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及相关文件要求,现拟定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下一步工作思路六部分组成。具体内容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2018年3月,发布《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同时,按照“谁分管、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网站信息公开目录》,做好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及时更新,从制度上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年度工作任务,以及业务部门网站信息维护的责任范围。

  (二)加强重点信息平台建设。一是围绕集约建设化的目标,对市住建局下属各事业单位网站实行集约化管理,通过内容整合提升网站服务质量。二是增加微信办理公共住房业务功能。市民可通过微信进行安居型商品房看房预约、安居型商品房认购、公共租赁住房认租和交租等。三是再次升级支付宝公积金服务,推出公积金“个人主页”,职工可通过“刷脸”认证服务或进入主页快速办理业务。

  组织编制《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网站使用指南》,将公众关注的热点内容进行整理分类,汇集市住建系统所有公众号二维码,指引公众快速查找所需内容。截至目前,以深圳市住建局名义运营的微信服务号“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共推送文章67篇,粉丝数量276118人,阅读量1163386人,转发量44167次;微信订阅号“深圳住建头条”,共推送文章204篇,粉丝数量达28108人,阅读量318047人,转发量12483次。开展局微信服务号升级工作,统一规划了全市住建系统微信服务号和订阅号,以“微矩阵”打通局微信公众号和其他下属单位公众号的联通,以“微网页”融合局微信公众号及下属事业单位发布的相关资讯,最大程度发挥订阅号的宣传属性。

  2018年11月,完成我市物业维修资金系统与省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对接,将物业维修金服务账户整合至广东政务服务网,实现“一个账号,全省通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全面公开安居型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人才补贴等各类型住房保障信息。目前,我局下属事业单位市住房保障署网站已建立日常工作机制,各类住房保障信息得到完善,逐步实现“监测常态化、内容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集约化、应用智能化”。面向用户提供各种实用化、便捷化服务,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逐步实现个性化展示页面、智能化搜索、智能互动等功能。为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提供可靠保障。

  (三)主动做好政策解读。2018年,我局共发布政策解读12篇,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等多种宣传方式,将政策的相关背景、案例、数据,以及决策制定参与者、专业机构、专家学者撰写的解读评论文章予以展现,让市民更加方便快捷、浅显易懂地掌握最新政策动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处罚、权责清单等)

  2018年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务微博微信,以及报刊、广播、电视、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座谈会93场,通过政务微博发布政府信息共823条,通过政务微信平台共发布政府信息271条。通过纸媒、电视、广播等主流媒体播发政府信息共2300条。局官网信息公开栏共计24块,全年共更新发布信息7174(含住房公积金信息)条,全局电子显示屏共2块,全年共更新发布信息460余条。

  (一)大力推进权责清单信息公开。及时更新并公布权责清单,规范监管责任,明确监管边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公共服务提供。

  (二)大力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通过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网站及时发布行政处罚信息。

  (三)大力推进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开工、配建信息已全部通过官方门户网站以及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布,市民可以在官网直接查询到当年开工、竣工、供应的具体项目。

  (四)大力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通过在门户网站设置专栏向社会公开了2018年部门预算(含“三公”经费信息)、2017年部门决算(含“三公”经费信息)、2018年度建筑节能发展资金收支计划、2018年度散装水泥专项资金收支计划等财政资金信息。

  (五)大力推进工程建设市场信息公开。加强深圳市建设工程交易服务平台建设,2018年,全市建设工程招标和直接发包项目共计6360项,同比去年增长13%,完成各类招标项目6274个,同比增长20%。

  (六)大力推进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信息公开。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以及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将绿色建筑项目、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装配式建筑项目等内容向社会公布。2018年,全市新增节能建筑面积1479.49万平方米;新增绿色评价标识项目179个,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650.79万平方米;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21个,总建筑面积324万平方米。

  (七)推进物业行业信息公开。2018年新增绿色物业管理试点项目8个,持续在345个项目开展绿色物业管理试点。

  (八)推进燃气安全信息公开。全年共出动500人次,共发现安全隐患145项,已整改隐患145项,整改率达100%,依照《深圳市燃气条例》等法规,对其中4家违法违规燃气企业累计罚款30万元;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根据《深圳市安委办关于印发深圳市2018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工作要求,通过集中开展全市燃气安全大检查和演练活动,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坚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机制,畅通申请渠道,根据条例的有关规定,我局在2018年共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共计132件。从受理形式看,网上申请132件,信函申请0件,当面递交申请0件,及时回复率达100%。从办理结果来看,同意公开的47件,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0件,依法不属于本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81件,与申请人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无关的0件,申请内容不明确,要求改正、补正4件。我局对收到的所有申请均按规定认真办理,对不属于本局职能范围的申请,也已及时向申请人做出解释说明。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过程中,均严格执行《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向申请人免费提供所需信息。

  五、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共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2宗;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诉讼2宗,其中1起法院裁定准许原告撤回起诉,另外1起目前尚未审结。

  六、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9年,我们将继续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多途径配备政务信息公开与舆情处置工作人员,多举措稳定政务信息公开队伍,多方式提高政务信息公开业务能力,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及时性、准确性,保障时效性。

  二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范围,切实做好局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的维护,及时做好信息更新和发布;积极做好重要政策、重点服务事项和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提高社会参与度,争取群众对住房和建设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拓宽宣传途径,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拓宽信息申请公开的渠道,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及时予以答复和回应,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果。

  四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与全局及各部门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考核的机制,加大过程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不足。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