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新《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解读

  新版《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3年8月1日起施行。

  一、关于施工图审查制度

  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以下简称“施工图审查”)是对施工图设计阶段的勘察文件、设计文件中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安全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内容进行的审查。我国的施工图审查制度设立源于2000年颁布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2004年《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建设部令第134号)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这项制度。经过10多年来的实践,施工图审查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一是审查事业不断发展,相继出台了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要点等技术性指导文件,对技术审查内容及要点作出规范。施工图审查工作已逐步走上了一条科学化、规范化发展的道路。截至2012年年底,全国已有各类审查机构891家、审查人员35518人,全年完成审查项目398342个。二是机构逐步壮大成熟。审查机构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规范程序,不断强化内部质量管理,提升技术水平,审查能力从弱到强。三是质量监管成效显著。2012年全国施工图审查共查出违反强制性条款数量290688条次,一次审查合格率为44.9%。这不仅反映出勘察设计质量仍有待提高,还反映出施工图审查在保障工程质量方面成效显著,发挥了事前审查,及时发现、排除质量安全隐患,减少事故损失的作用。四是监督管理机制日趋规范。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机制,强化对审查工作管理,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修订背景

  施工图审查制度在规范勘察设计市场行为、提升勘察设计企业技术水平、推动建筑节能等政策贯彻落实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和审查行业的发展,在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部分城市审查机构数量大大超出审查工作量实际需求,导致审查机构之间相互压价,恶性竞争,严重影响了行业健康发展。二是建设单位自行选择审查机构,为了承揽更多业务,审查机构不得不接受建设单位不合理要求,审查工作的独立性和公正性难以保证。三是对于审查机构审查行为的监管还不够完善,对于建设单位在施工图审查环节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缺少监管,需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四是对于审查机构注册资本、专业技术人员数量要求偏低,已不适应现实要求,需要适当提高行业门槛,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在总结、吸纳施工图审查工作经验,充分听取各地意见的基础上,有关部门对原《办法》进行了修订。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机构数量确定、认定条件、委托方式、审查内容和监督管理5个方面。

  三、修订的主要内容

  (一)确定审查机构数量

  一是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结合本行政区域内的建设规模,认定相应数量的审查机构(第五条第一款)。在配套的规范性文件中进一步规定了地级以上城市(州、盟、地区)应根据其前3年平均完成的施工图审查面积数确定,防止各地超出建设规模和审查工作量需求,过多认定审查机构。确有必要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在审查机构总量不变的情况下调整机构布局。

  二是限定审查机构经营范围。仅限于专门从事施工图审查业务(第五条第二款),审查机构应专门从事施工图审查业务,审查机构不得与所审查项目的建设单位、勘察设计企业有隶属关系或其他利害关系。

  (二)调整审查委托方式

  吸收地方的实践经验,切断建设单位与审查机构之间的直接利益关系,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定本行政区域内施工图审查的具体委托方式(第九条)。鼓励有多个审查机构的城市采取摇号、轮候、计算机程序评分选择、行业自律协商等方法实施送审。防止审查机构受制于建设单位或者迎合建设单位不合理要求,保证施工图审查质量。

  (三)增加审查内容

  为贯彻国家节能、绿色等有关政策措施,按照“十二五”建筑节能专项规划和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推动城镇绿色建筑发展,要求审查机构对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项目进行绿色建筑标准审查(第十一条)。建设单位送审时应当书面告知项目所执行的绿色建筑设计相关标准等级。审查通过后,审查机构应在审查合格书中注明。

  (四)加强政府监督管理

  一是完善政府监督检查的内容,确保审查行为规范,补充了对审查质量、审查意见告知书、审查机构内部管理制度的监督检查,明确监督检查结果应当向社会公开(第十九条)。增加了对审查机构名录管理的要求(第二十三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加强审查机构名录动态监管,重点监管机构条件、审查质量和举报投诉等情况。审查机构名录有调整的,应当及时报住房城乡建设部备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根据部令,制订实施细则(第三十条)。

  二是增加了审图机构应当按规定报送审查统计信息,便于主管部门掌握审查行业整体情况(第二十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当按要求将施工图审查情况通过“勘察设计质量管理信息业务系统”定期报送。

  三是对审查机构报告的建设单位违法违规行为,规定了建设单位的法律责任,闭合了施工图审查监管各环节(第二十六条)。

  四是对审查工作中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应计入信用档案(第二十四、二十七条),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健全勘察设计质量信用档案,并及时将施工图审查中相关建设单位、勘察设计企业、审查机构和注册执业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处罚情况等记入。

  (五)适当提高审查机构认定条件

  一是提高注册资本要求,一类机构由1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二类机构由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

  二是明确专职审查人员数量要求,规定实行注册制度的执业人员应在本审查机构注册(第七条、第八条)。

  三是明确审查机构承接业务范围(第六条),从事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审查的,可承接工程的规模划分参照《工程设计资质标准》(建市[2007]86号)执行,专门从事勘察文件审查的,可承接工程的规模划分参照《工程勘察资质标准》(建市[2013]9号)执行。在符合部令规定标准的前提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根据本行政区域内实际情况,细化审查机构确定标准。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