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市工程建设领域科技计划项目政策解读

  • 嘉宾: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薛峰嘉宾: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薛峰
  •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 1
  • 2

主题:深圳市工程建设领域科技计划项目政策解读

时间:2021年9月27日 (周一) 15:00-16:00

嘉宾: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薛峰 勘察设计与建设科技处处长王宝玉 调研员方军 深圳市建设科技促进中心调研员漆保华 部长李蕾

主办单位:市住房建设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前来参加今天的“深圳市工程建设领域科技计划项目政策解读”在线访谈活动。

  主持人:为更好解答广大网友的在线提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薛峰、勘察设计与建设科技处和深圳市建设科技促进中心有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在线解答网友的提问。

  主持人:活动开始前,让我们欢迎薛峰副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我市工程建设领域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基本情况。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薛峰:各位网友下午好!谢谢大家关注我们这次“深圳市工程建设领域科技计划项目政策解读”在线访谈活动,首先我来介绍一下我市工程建设领域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基本情况。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薛峰:为了落实科技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深圳市工程建设领域技术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自2019年开始建立起深圳市工程领域建设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体系。深圳市工程建设领域的科技计划项目涵盖了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立项,在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立项,以及在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立项的项目。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薛峰: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受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托,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部级科学技术计划项目及省级科技创新计划项目进行日常管理。为了规范市级建设科技项目管理,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于2020年12月印发了《深圳市工程建设领域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对市级项目的立项、实施、验收、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及法律责任等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薛峰:目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在管的工程领域建设科技计划项目共计257个,其中部级科学技术计划项目27个、省级科技创新计划项目6个、市级建设科技项目224个。

  深圳市工程建设行业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对建设科技计划项目非常关注,在每次项目立项时都积极踊跃申报,在此我谨代表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向各有关单位和个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为进一步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接下来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建设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体系,加强项目实施指导和管理,推动相关支持政策落实,欢迎工程建设领域相关单位积极参与,共同促进行业创新发展。谢谢各位!

  主持人:谢谢薛峰副局长刚刚的介绍。下面,欢迎大家针对今天的主题踊跃提问、咨询,访谈活动现在开始。

  深圳建科院李工:申请立项的项目起止时间有什么要求?已经做完的项目还能不能申报?

  深圳市建设科技促进中心:软科学研究及科研开发项目应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项目执行期限一般为1至2年,特别重大项目建议执行期限不超过3年,已完成的项目不建议申报。

  科技应用工程项目应已获得报批报建手续,项目执行期限建议不超过5年,已竣工验收的项目不建议申报。

  Nicole:请问科技计划项目都是些什么项目?有多少申请的?

  深圳市建设科技促进中心:深圳市工程建设领域科技计划项目有三个来源,一是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立项的科学技术计划项目,二是在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立项的科技创新计划项目,三是在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立项的建设科技计划项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计划项目分为软科学研究、科研开发、科技示范工程和国际科技合作共4类。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创新计划项目分为软科学研究、科研开发和国际科技合作共3类。深圳市建设科技项目分为软科学研究、科研开发、科技示范工程、工程建设标准和粤港澳大湾区及国际科技合作共5类。目前,深圳市工程建设领域科技计划项目共计257个,其中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立项的项目27个,在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立项的项目6个,在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立项的项目224个。其中2021年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立项的有6个,在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立项的有80个。

  xiaoyuliu:1、科技计划项目的整体管理流程是怎样的? 2、项目验收相关要求及程序是怎样的?

  勘察设计与建设科技处:1、深圳市建设科技计划项目的主要管理流程如下:(一)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开展项目年度重点专项调研,编制和发布申报指南;(二)项目申报单位提交申报材料;(三)深圳市建设科技促进中心初审并组织专家评审;(四)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审核通过后发布立项通知;(五)深圳市建设科技促进中心对项目开展跟踪管理、监督检查和技术服务工作;(六)项目完成后,深圳市建设科技促进中心初审并组织专家验收;(七)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审核通过后发布验收通知及颁发验收证书;(八)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2、验收申请要求:项目承担单位应当在实施期限或经批准的延期期限结束后六个月内提交验收申请,项目应当提交验收资料如下:(1)软科学研究、科研开发类:①项目验收申请书;②项目研究报告;③相关科技成果证明文件(如获得的科技奖项、专利、工法、软件著作权,专著、发表论文、形成标准,项目应用等)(2)科技应用工程类:①项目验收申请书;②项目结题报告;③相关科技成果证明文件(如获得的科技奖项、专利、工法、软件著作权,出版专著、发表论文、形成标准,项目应用,承担政府部门主办的项目观摩等)(3)粤港澳大湾区及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类:根据以上项目类型提交相应成果资料。验收程序:(1)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确定验收时间,通知相应单位做好验收准备;(2)项目承担单位到会议现场汇报;(3)专家质询后并出具验收意见,科技应用工程类专家需到项目现场验收。

  李雷秋实:深圳市为什么要做科技计划项目?都有什么政策?

  深圳市建设科技促进中心:工程建设行业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也是科技创新的关键领域。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工程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于2019年底发布本市首批工程建设领域科技计划项目,并于2020年12月发布《深圳市工程建设领域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建立本市建设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体系。同时,依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对部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进行跟踪管理。

  彭俊潜:项目立项一般都从哪些方面考虑,符合哪些要求的项目通过率较高?

  深圳市建设科技促进中心:(一)各类型项目评审要点。1.、软科学研究项目基本条件:可为政府部门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评审内容:①研究方向战略性、前瞻性;②研究内容及路线科学、合理、可实施;③项目成果产生的预期效益;2、科研开发项目。基本条件:研发至少一项新技术(或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评审内容:①研究内容的创新性、先进性;②研究内容及路线科学、合理、可实施;③项目预期成果对行业技术进步的带动作用;3、科技应用工程项目。基本条件:至少应用了一项重大关键新技术(或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评审内容:①项目应用技术的创新性、先进性;②技术集成应用,将形成完整的成套技术;③项目技术实施应用可产生的示范效应。(二)其他原则。1、类似项目不重复立项,建议项目合并或调整;2、综合申报内容、企业科研实力等多个方面择优立项。

  时代装饰--黄斌:1、科技计划项目有哪些支持政策?2、各级科技计划性项目的申报流程是怎样的?3、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有哪些程序?一般多久才能出结果?

  勘察设计与建设科技处:1、一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项目跟踪指导,协调深圳市建设科学技术委员会专家为项目提供技术支持;二是对项目成果进行总结和评价,发布市建设科技项目成果目录;三是发布市建设科技项目承担单位名录;四是召开成果发布会、组织观摩、展览展示进行宣传;五是对优秀项目提名推荐参评各类科技奖项;六是对技术产品研发升级申报新项目优先予以立项等。2、申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计划项目的,登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计划项目管理系统”,按照要求填报有关内容。申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的,登录“广东省建设科技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按照要求填报有关内容,同时提交申报资料至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进行项目推荐。申报深圳市建设科技计划项目的,按照通知要求提交申报资料至深圳市建设科技促进中心,由深圳市建设促进中心组织项目的初审和专家评审,并经市住房建设局审核后发布立项通知。3、深圳市建设科技计划项目的立项评审工作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形式审查,由深圳市建设科技促进中心对申报材料是否符合立项申报条件进行审查;第二阶段为专家立项评审,专家组对项目的立项基本条件、在国家或省市科技计划中立项情况、项目评分内容及加分内容等进行实质性评估;第三阶段为发布项目立项通知。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根据意见确定拟立项项目名单,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审核后发布项目立项通知。立项评审根据项目数量及实际情况所需要的时间有所不同。

  zhuifeng-X:科技项目中的科技应用工程与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绿色建筑示范工程、广东省新技术示范工程有什么关联?是否可同时申报?

  深圳市建设科技促进中心:建设科技计划项目的科技应用工程应当应用国内领先或优于现行技术标准的技术、综合效益显著和具有示范效应。申报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绿色建筑示范工程、新技术示范工程的项目,如符合以上条件,可同时申报建设科技计划的科技应用工程类项目。

  林豪:截至目前,验收了多少科技计划项目?形成的科技成果是如何推广的?

  深圳市建设科技促进中心:截至目前,通过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验收的建设科技计划项目共计29个,提炼出可推广的新技术、新工艺共计50余项,为项目成果推广应用提供了支撑。关于项目成果推广,一是发布新技术推广目录,促进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二是在高交会、住博会等各类展会上邀请建设科技计划项目承担单位参展;三是举办建设科技计划项目相关科技讲堂12场;四是在媒体上宣传建设科技技计划项目34个;五是促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直播结束后我们将把本次的直播实录公布在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官网“互动交流”-“在线访谈”栏目中,以供大家查询。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感谢各位对我市工程建设领域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再见!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