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绿色建筑专栏

了解绿色建筑

  推进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发展,是建设领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建设领域绿色发展、生态发展、低碳发展的有力抓手,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当前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措施,是推动建设领域科技创新、技术进步的有效途径,是“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内在动力,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部署、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实现“一带一路”发展目标的内在要求,是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由之路。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近年来,深圳在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发展方面先行先试、走在前列,较好地发挥了特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十多年来,深圳市坚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在建筑领域坚决推进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目标, 充分发挥特区改革创新优势,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做法,立足深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国家和广东省、深圳市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法规政策和标准规范要求,扎实推进绿色建筑工作,在政策法规建设、科技成果进步、新建建筑节能监管、绿色建筑发展、既有建筑用能管理等方面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多项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同时积极推动行业发展和宣传推广,进一步加强人才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绿色建筑领域的发展提供样板。

  政策法规方面,深圳市从城市发展规划尺度的长远目标到绿色建筑发展具体的行动方案,不断完善绿色建筑发展的政策环境。同时,各辖区主管部门也积极制定符合本区绿色建筑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建设工程高质量发展。

  科研成果方面,根据城市建设事业绿色发展的需要,结合深圳地域和气候特点,深圳率先全国出台了《深圳市公共建筑节能设计规范》、《深圳市居住建筑节能设计规范》和《深圳市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等20余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地方标准,建立和完善了涵盖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和运营维护在内的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全生命周期技术标准体系,积极打造 “深圳标准”、“深圳质量”,推动了整个工程建设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开展并完成大量相关课题研究。多项技术获得建设工程新技术认证,多个项目获得国家和省市建设科技领域表彰。

  新建建筑节能监管方面,建立和完善从立项、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等各环节全过程、全方位的建筑节能监管闭合体制机制,严格执行建筑节能“一票否决”制,持续开展全市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专项检查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中纳入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考核指标,持续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和绿色建材工作,确保新建建筑严格执行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规范。

  绿色建筑发展方面,在全国率先实现向第三方评价转变的评价机制;全市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规模常年位居全国前列;积极引入国际标准落地深圳本地项目;绿色生态园区和城区建设持续深化,以光明模式为蓝本指引全市重点发展片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在全国首创“绿色物业管理项目评价”,发布评级标准开展评价工作。

  既有建筑节能监管方面,在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公共建筑能效提升等领域先后被纳入国家首批或首个城市级试点示范,持续深入推进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工作,加强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配套工作能力建设,加强大型公建能耗监测系统的建设和运维管理,持续开展民用建筑能耗统计工作,连续多年发布《深圳市年度民用建筑能耗统计数据分析报告》,对用能较高的项目开展能源审计,对部分能耗水平较低的建筑予以公示。

  行业发展方面,本地行业与企业“走出去”成效显著,已成为引领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一带一路”建设绿色建筑发展的引擎。大力培育绿色建筑咨询、节能改造等新型产业,涌现出一大批国内建设科技创新企业、绿色节能服务领军企业,打造国内同类行业协会标杆。通过建立深圳市建设科学技术委员会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丰富和完善绿色建筑专家库、创新设立绿色建筑专业技术职称等一系列措施,建立和完善从领军人才、专家资源到从业人员多层次全方位的行业人才体系建设,并持续开展面向行业内外的宣贯培训活动,推动绿色建筑行业稳步健康可持续发展。

  宣传交流方面,持续牵头组织、参与、开展了包括绿博会、高交会等重大国内国际交流活动;与英国建筑研究院(BRE)国际著名建筑研究机构开展友好国际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活动,传统媒体及骏绿网、新营造等媒体及机构也对深圳市近年来在绿色建筑推广、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所进行的工作进行了相关报道,努力营造全社会、全行业关心支持绿色建筑发展的良好氛围,积极向从业人员及社会公众介绍行业最新动态进展,推广社会公众对绿色建筑的认知。

  深圳经济特区的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事业曾经跨过山河大海,但仍需跋山涉水。我们将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国家住建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真抓实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奋力谱写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新篇章,奋力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添砖加瓦,奋力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