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加强组织建设,完善政务公开机制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于2006年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业务落实到人,明确责任到位。

  二是明确载体,提供标准。2010年以来,我局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开展了整顿活动,制定了《深圳市建设局信息发布管理规定》,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中“信息”的准确定义。将“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网”明确为我局发布政务信息和推行政务公开的平台,“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网上办公系统”为我局内部信息发布平台,实现不同信息在不同范围内的公开。《规定》还明确了本局涉密信息的范围,明确了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并要求各部门在信息公开的过程中,严格遵守国家保密规定及我局各项保密制度。此外,我局草拟了《关于信息发布问题的通知》,规范信息发布的种类、程序,为局系统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全体工作人员提供信息公开的执行标准,规范本局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完善制度,是规范化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保证。我局先后制定了《深圳市建设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深圳市建设局违反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深圳市建设局政务公开内容目录》和《深圳市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我局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形式和监督保障措施,并以表格的形式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

  二、全力推进信息公开,努力打造“阳光政府”

  一年来,我局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本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干部职工的公开意识,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形式,积极打造“阳光政府”。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主要有:与本局履行职能相关的事务性信息,应公开的财务信息以及人员招录、干部任免等人事信息。公开范围主要根据信息类型的不同,在局系统各处室单位以及社会各界中公开相关信息。公开模式有会议公开、媒体公开、网络公开、业务办理服务平台等。

  一是日常事务公开。制订、公布行业发展规划。一年来,我局共完成并通过政府公报、报纸等介质,向社会公开本局工作目标和重大工作部署;过政府在线、我局门户网站、市“12345”电话公开本局系统的机构设置、职能及设定依据、办公场所、联系电话等信息,方便市民了解我局性质和简要状况;通过普法宣传、条例宣贯、网站公开、刊登《政府公报》等形式,公开并宣传行业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帮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政策走向和政策界限;对燃气、施工安全等突发性事故,通过事故快报等形式做到及时公开,在严格调查结案后,公布对事故责任单位处理,确保公众的知情权。

  二是财务预算公开。通过会议、通报、总结等形式,向局机关各处、局直属各事业单位代表公开我局系统年度财政预算、财务结算和固定资产采购情况;2010年系统部门预算已在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

  三是人事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布我局领导班子成员的履历、分工及调整变化情况;根据人事部门的统一安排,公开招录科级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员、机关事业单位雇员等信息;在评优评先过程中,对评选条件、程序及被推荐对象的情况进行公开;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选拔条例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选拔任用干部,在干部选拔过程中落实有关公示制度;在每一次选拔调整中,从方案制定、干部选拔到任前公示,均确保选拔工作的公平、公正和公开。

  四是丰富公开手段。为了畅通政务信息公开渠道、提高公开工作的效率、确保公开工作的效果,我局采用多种形式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一方面,设立业务办理中心,该中心在办公现场为服务对象和办事人员提供了本局业务的纸质“办事指南”。“办事指南”列明了各业务项的办理程序、时限和所需提交的资料。办理中心还通过触摸屏和LED显示屏向办事人员提供信息浏览、业务办理进程和结果查阅等服务项目。另一方面,利用报刊、杂志和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公开政务信息,解决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向市民解释我局职能、宣传本行业相关政策法规、通报行业规划和本局工作计划、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

  五是完善公开形式。首先,积极建设政府门户网站,实现电子公开。在积极参与政府在线建设的同时,我局开设了本局的门户网站—“建设信息网”。2010年,通过该网站公布了工作动态57条,通知公告357条,工程基本信息1698条,招标公告2446条,中标公告2468条,直接发包500条,施工许可780条,合同备案1069条,竣工验收备案,196条,政策法规33条,行业标准826条,企业信息1990条,从业人员信息32354条,行政处罚信息100条,不良行为记录2865条,直接红黄色警示信息2346条,业务办文结果7962条。其次,在政策制定、发布过程中,采用听证会、咨询会、座谈会和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各项政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第三,为便于监督,我局设专人对“政府在线”中本局模块、“局办文系统”和“建设信息网”的信息进行定期巡查,并对发现有问题的信息进行倒查催办,对催办事项仍处理不当的,提请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办。第四,严格规定对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工作不力、拒不执行政务公开规定或在政务公开中弄虚作假、打击报复、侵犯群众民主权利等违纪行为的干部职工,将按《深圳市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深圳市建设局行政过错追究办法》和《深圳市建设局违反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查处。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局于2007年提交了《信息公开目录》和《深圳市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其中,指南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途径和办理时限。同时,为了方便社会各界提出公开申请,我局在局政务网站上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专栏中提供了“依申请公开”子栏目,主要为申请人提供申请途径和表格等信息。因身份认证等原因,目前仍只接受书面申请。2010年以来,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多件,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由于我局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并监督考核得当,近年来,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以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及时予以答复,并且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三、对外信息发布和新闻宣传工作情况

  去年,我局在开展新闻宣传和信息发布工作中,我局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大力宣传中央、省、市关于住房建设工作方针,着力宣传我市住房建设工作思路、工作部署和工作进展,一年来,共开展对外信息发布和宣传工作50多次,及时准确地发布政府权威信息,拓宽社情民意渠道,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指引。

  (一)建筑质量监管方面。去年11月10日,及时召开深云村经济适用房质量问题信息发布会,通报了质量缺陷产生的原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具体要求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消除了广大业主因不实报道产生的恐慌。

  (二)住房保障方面。针对深视第一现场报道梅山苑出租住房存在转租及部分租户购车、高价请保姆等现象的情况,南方都市报报道桃源村三期豪车调查情况、第二次保障性住房审核情况,我局对此高度重视,与媒体进行积极合作,及时召开多场信息发布会,赢得了工作主动。局领导亲自会见各大媒体,就各媒体最近跟进、市民关注的住房保障政策执行的焦点、热点问题,与媒体进行坦诚交流,主动说明情况,解释政策执行存在的问题,并通报了对报道所涉嫌违规违约情形最新的调查处理结果,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因信息不对称而引起的误解。

  (三)建筑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方面。去年1月以来,积极宣传全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整治行动会议精神,在新闻媒体及网站上公布了《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整治行动措施》和《深圳市住房和建设系统执法人员九条禁令》,充分表明了我市执行铁腕政策,严抓建设工程安全质量信心和决心,在建筑生产安全事故多发、形势严峻的时期起到了积极影响。

  (四)安全用气宣传。去年1月以来,我局在深圳卫视的“深视新闻”栏目插播安全用气宣传片,通过中国移动深圳分公司向全市300万用户,发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提示短信,在都视频道“第一现场”栏目插播安全用气宣传片,在深圳卫视的“深视新闻”栏目和都视频道“第一现场”栏目插播瓶装燃气统一标识公益广告,通过深圳移动电视频道,在全市所有公交线路、地铁及人群密集楼宇播放安全用气宣传片。通过上述紧锣密鼓的用气安全宣传,在全市取得较大的社会反响。

  (五)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去年底,我市住房公积金正式启动,11月30日,《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我局在公积金中心举行了新闻宣传与信息发布通气会,并在深圳特区报及深圳商报刊登解读《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暂行办法》的专版和专栏,释疑解惑,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公积金的最新政策。

  四、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改进举措

  主要问题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信息保障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有些信息文稿内容表述不够规范、信息要素不够齐全;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有待进一步改进;通知公告等信息发布格式的通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等。下一步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我市住房和建设系统信息化建设的“金建工程”的开发,加大公开信息量,提供更加丰富的信息公开渠道;同时,根据本局职能的变化和社会各界的要求,及时完善我局“政务公开内容目录”,认真维护各项公开信息。

  二是发动市内外知名媒体宣传我局建立和完善住房保障政策法规体系情况,中低收入家庭保障新住房分配实施情况,以及2011年申请受理范围、标准、房源安排等事项,人才安居工程实施情况及工作计划。

  三是整合网站信息和服务资源。从方便公众的角度出发,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版面布局的合理性,优化办事流程,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四是邀请媒体、保障性住房小区租户、普通市民代表进行座谈,就保障性住房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保障性出租住房政策执行、租后监管、政策宣传等事宜进行充分交流,请社会各界对我局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五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管力度。研究制定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将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作为绩效考核和公务员之窗栏目考核的重要内容。

  六是在住房公积金宣传方面,继续在深圳特区报上开设的专栏,在深圳交通频率开设住房公积金宣传栏目,在公交车及公交车站宣传公积金政策。

  七是加强信息文稿的审核把关,力求内容表述清楚、规范、信息要素齐全,及时调整信息发布的文稿格式,使公众对信息的获取更加方便。

  八是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及时报送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不断改进、纠正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准确性、及时性、有效性和便民性。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