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2019年度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1.深入做好住房制度改革的法治保障工作。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积极推动《深圳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市安居型商品房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市人才住房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等三个政府规章(以下简称“三个政府规章”)出台,构建“1+3+N”的住房新政体系,实现立法和改革创新相衔接,为新一轮住房制度改革提供法治保障,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

  2.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 11号文)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我局制定了《深圳市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2019年8月30日获住建部备案,2019年9月26日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积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营商环境评价考核工作,做好营商环境有关改革任务台账,汇总各指标的实施方案、工作总结、案例数据样本等材料,为我市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3.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推进科学民主立法。

  一是坚持立法引领,加强住房建设领域立法工作,确保各项改革措施于法有据。我局起草的《深圳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深圳市人民政府令第319号,以下简称《办法》)已于2019年5月1日起施行,鉴于国家、省尚未针对房屋安全管理进行专门立法,《办法》的颁布填补了我市房屋安全管理的立法空白,弥补了我市房屋安全管理制度的不足,改善了我市房屋安全管理无法可依、无章可循的现状。《办法》强化了房屋安全责任人的主体责任,明确了市、区、街道三级政府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在房屋安全管理工作中的职责分工,有助于建立房屋安全常态化管理机制,提升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2019年9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新的《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确立了业主大会组织的市场主体地位,进一步理顺了各方主体之间的法律关系,为深圳物业管理在新时代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提供了法治保障。

  二是严格执行立法工作计划。按照《深圳市人民政府 2019 年度立法工作计划》要求,制定我局本年度立法工作计划,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统筹考虑立新废旧、衔接协调,重点推动《立法计划》确定的“当年拟完成项目”和“预备项目”,加快推动《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深圳经济特区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燃气管理条例》等修订工作。

  4.树立法治思维,着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教育工作开展。一是完成法治政府考核工作。2019年1月1日,对外发布《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2018年度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根据市司法局统一部署,完成了我局2018年法治政府考核。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核和清理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共审查规范性文件21部,目前已正式印发5部,政策解读5部。牵头完成我局涉及机构改革及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其中涉及法规13部、规章16部、市政府规范性文件9部、局规范性文件61部。

  (二)行政决策情况

  2019年6月25日对外发布《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2019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及听证事项目录》,将《深圳市建筑市场主体信用办法》《深圳市人才住房建设和管理办法》《关于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稳定住房租赁价格的意见》纳入本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其中《深圳市人才住房建设和管理办法》为本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以上行政决策均按照国家和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提高决策过程科学性和决策程序正当性。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现所有新增规范性文件100%公平竞争审查。强化立法沟通,加强与市人大、市司法局协调,破解立法难题,并建立多方参与机制,坚持开放立法,引入各界专家、法律顾问、律师协会等社会力量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

  (三)行政执法情况

  1.依法严惩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部署开展预防高坠、起重机械、深基坑等38项专项整治,全市住建系统共出动检查人员9.7万余人次,排查治理隐患3.8万余项。截至目前,共审核行政处罚案件303宗,处罚金额3065万。

  2.认真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局外网设置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和“双随机、一公开”专栏,严格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有关规定,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升执法质量和水平。

  3.创新执法监督的机制和方法。充分运用科技手段、信息化手段,加强对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的实时监督。在工程监督执法中,采用了4G移动执法方式实现执法检查记录及执法措施实时上传,杜绝人为更改执法数据。

  4.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局制定《专项斗争工作三年细化方案》,成立9个专项工作组,并多次到一线督导。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全面开展线索摸排工作,报送线索61条。牵头开展“黑煤气”“黑物业”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健全行业监管长效机制,强化源头治理,堵塞管理漏洞。

  5.扎实做好信访投诉处理工作。全年办理群众信访咨询1.9万件,接待来访群众911批次,市政府12345公开电话(市长专线)来电办结率100%。开展“局领导接访日”等活动,妥善处理群众诉求。积极参与全市“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集中排查化解我市住建领域突出的维稳风险隐患。

  (四)依法接受监督情况

  2019年,我局组织应对行政复议17宗(含上年度结转案件,其中维持13宗、申请人撤回申请4宗),行政诉讼81宗(含上年度结转案件,其中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或起诉29宗、原告撤回起诉2宗、败诉4宗、待审结46宗),受理行政复议13宗(其中维持10宗、申请人撤回申请2宗、待审结1宗)。

  (五)依法行政保障及普法教育工作情况

  制定政策法规及普法教育专题栏目,修订了《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参与深圳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评选活动,将燃气集团下属燃气安全体验中心申报为深圳市普法教育培训基地,并获评为深圳市首批法治宣传教育星级基地,我局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以“谁执法谁普法”为标准理念,组织各普法单位进学校、进工地、进企业、进社区开展普法活动。同时,2019年8月20日,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行政执法工作培训会,2019年9月2日,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年法制专题讲座暨宪法学习,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注意事项和典型规范案例及败诉案例等进行讲解。

  二、存在问题

  按照年初工作计划,对标示范区和大湾区建设要求,工作还存在一定问题和差距,主要表现在:改革创新力度还需再进一步,立法工作和规范性文件管理还需与时俱进,部分法规规章滞后实际工作,少数规范性文件实施效果评估有待加强,依法执政理念还需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宣传方式较为单一等。

  三、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将按照示范区和大湾区“双区驱动”战略要求,以改革为主线,以立法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统筹推进改革创新工作。按照深化改革要求,继续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及住房制度改革,统筹好优化营商环境和“放管服”工作,并协助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相关改革政策的落地。

  二是加快推动立法工作进程。推动《深圳建设工程造价管理规定》、《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深圳经济特区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规定》等法规规章的出台进度,聚焦立法工作质量与效率,提高立法质量为核心,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并积极落实依法治市工作要求,将法治政府考核的标准落实到每个立法步骤中,做到守程序、高标准和严要求。

  三是大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继续按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法制审核制度和全过程记录制度的要求,落实行政执法的审核、公示和全过程记录工作。按照要求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的行政检查工作,跟进行政执法人员的考试、培训和证件管理工作。组织好局疑难案件会的召开工作,做好行政执法业务处室和事业单位行政执法案卷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积极组织应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大力推进我局行政执法系统建设工作,实现执法大数据分析实时监管,完成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的制定工作。

  四是全面推动普法宣传工作开展。完善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大力推进“以案说法”工作再上台阶,充分利用新媒体增强普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利用图片、图表、视频等媒介丰富普法宣传的形式,让严肃的法律精神和法条内容更加的形象、直观和生动。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