感兴趣的问题想要咨询。那么接下来的时间,欢迎大家针对今天的话题踊跃提问、咨询,现场各位嘉宾将会及时给予专业答复。

  大海:我在深圳工作了8年,缴存了8年公积金,现在我想在惠州买房,请问能否使用公积金?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可以用的。如果您在惠州购买的房产符合深圳异地购房提取业务的条件,您可以办理异地购房提取业务提取住房公积金;如果您在惠州买房,需要在惠州贷款,深圳公积金中心可以为您开具在深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证明。谢谢!

  政策咨询:您好,请问一下公司购买社保人数为20人,可以只为其中1人购买公积金吗?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单位应当为本单位所有在职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谢谢!

  lilis:我公司计划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至3%,请问最长可以申请时限是多长?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对受疫情影响、缴存确有困难的企业,可以依法申请降低缴存比例至3%,期限不超过12个月。谢谢!

  yyys:如果要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者申请缓缴,单位没有成立工会组织怎么办?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如果单位没有成立工会,可以通过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决议的方式申请住房公积金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业务。

  小紧张:租房提取额度提高了,以前没有提取过的也可以按照80%的比例进行提取吗?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租房提取比例从2020年7月至2020年12月提高到80%,之前未提取的仍按65%的比例提取。谢谢!

  5566999:租房提取比例提高后,系统是自动按80%核算提取额吗?如果我想要贷款,还是要按65%提取,可以吗?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在政策有效期内系统将自动按照80%的比例计算最高可提取额度,但是,您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修改提取金额。谢谢!

  fatfatfat:今年受疫情影响我的工资减少了,3、4月份的贷款6月25号才还款,这会不会影响我的征信记录,影响以后申请贷款?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职工,2020年6月30日前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能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已发生的逾期行为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谢谢!

  樱桃小丸子:请问疫情期间降低缴存比例和缓缴业务的最晚办理期限是什么时候?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最晚申请时间是2020年12月31日。

  高升师兄:每月租房提取65%还是不够房租,疫情期间有没有优惠政策啊?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自2020年7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的,2020年7月、8月、9月、10月、11月、12月的每月可提取额不超过申请当月应缴存额的80%;自2021年1月1日起,恢复执行《提取规定》中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的提取额度标准。请您在政策有效期内合理安排提取时间。

  冰冰:因受疫情影响,单位经营困难,想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请问最长能缓缴多长时间。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疫情期间,单位困难想申请缓缴公积金的,最长可以申请12个月。

  时间管理大师罗:单位两个月没给我缴公积金了,我下个月申请公积金贷款有没有影响?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6月30日后,如果单位为您办理了缓缴,您申请公积金贷款前须将缓缴的公积金补齐后才可以申请办理贷款。

  马化云:我们单位经济情况紧张,公积金能不能不缴了?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因疫情影响,单位经营困难的,可在2020年12月底前申请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

  爱喝咖啡:我摇中了新房,但是4月起公司没给我们缴存公积金,公司表示这个月可以把欠缴金额补齐,那我还能申请公积金贷款吗?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疫情期间补缴公积金视同正常缴存,不影响公积金贷款。谢谢!

  秋风扫落叶:在深圳工作并且缴存公积金,回老家买房贷款可否用到深圳的公积金?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在老家购房申请公积金贷款需咨询当地公积金管理中心是否支持异地贷款,我中心可配合开具《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异地缴存证明》。谢谢!

  我是打工的:购房提取3年有效期,这里购房票据可以是按时间先后顺序开具的最后一张票据吗,现在已经超过3年了也还可以算吧?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购房提取住房消费情形发生时间以相关收据、发票和税票等凭证开具时间计算,疫情期间若票据到期的可延长至疫情结束后3个月。谢谢!

  今早吃了包子:疫情期间提高了租房提取额度,请问其他住房消费提取的额度是否也可以提高?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目前我市暂未对其他提取业务的额度进行调整。

  上善若水:现在因疫情影响,收入难以维持日常开支,能否提取公积金账户余额用于日常开支?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根据《深圳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规定》,住房公积金提取情形包括购房提取、还贷提取、租房提取、其他住房消费提取等,缴存职工“人人可提”,您可以根据您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提取类型。谢谢!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直播结束后,我们将把本次的直播实录公布在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互动交流”下的“在线访谈”栏目中,以供大家查询。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感谢广大市民对深圳住房公积金业务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各位嘉宾的参与。再见!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