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迅速落实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加强物业管理区域安全管理的通知

各物业服务企业:

  根据《市安委办关于立即启动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要求,为迅速落实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加强物业管理区域的安全管理,做好物业管理区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抓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5月14日广州市海珠区一栋自住民宅、5月15日普宁市南径镇东门村一栋民宅发生的火灾亡人事故,教训深刻。请各物业服务企业深刻吸取广州、普宁两起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采取更加有力举措,全面抓实抓细消防安全防范各项工作。

  一是在物业管理区域开展电动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电线私拉乱接、消防设施设备配备不足等顽疾问题的专项整治,尤其要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深入推动消防通道施划和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作。

  二是持续配合有关部门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开展消防安全的宣传,强化业主及住户的消防安全意识;结合消防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组织居民群众做好清理厨房、清理阳台、清理走道的“三清”和关门窗、关电源、关燃气、关火源工作的“四关”活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继续做好物业服务企业从业人员消防知识、应急处置技能的培训,适时在企业内、物业管理区域内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二、密切关注天气预警信息,强化安全防范措施

  当前,我市已进入汛期雨季,强对流强降雨多发频发,极端恶劣天气与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物业管理区域安全防范形势面临更加严峻挑战,抓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至关重要。

  一是按照《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配合开展物业管理区域防灾减灾活动的通知》(深建物管〔2021〕15号)要求,抓细抓实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并及时完成汛期在线安全专项检查、防汛备汛日常排查、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隐患整改等各项防灾减灾专项检查。

  二是针对近期气象特点,全面做好物业管理区域高空坠物(抛物)防范工作,包括:加强建筑物外墙、公共区域向外开启的门窗、共有部分的悬挂物、搁置物或高空构建物的巡查,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或提请业主(所有人)紧急处置;提醒业主做好专有部分中可能影响公共安全的物业和设施进行清理和管理;做好区域内高空作业的安全报备、作业资格审查、技术交底、作业过程巡查、作业区防护等工作。

  三是配合区住建部门、街道办、社区工作站及业主(责任人)做好房屋结构和幕墙安全信息采集和核查工作。高层、超高层建筑的物业服务企业,应格外关注建筑的状况,遇到异常震动等情况时及时向街道办、住建部门反映。

  三、做好2021年上半年在线安全常规检查

  2021年度上半年在线安全常规检查将于6月1日-6月30开展,请物业服务企业各物业项目负责人登录或授权相关工作人员登录“深圳市物业管理公众服务”公众号“我的小区—物业服务—安全检查”按时完成检查工作。逾期未完成检查的将纳入信息平台的数据统计并予以实时公示。其中,安全检查任务完成情况将作为企业评优的重要参考和平安深圳建设的考核内容。

  特此通知。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2021年5月22日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