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及相关文件要求,我局拟定了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下一步工作思路六部分组成。具体内容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2017年3月发布《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同时,按照“谁分管、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编写《2017年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网站信息公开目录》,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门户网站互动交流栏目建设的通知》、《深圳市2017年住房保障政务信息公开检查栏目指引》,做好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及时更新,从制度上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年度工作任务,以及业务部门网站信息维护的责任范围。

  (二)加强重点信息平台建设。一是围绕集约建化设的目标,将各事业单位网站集约化,通过内容整合提升网站服务质量。二是开放微信认租、认购和交租等功能。市民可通过微信进行安居型商品房看房预约、安居型商品房认购、公共租赁住房认租和交租等。三是再次升级支付宝公积金服务,推出公积金“个人主页”,职工可通过“刷脸”认证服务或进入主页快速办理业务。

  我局编制《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网站使用指南》,将公众关注的热点内容整理分类,汇集住建局所有公众号二维码,指引公众快速查找所需内容,并于2017年12月1日开通微信订阅号:深圳住建头条。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共推送文章38篇,粉丝数量25383人,阅读量46154人,转发量1526次。同时开展局微信服务号升级工作,统一规划了局微信服务号和订阅号,以“微矩阵”打通局微信公众号和其他下属单位公众号的联通,以“微网页”融合局微信公众号及下属单位发布的相关资讯,最大程度发挥订阅号的宣传属性。

  2017年9月完成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对接工作,小区业主可通过市信息惠民平台查看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相关信息。该物业管理体系建设及其互联网+应用”项目,获得了2016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全面公开安居型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人才补贴等各类型住房保障信息。目前,市住房保障署网站已建立日常工作机制,各类住房保障信息得到完善,逐步实现“监测常态化、内容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集约化、应用智能化”。面向用户提供各种实用化、便捷化服务,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逐步实现个性化展示页面、智能化搜索、智能互动等功能。为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提供可靠保障。

  (三)主动做好政策解读。2017年,我局共发布政策解读16篇,具体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等多种宣传方式,将政策的相关背景、案例、数据,以及决策制定参与者、专业机构、专家学者撰写的解读评论文章予以展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处罚、权责清单等)

  2017年我局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务微博微信以及报刊、广播、电视、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咨询会59场,通过政务微博发布政府信息共530条,通过政务微信平台共发布政府信息160条。通过纸媒、电视、广播等主流媒体播发政府信息共1200条。全局信息公开栏共计6块,全年共更新发布信息20余条,全局电子显示屏共2块,全年共更新发布信息150余条。

  (一)大力推进权责清单信息公开。及时更新并公布权责清单,规范监管责任,明确监管边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公共服务提供。上半年,共梳理71件事项,建议取消16项,转移11项,简化程序10项,正走审批流程。将原10个办事窗口统一改为综合窗口,实现一站式办理。

  (二)大力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通过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网站及时发布行政处罚信息。

  (三)大力推进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开工、配建信息已经全部通过门户网站以及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布,市民可以在官网直接查询到当年开工、竣工、供应的具体项目。

  (四)大力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通过在门户网站设置专栏向社会公开了2017年部门预算(含“三公”经费信息)、2016年部门决算(含“三公”经费信息)、2017年度建筑节能发展资金收支计划、2017年度散装水泥专项资金收支计划等财政资金信息。

  (五)大力推进工程建设市场信息公开。加强深圳市建设工程交易服务平台建设,2017年,全市建设工程招标和直接发包项目共计6840项,同比去年增长22.5%,完成各类招标项目6750个,同比增长25.7% 。

  (六)大力推进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信息公开。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以及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将绿色建筑项目、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装配式建筑项目等内容向社会公布。2017年,新增节能建筑面积1957.43万平方米;新增绿色评价标识项目212个,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976.27万平方米;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20个,总建筑面积254万平方米。

  (七)推进物业行业信息公开。2017年我局无新增绿色物业管理试点项目,持续在以往345个项目开展绿色物业管理试点;无新增“智慧社区”试点项目,持续在以往162个项目开展智慧社区建设试点。

  (八)推进燃气安全信息公开。新建市政中压燃气管道130公里,管网覆盖率达到76%。新增管道天然气用户13万户,改造老旧住宅区和城中村管道天然气9万户。通过《深圳特区报》、广播电视以及微博微信等媒体等发布安全生产月“燃气安全、从我做起”公益活动内容。此外,我局还及时向社会公布了燃气安全检查相关信息,全年共出动检查人员582人次,检查燃气场站55个,发现安全隐患352个,下发燃气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8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坚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机制,畅通申请渠道,根据条例的有关规定,我局在2017年共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共计56件。从受理形式看,网上申请56件,信函申请0件,当面递交申请0件,及时回复率100%。从办理结果来看,同意公开的34件,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0件,依法不属于本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12件,与申请人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无关0的件,申请内容不明确,要求改正、补正0件。我局对收到的所有申请均按规定认真办理,对不属于本局职能范围的申请,也已及时向申请人做出解释说明。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过程中,均严格执行《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向申请人免费提供所需信息。

  五、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3宗,决定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3宗,责令履行的0宗,要求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0宗,被撤销具体行政行为的0宗,其他情形(写明具体情形)0宗。2017年度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案件2宗,决定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0宗,责令履行的0宗,要求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0宗,被撤销具体行政行为的0宗,其他情形(写明具体情形)2宗。

  六、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以我市2018年“城市质量提升年”为契机,根据新形势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充分发挥政策参与制定者,掌握相关政策、熟悉有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的作用,有效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

  (二)加强局外网“公开意见箱”平台建设,专人跟进,拓宽信息申请渠道,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并及时予以答复和回应,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果。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