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福田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便民服务点正式揭牌

  5月12日,在城市•杰座举行了福田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便民服务点揭牌仪式,深圳首个区级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便民服务点正式揭牌。市住房建设局领导班子成员朱文芳同志、福田区委区政府等有关领导,相关人大代表及加装电梯指导员等共同参加了揭牌活动。

  随着我市老旧多层住宅小区老龄化日益突出,对于加装电梯的需求愈发迫切。如:我市通新岭小区39栋多层,居民中60岁以上997人,占比达19.1%,老旧多层住宅居民面临着“上下楼难”的问题。推进加装电梯,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于加快实现“住有宜居”、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今年开展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活动中,市住房建设局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抓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遵循“业主自愿主导、属地政府引导、社会各方支持”原则,通过健全制度规范、创新服务机制、搭建协商平台等方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在全市约62个小区242个单元开展了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其中福田区有93部电梯建成投入使用,居全市第一。

  一、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加强统筹推进力度。市住房建设局编制了《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正按程序报审;发布了《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工作指引(试行)》,为全市加装电梯工作提供了流程指引。在此基础上,福田区率先出台《福田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方案》,推进加装电梯工作流程化、标准化、精细化,明确了辖区各部门职责分工,规范了规划设计、协商公示、工规审批、小散工程备案、管线改迁、电梯安装、验收登记、使用维护等流程。

  二、试点推出“电梯超市”,贴心服务便民利民。在福田区试点建设区级便民服务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宣传的福田模式。在益田村设立全市首家小区加装电梯便民服务点的基础上,此次区级便民服务点引入了日立、三菱、OTIS等知名电梯厂商及相关服务企业形成“电梯超市”,集中为居民提供电梯选型、代办设计、审批办理、安装施工、运营维护等服务,促使全市加装工作整体提速。

  三、构建党建引领模式,合力共建共治共享。采取“2+3+X”模式(“2”即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站,“3”即实施主体、设计、施工企业,“X”即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代表、志愿者及其他关心加梯的热心人士)搭建议事协商调解平台,充分发挥我党群众工作传统优势,宣传政策、听取民意、提出建议,积极参与协调居民意愿、出资比例、电梯选型等问题。在加装电梯过程中注重改善低楼层局部环境,争取得到低楼层居民理解与支持,合力改善居住品质,实现住有宜居。

微信图片_20210512155209.jpg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