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全市住房建设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前海管理局,各区(新区)住房建设局,深汕特别合作区住房建设和水务局,市建筑站、市政站,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省、市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强化落实住房建设领域安全防范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平安、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社会维稳工作的责任感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元旦春节前后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人员流动性加大,生产作业活跃,部分企业赶工期、抢任务、增效益意愿强烈,城镇燃气需求旺盛,节庆活动增多,造成生产安全事故、诱发不稳定因素的概率增加,安全防范任务十分艰巨。各有关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强化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视元旦、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组织领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这条主线,结合近期“奋战三十天 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深刻把握岁末年初安全生产规律特点,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认真部署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责任到岗、工作到人,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紧盯重点领域、强化排查整治,严格管控安全风险

  (一)强化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防范。各区住房建设主管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加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防范。一是严格提级管控。元旦、春节节假日中,深基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及加节顶升、高支模浇筑、建筑物拆除等危大工程原则上不安排施工。如确需进行危大工程施工的,各工程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必须报告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并严格落实以下“提级管控”措施。关键人员做到四个“必须”:施工企业负责人必须带班指挥、项目负责人必须保证施工全时段在岗履职、专职安全员和监理单位旁站人员必须在现场进行巡视检查、项目所属安全监督机构必须派员到现场抽查。总承包企业落实“四个一”措施:制定一套严密的安全防范方案,报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备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布置会,明确风险防控管理的全员岗位责任;开展一次专项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施工班组及交底人、被交底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分别签字确认;开展一次专项安全检查,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风险隐患,自查情况报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备查。二是强化重大风险安全管理。深入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小散工程安全大检查,紧盯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以基坑工程、暗挖工程、建筑起重机械、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脚手架(爬架)工程、拆除工程、钢结构工程等危大工程以及交叉动火等特殊作业为重点,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危大工程“六不施工”、涉水地下工程安全防范“六项措施”、建筑起重机械“十个不准”、预防高处坠落事故“六不施工”、动火作业“三个一律”、有限空间“七个不准”、防寒防强季风重点措施等规定 ,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及时有效化解安全风险。三是强化施工现场管理。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强化现场管理力度,合理安排施工计划,严格控制作业时间,严禁超期作业,严禁盲目抢工期、赶进度和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要严格根据管理人员到岗率合理安排作业面和作业时间,做到管理人员与作业工人“同上班、同下班”要求。要全面加强作业前安全条件核查,落实全作业时段驻场管理要求,认真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检查,定部位、定工序、定人员各负其责,确保有现场安全管理,有监督管理,层层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积极做好防疫宣传和教育,加强在场人员健康监测,管理人员必须准确掌握作业工人的身体状况,坚决杜绝员工带病上岗,加强员工人文关怀,做好一线员工生活保障。

  (二)强化城镇燃气领域安全防范。各区住房建设主管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和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部署,逐一对照时间表、任务书,全面梳理、自查自纠、查漏补缺,系统整治遗留下的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并将责任传导到各责任单位,安排专人跟进,实现安全问题隐患闭环管理,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强瓶装燃气场站安全管理。各区住房建设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全面加强对辖区内瓶装燃气场站的安全管理,尤其是对瓶装燃气供应站点等场所开展一轮岁末年初督导检查,对于不满足安全生产条件、安全管理落后以及违规生产的,依法予以取缔。各瓶装燃气企业要组织对储备站、灌装站、供应站点等场所开展一轮自查,重点排查生产区、监控中心、配电房、储罐区、装卸区等部位安全运行情况,以及场站内消防、防雷等重点设施设备的安全运行情况;要督促一线员工严格按照操作程序做好装卸、充装、运输、送气等作业,多方发力,共筑瓶装燃气安全风险管控“防火墙”。二是加强燃气用户端安全管理。要组织燃气企业持续抓好餐饮等非居民燃气用户(包括集贸市场和商业综合体内燃气用户,下同)“一户一档”建立工作,全力推进安全问题隐患动态整治,对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且未落实安全隐患整改的,一律依法予以停气处理;持续推进餐饮等非居民燃气用户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装使用,确保安装使用率达100%。各燃气企业要加大入户宣传和入户安检力度,对于一个安检周期内未入户安检的燃气用户,要立即组织开展一次“预约安检”行动,做到每户预约到位、提醒到位、记录在档。此外,各瓶装燃气企业要坚决落实“凡送气必检查”工作要求,坚决杜绝检查不认真、不细致、走过场。三是加强燃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临近岁末年初,全市工地将经历节前抢工期、赶进度的活跃期和节后复工复产的关键期,加上工地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松懈等因素,涉燃气管道第三方工地风险将凸显,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各区住房建设主管部门、市燃气集团要高度重视、时刻警惕,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进一步加强燃气管道执法检查和巡查巡护,重点检查“四个一”“6个100%”落实不到位、不全面等问题,主要包括未按程序签订“动土作业一张表”、未人工探明管线、“一折页两海报”未分发到位以及现场负责人、挖掘机等机械操作人员不了解施工现场燃气管道路由等。对于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各区住建部门要敢于亮剑,充分利用“红黄牌”、行政处罚等手段,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此外,对于节后复工复产的第三方工地,要指导和组织建设、施工等单位开展一轮再交底和再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第三方工地从业人员燃气管道安全保护意识,谨防第三方破坏事故发生。

  (三)强化房屋安全领域风险管控。各区住房建设主管部门、各单位要坚决、持续落实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加强房屋安全领域风险管控。一是强化安全隐患房屋风险管控。对存在重大结构安全隐患的房屋,要立即清空人员,停止使用,做好隔离警示措施,切实做到“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对受高风险区域影响的房屋,如暗涵暗渠上盖、深基坑周边等房屋,要督促街道加强巡查,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做到有备无患,一旦出现异常,立即做好人员撤离的应急准备。二是强化超高层建筑主体结构和既有建筑幕墙风险管控。要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强化深圳市既有超高层建筑主体结构和幕墙安全管控的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聚焦重点地域、重点对象、重点问题,督促街道压实房屋安全责任人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检查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超高层建筑结构安全和既有建筑幕墙安全防护。

  (四)强化物业管理等其他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各区住房建设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辖区监管职责,压实物业服务企业主体责任,提升检查强度和频次。一是加强消防安全监管。指导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做好物业服务区域内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特别是消防泵、消防栓、水枪、水带、灭火器、防火门等建筑消防设施设备的日常巡视、维修、养护和管理工作,采取措施预防电瓶进屋充电、电动车上楼入户,加强电动车集中充电区域安全防控,严防爆燃、火灾等事故。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主动配合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等部门,按规定合理设置消防车通道,施划黄色禁止停车标线,清理消防车道上可移动障碍物。二是加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安全监管。提醒物业服务企业督促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运营单位完成设施设备的年终检测工作,督促充电设施运营单位和自建桩所有人按要求配齐备全用电安全、治安安全、消防安全设备。三是加强小型娱乐设施安全监管。元旦春节期间,各住宅小区内小型游乐场所和小型游乐设施的利用率将极大提高,要指导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全面开展上述场所和设备的专项排查,做到养护得当、清洁到位、每日巡查、定期检查,进一步完善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的安全防护设施。四是加强高空坠物安全监管。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全面排查小区“高坠”风险,对物业管理区域内高层、超高层建筑的天面、外墙、附着物的安全状况进行排查,对高大绿植的状况进行检查,防止物业管理区域内发生高空坠物事故。

  住房建设系统其他行业领域,要按照上级各项部署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三、强化值班值守,全面落实应急准备

  元旦、春节将至,各区住房建设主管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枕戈待旦,加强事故、灾情、险情等信息掌握,第一时间报告重要紧急敏感信息,坚决杜绝瞒报、迟报、漏报现象。一是密切关注舆情动向。密切关注气象、应急管理等有关部门发布的极端天气和雨雪冰冻、地震等灾害预警信息,关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相关舆情动向,及时了解、发布预警信息,加强会商研判和风险提示。二是全面落实应急准备。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工作手册和保障机制,健全部门间应急联动机制,与安全生产、消防等应急救援队伍保持紧密联系,形成应急处置整体合力。强化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充分发挥第一现场应急处置作用,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影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特此通知。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2022年12月30日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