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加强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的若干规定》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打造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建设工地,按照市委市政府“城市质量提升年”的总体部署和相关规定,我局组织编制了《关于加强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的若干规定》《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以下简称《若干规定》《标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背景与必要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决打好“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推进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

  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以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八次、九次全会强调的聚焦“和谐”提升民生幸福感和聚焦“美丽”提升环境美誉度为目的,要求在全市建设工程施工围挡改造提升工作基础上,尽快出台对标一流、绿色协调、全市统一的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的有关管理措施和实施标准,为深圳率先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提供有力支撑。

  我市建设工程投资规模大、项目类型多,经过几十年的不断积累,在安全管理、质量控制、文明施工方面具有一定的经验。但由于企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行业标准不一,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方面一些“本质”的问题尚有待解决,各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建筑工地整体形象与深圳整洁美丽的城市景观存在差距。

  二是安全防护设施设备与安全生产的高标准、严要求存在差距。

  三是环境保护水平与民众要求存在差距。

  四是工人职业素质培养、职业健康保护以及人文关怀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要求存在差距。

  五是信息技术和科技手段应用程度与深圳科技发展水平存在差距。

  为解决上述问题,我局出台安全生产“铁十条”,并开展建设工程围挡改造提升等工作,紧随其后又提出了工程质量提升的“质量二十四条”,以期推动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由治标向治本的转变,但治本的力度仍显不足。基于此,有必要立足于我市实际情况,以安全文明施工的标准化管理为突破口,出台硬性规定和实施标准,以物的标准化带动行为的标准化,促进管理的标准化,最终促进全市建设工程整体管理水平得到本质提升,实现由“治标”向“治本”转变。

  二、起草思路

  《若干规定》和《标准》的起草,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对标一流水平、对标美丽深圳、对标绿色发展、对标智慧城市、对标人文关怀”为基本思路,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结合深圳实际编制而成。内容集成了国内外城市先进经验、优秀企业行之有效的先进做法和成熟实用的智能化技术。

  三、主要内容

  (一)主要内容。

  《若干规定》共六章,分别为总则、主体责任、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监督管理、附则,共计二十八条。《标准》共八章,共计135项标准。

  《若干规定》和《标准》相辅相成、互为补充,从现场设施、安全防护、消防安全、安全教育、职业健康、环境保护、应急管理、智慧工地等八个方面进行了提升。其中,《若干规定》是指导和原则性要求,并赋予《标准》执行的强制性;《标准》是细化和技术性要求,是《若干规定》在工地现场的具体体现。

  (二)提升重点。

  1.现场设施。包括临时设施和宣传标识,提出要实现“风格统一、功能集成、外观美化、安全可靠”的目标。主要内容:施工围挡、大门、施工用房、标识标牌。

  2.施工安全。提出在“四口五临边”和通道防护、工棚、临时警戒区等统一使用工具化、定型化、标准化的安全防护产品。对安全防护、施工机械、现场临时用电、脚手架、模板工程、轨道交通工程、钢结构施工等内容作出相关规范和提升。

  3.消防安全。提出全面提升施工现场临时消防系统标准,设立微型消防站和独立吸烟室,消防水管永临结合,生活区强电集中使用。主要内容:微型消防室、吸烟室、安全用电、消防管道永临结合、易燃易爆品管理。

  4.环境保护。提出落实环境保护要求,落实喷雾降尘、沉淀池等环保措施,控制废气、扬尘、废水、固体废弃物以及噪音、震动对环境的污染和危害,降低对周围环境和居民的影响。主要内容:扬尘污染防治、噪音污染防治、污水处理措施、建筑废弃物管控、土壤污染防治。

  5.安全教育。提出充分利用现场条件,设置班前讲评台、培训馆、体验馆,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加强工地安全教育,提高工人安全素质、提升工人安全意识、强化工地安全管理。主要内容:班前讲评台、农民工安全教育培训馆、实体(VR)虚拟安全体验馆。

  6.职业健康。提出通过规范化劳保用品的配置和使用,设立医务室、食堂、茶水亭等设施,加强职业健康保护,体现人文关怀。主要内容:劳保防护用品、医务室、食堂、茶水亭。

  7.应急管理。提出通过明确应急体系标准、规范应急物资储备、明确各类事故应急处置措施、强化恶劣天气条件的应急响应等方式,确保建筑施工应急行动快速、有序、高效。主要内容:应急体系、应急储备、事故应急措施、特殊天气应急响应。

  8.智慧监管。提出充分应用视频监控等成熟信息技术,实现施工现场智能化管理。主要内容:视频监控、实名制管理、危险源监控(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等)、施工周边环境监测、电气线路安全监测、新型泥头车。

  四、亮点特色

  据了解,近年来,国内几大城市分别在建设工程文明施工、安全生产等方面出台了相关规定和标准。例如:上海、广州、宁波、杭州等城市以政府规章的形式出台了有关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的管理规定,其中广州市还将地方标准作为政府规章的配套文件;北京市于2017年出台地方标准《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图集》;厦门以部门规范性文件形式出台。

  综合来看,《若干规定》和《标准》较其他城市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内容更全。其他城市均是文明施工或者安全生产的单项,《若干规定》和《标准》综合了两部分的内容。

  标准更高。《若干规定》和《标准》在借鉴其他城市先进做法的基础上,按照现有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实际需求做了合理的提升。

  措施更新。除北京市的标准化管理图集之外,其他城市的相关规定出台已至少五年,《若干规定》和《标准》采用了更多的新型信息化、智能化技术,与时俱进。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