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配合开展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

各物业服务企业:

  根据《市消安委办关于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开展消防安全领域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消防安全工作会议部署和文件要求,深刻吸取河南商丘“6·25”、吉林长春“7·24”以及梅州大埔“7·31”火灾事故教训,启动“一盘棋”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全面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针对性强化重点领域、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管控,切实加强火灾风险防范,全力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平稳,市消安委办定于从即日起至9月底,在全市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为了配合做好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排查整治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各物业服务企业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依法依规履行消防安全首要责任;分管消防安全负责人要全面掌握企业消防安全实际情况,加大日常消防安全巡查、检查力度,切实督促有关人员加强隐患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现场作业人员要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学习,熟悉安全操作规程,提升安全防范责任意识,落实岗位消防安全职责。

  二、全面加强消防安全排查治理

  各物业服务企业要依据合同约定履行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职责,突出重点抓好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并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及相关部门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一)加强消防设施设备配备及有效性的排查。制定安全巡查、隐患整改等安全管理制度,对消防器材、消防设备房、电气线路、防雷设施及变配电设施设备定期巡检并做好记录,及时消除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

  (二)加强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工作。一是加大对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监督检查和安全巡防巡查力度,重点排查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充电等突出问题,坚决杜绝违规停放、充电行为。二是加强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集中充电场所的安全管理,高度重视集中停放场所的消防安全,通过加强防火分隔、加装监控设备、烟感设施、自动灭火等装置,力求扑早、灭小,确保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消防安全,降低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风险。三是加强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宣传和火灾事故的警示教育力度,通过张贴警示标语、发放宣传手册、发送微信短信等方式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群众电动自行车安全防范意识。

  (三)配合做好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安全管理。各物业服务企业应做好物业管理区域内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台账,督促设施权属人定期开展设备设施与充电系统的运行维护,配合权属人开展设备设施的日常安全检查,特别是汛期的安全巡查工作并做好巡查台账。对于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立即落实或督促设施运营单位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完毕方可恢复使用,严防漏电、电气火灾事故发生。

  (四)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做好物业管理区域消防车通道标识化管理,按标准实施消防车通道划线、标名、标牌及维护修缮。劝阻和制止物业管理区域内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等行为,劝阻和制止无效的,向公安、消防等部门报告并配合开展执法工作。

  三、扎实推进消防安全宣传培训

  各物业服务企业要结合物业管理区域实际,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一是持续做好物业服务企业从业人员消防知识、应急处置技能的培训,积极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广大员工注册“学习强安”账号、关注“深圳消防”微信公众号,积极参与应急、消防等部门组织的线上消防安全知识学习。二是按照消防安全工作有关要求,完善、细化、优化应急预案,适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提升灭火救援实战能力,提高物业管理区域紧急疏散和应急处置水平。三是持续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消防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敲门行动”“消防安全进万家”等活动,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强化业主及住户的消防安全意识。充分运用宣传栏、宣传手册、横幅标语、显示屏及广播、短信微信等渠道,广泛宣传防火、灭火和疏散逃生等安全知识和防范基本技能,引导居民群众掌握科学逃生自救技巧,形成人人学消防、全民懂安全的良好氛围。

  特此通知。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2021年8月20日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