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以及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现将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5年,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住建部《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有关规定,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制定印发了相关工作规则,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部门、技术支持部门以及其他责任单位。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按照“谁分管、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制定发布信息公开目录。编写了《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2015年网站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完成《2015年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网站信息公开目录》编印工作。从制度上明确了网站的年度工作任务,以及业务部门网站信息维护的责任范围。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住建部《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工作要求,重点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积金监管信息、工程建设市场信息、物业管理、行政许可、工程质量治理行动等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信息网络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响应式技术在门户网站的应用,实现门户网站内容多终端的响应及兼容,方便公众通过手机、pad等设备浏览我局相关资讯。分析公众访问网站行为习惯,重新设计规划网站首页,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门户网站体系。 通过关键词和网站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实现百度收录量由原先的两千余条上升至一万八千条。

  (四)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及时组织进行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2015年,我局在门户网站发布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18篇,并有效开展了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等互动交流活动,其中在线访谈工作9期,民意征集(征集反馈)10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务微博微信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政府信息41220条。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咨询会等16余场,通过政务微博发布政府信息共520条,通过政务微信平台共发布政府信息156条。通过纸媒、电视、广播等主流媒体播发政府信息共1145条。具体公开内容包括以下七大方面:

  (一)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信息公开。2015年,我局加大简政放权工作力度,新组建行政许可与服务处,将全局分散的审批、服务职能统一划入,包括窗口服务、真正实现“并联式”集中审批,对外公布行政审批和社会服务事项共计172子项,废止(含申请废止)24子项,转移各协会和区级行政部门15子项,合并2子项,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事项仅剩18子项。完善网上审批系统,持续推进全局174项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其中实现104个事项网上申报,55个事项结果公示,37个结果信息对外共享。行政许可事项100%达到三级办理深度,网上办结率近90%,服务事项逾90%实现网上办理。

  (二)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全市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17647套,其中市本级实际开工5653套,完成目标任务的161%;竣工21251套,完成年度竣工任务141%,其中市本级竣工11369套,完成目标任务的210%;供应21417套,完成年度供应任务 119%。轮候申请审核模式持续优化,在册轮候人总数达8.7万余户。上述信息已经全部通过门户网站以及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布,市民可以在官网直接查询到当年开工、竣工、供应的具体项目。

  (三)推进工程建设市场信息公开。完善深圳市建设工程交易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全市建设工程招标和直接发包项目共计3865项,同比去年增长6.43%,完成各类招标项目3047个,同比增长26.80%。各类招标项目、中标信息、项目情况等内容均可通过门户网站直接查询。此外,根据住建部、省住建厅的统一部署,我局还在门户网站设置了“工程质量治理专项行动”专栏,及时向社会公开政策法律依据、工程质量检查情况、处罚及不良行为记录等内容。

  (四)推进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信息公开。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以及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将绿色建筑项目、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建筑工业化示范项目等内容向社会公布。2015年,新增节能建筑面积超过1993万平方米;新增绿色评价标识项目112个,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137万平方米。建成投入使用的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由5个增加至6个。新增6个建筑工业化示范基地和1个示范项目。

  (五)推进物业行业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布新增的100个绿色物业管理试点项目,累计达345个项目开展绿色物业管理试点;以及新增80个“智慧社区”试点项目,累计达162个项目开展智慧社区建设试点。

  (六)推进燃气安全信息公开。新建燃气管道165.5公里,管网覆盖率达到72.5%,比2014年提升了5个百分点。新增管道天然气用户12万户,其中老旧住宅区和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4.4万户。通过《深圳特区报》、广播电视以及微博微信等媒体等发布安全生产月“燃气安全、从我做起”公益活动内容。此外,我局还及时向社会公布了燃气安全检查相关信息,全年共出去检查人员210人次,检查燃气场站49个,发现安全隐患85个,下发燃气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7份。  

  (七)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通过在门户网站设置专栏向社会公开了2015年部门预算(含“三公”经费信息)、2014年部门决算(含“三公”经费信息)、2015年度建筑节能发展资金收支计划、2015年度散装水泥专项资金收支计划等财政资金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根据《条例》的有关规定,我局在2015年共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共计37件;其中涉及物业信息公开7件,工程类17件,房屋类13件,及时回复率100%。从办理结果来看,同意公开的23件;不予公开的 11件;部分公开的1件;转办的2件。

  四、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过程中,均严格执行《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向申请人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共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1宗,该案被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确认我局逾期答复的行为违法;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1宗,该案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撤销原具体行政行为,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重新作出书面答复。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2015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有待提高、信息公开统筹协调难度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平台有待完善等等。

  2016年,我局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进一步优化门户网站版面,增设或调整相关栏目,确保及时动态更新,将局门户网站打造成方便群众了解相关政策、监督审计工作的重要平台。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筹。健全信息公开联动机制,加强局信息公开办公室与各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培训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配齐配强专职人员,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素质。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查研究。深入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把握工作规律,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