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印发<深圳市关于建立地下燃气管线安全保护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的函》的政策解读

  一、背景介绍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现代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环市高速路网的兴建与改造、地下轨道交通的全面实施、各类河流水域的整治与升级、全市各小区正本清源环境的提升治理、绿化景观改造等各类工程项目实施,在役燃气管道安全保护面临的形势严峻,管道受损事故时有发生,给市民日常生活及工商企业正常运营造成不利影响,对城市公共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2018年1月29日,深圳市安全管理委员会印发了《深圳市关于全面强化地下管线设施安全保护实施方案》(深安〔2018〕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2018年底前各地下管线监管部门制定各自负责监督管理地下管线的安全保护长效工作机制。为落实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加强我市燃气管道安全保护,市住房和建设局印发了《深圳市关于建立地下燃气管线安全保护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内容说明

  工作方案主要包括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和责任分工三部分组成。

  工作目标:将工作目标分成了近期(2018年底)、中期(2019至2020年)以及远期(2020年以后)三个阶段。近期任务,是在全市范围内初步建立起“职责清晰、分工明确、高效务实”的地下燃气管道安全保护长效工作机制。中期目标是燃气管道安全保护主管部门统筹、各责任单位按照各自任务分工推进实施,完善工作,管道安全保护长效工作机制初显成效。远期目标是地下燃气管道安全保护长效工作机制全面运行,全方位完善法律法规、技术规范、科技创新、管理措施等各项安全生产基础,标本兼治,确保地下燃气管道受损事故风险可控。

  工作思路:主要依据燃气地下管道保护有关的法律法规、技术规范、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以及宣传教育等方面,建立地下燃气管道安全保护长效工作机制。

  责任分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深圳市燃气管道安全保护办法》的相关规定与要求,按照市、区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对我市地下燃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所涉及到的各项任务,进行了分工,并明确了完成时间。

  三、主要特点

  工作方案主要具备以下特点:

  (一)明确了我市地下燃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的目标,并对目标进行了科学的、合理的分解,便于实施执行。

  (二)理顺了我市地下燃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的思路,借助依法保护、技术规范支持、技术创新保障、管理模式到位以及宣传教育等方法,全面立体地给出了保护燃气管道的方法。

  (三)清晰了市、区两级各政府部门对于地下燃气管道保护的职责分工、任务以及完成时限,便于指导各自开展保护工作。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