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着力建机制、强保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信息“五公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机制。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办公室统筹推进、各处室(单位)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上下联动、合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强化政策解读工作。落实重要政策文件“谁起草、谁解读”“同步发布、同步解读”工作制度,在门户网站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对新出台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和需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性文件进行同步解读。2020年,共发布1项规章,16项规范性文件,采取文字、图解、视频、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工作,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好办事,持续提升群众满度意。

  (三)持续提升服务效能。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95宗,公开110宗,及时回复率达100%。在门户网站设置“政民互动”栏目,开展民意征集25期,开展在线访谈6期,公开群众留言及回复结果308件,充分保障社会公众参与权、监督权。我局151项实施事项已实现100%一网通办,秒批事项共31项,秒报秒批一体化事项共10项,纳入“一件事一次办”目录共28项主题服务,许可事项均可“0”次跑动,时限压缩率85.33%,即办率达62.83%。通过i深圳、深i企、粤省事、粤商通、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等渠道进行移动办理,推动政务服务指尖化、移动化,让市民和企业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四)优化建议提案结果公开。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5件,占全市总件数的11.2%,其中承办件6件、主办件21件、分办件7件、汇办件31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48件,占全市总件数的10.3%,承办件6件、主办件17件、分办件5件、汇办件20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至今,会议期间所提建议提案均已答复完毕,其中62件主办件(包含主办、承办、分办)已获得代表“满意”评价。

  (五)不断扩大政策宣传渠道。优化升级门户网站功能,网站累计访问量达10,127,786人次,全年公开发布信息6108条。中央级媒体(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日报等)报道逾万条,取得了积极正面的宣传效果。其中,各大媒体关于我市建设项目推进与城市基本运行保障相关宣传报道达1800余篇,关于我市7月15日“新深八条”的报道累计超过10万条。持续强化微信公众号、微博管理运营,不断增强自媒体平台影响力,在政策宣传、互动交流、服务群众方面成效显著。全年发布微信推文282条,微博465条。微信公众号总关注人数超过60万,总阅读量达470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1

规范性文件

17

17

1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7

+16

1190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8

-7

1018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51

-99

252

行政强制

0

+61

6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53

215450.4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4

8

0

0

32

19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1

0

0

1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5

4

0

0

1

1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4

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4

0

0

0

0

4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3

0

0

1

0

1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4

0

0

0

0

4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2

0

0

0

0

2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0

21

(七)总计

154

8

0

0

1

32

19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1

3

0

0

0

1

1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质效有一定提升,但仍然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政务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平台信息公开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多途径配备政务信息公开与舆情处置工作人员,多举措稳定政务信息公开队伍,多方式提高政务信息公开业务能力,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及时性、准确性,保障时效性。

  二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范围,切实做好局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的维护,及时做好信息更新和发布;积极做好重要政策、重点服务事项和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提高社会参与度,争取群众对住房和建设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拓宽宣传途径,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拓宽信息申请公开的渠道,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及时予以答复和回应,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果。

  四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与全局及各部门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考核的机制,加大过程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不足。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