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绿色物业和宜居社区专题

假日名居

假日名居

——深圳市莲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一、项目概况

  假日名居项目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金科路与新安六路交汇处,小区占地面积 92808.2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40195平方米。项目规划规划主要由10栋分别由26、28、29层高层建筑组成,其中1-3栋为商住楼,4-10栋为纯住宅楼(共计1628户),另有1栋为3层高的幼儿园。

  项目主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1、雨水回收利用系统: 项目收集屋面雨水排至室外雨水管网,经室外雨水管网收集后,采用雨水回用系统进行处理,处理后的雨水供绿化灌溉、景观补水。

  2、地下车库照明进行节能改造,采用LED(T8)提供照明。

  3、二期天面增加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为地下照明提供能耗。

  4、垃圾分类有序开展,为宝安区城管局指定3.0示范小区,并通过市城管局验收,多次接待过区、市城管局及外省领导参观交流学习,2019年7月宝安电视台对小区重点采访在晚间新闻进行播报宣传。

  5、项目2016年荣获“深圳市物业管理优秀项目”称号、2017年荣获“新安街道优秀物业管理小区”称号、2018年荣获“互访、互评、互学优秀管理小区”称号、“宝安区四星级物业管理小区”称号、“深圳市节水型小区”称号,并有2人获得深圳市节水型先进个人。


  

 


  二、管理单位概况

  深圳市莲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990年创立于深圳,是中国首批一级物业管理资质企业,中国物业管理百强、深圳物业管理十三强企业、深圳知名品牌企业,深圳市福田区总部企业,国际金钥匙物业联盟会员单位,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深圳物业管理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广东省绿色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深圳市福田区物业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单位。

  公司拥有下属企业7家、分公司30余家,员工约6000人,具有管理骨干900余人,全委物业管理面积约2800万平方米,业务范围辐射华南、华东、华北、华中、西南等区域,业务类型涵盖商业综合体、政府办公、写字楼、工业区、学校、医院、住宅和安居工程等。

  公司秉承“专心创造价值,诚信赢得尊重”的企业宗旨,倡导“一颗诚心,所有关爱”的服务理念,率先在行业中推行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管理体系及卓越绩效管理,首创了“综合一体化”、“专业化与区域化相结合”等物业管理先进模式,在业界引发了“莲花效应”,为行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公司专注于物业管理,以推动物业管理行业的规范化、职业化、国际化为己任,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团队凝聚力和业主向心力,努力成为上规模、体制先进和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品牌企业。

  三、示范内容简介

  1、基本制度

  项目根据公司绿色物业管理制度的要求,成立绿色物业管理小组。 制定《绿色物业管理工作方案》,方案包括节能改造措施、节水措施、垃圾分类开展、 环境绿化提升、污染防治措施五大方面。要求物业管理工作小组各负责人严格执行。 为提高员工节能、节水积极性,公司对员工实行奖惩制度,对员工在工作中的表现分为:节能技术奖、优秀员工奖及根据节约成本控制按受益比例返还员工作为奖励。 为了解居民对绿色物业管理服务的满意度,并收集改善建议,公司半年及年底开展满意度抽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小区环境卫生、绿化养护、 公共照明等。 为实现公司绿色物业管理,培养一批具有节能、节水的专业人才队伍, 服务中心对绿色物业管理进行全面培训。培训内容涉及节能意识、技术改造、节水管理、垃圾分类、污染防治管理等。 不定期在小区开展宣传活动,在业主装修时鼓励使用环保材料及节水器具等,让节能环保意识植入每个居民心中。

  2、节能管理

  节能设备:项目地下室车库、楼梯间、电梯厅均采用LED(T8)灯具,楼梯间和电梯厅采用感应式控制,地下室采用分区控制。1栋、2栋、3栋、8栋、9栋、10栋蒂森电梯, 4栋、5栋、6栋、7栋电梯型号主要为通力电梯均为变频、变压控制系统。

  变压器选用 SCB10 干式变压器,选用型号 MP1027 的柴油发电机组一台,HP350的柴油发电机组两台。项目能耗统计表数据来由是工程部员工抄表,由工程主管进行统计分析。小区 2018 年全年公共能耗为874826 度。其中地下室照明110960度,占到公共能耗的 12.7%,生活水泵耗能88441度,占到公共耗能的10.11%,汽车充电桩39525度,占到其他能耗的 18.13%;小区单位建筑面积34.01945万平方米,每平方米能耗为 2.57kWh/a,不含专有建筑面积。经过对 2018 年用电分析,2019 年计划公共用电降低 10%,通过节能宣传活动,使全体业主树立节能意识;同时加强对主要用能设备的监控,避免能源浪费。各场所采用的灯具均为 LED 光源灯具,照度及照明功率密度值满足规范要求。高效照明灯具的使用率达到 98%。灯具控制方式:楼梯间及电梯厅采用感应控制,物业服务中心灯具采用就地开关控制,地下室采用分组控制。 2018 年 2 月对工程部人员做节能减排方面的培训,提高物业管理人员节能技术能力及绿色物业管理水平。 2018 年 4 月在会议室举办绿色照明培训,指导人员如何进行灯具选型,从哪些方面实现照明系统经济运行。 2019 年 2月为工程部人员讲解能源计量、水电抄表制度、能源统计要求等。2020年3月为降低电梯能耗,提倡居民多走楼梯,少乘电梯,在小区张贴绿色出行宣传海报,将绿色出行理念进行宣传推广。

  3、节水管理

  物业服务中心工程部人员定期对水泵、排污泵、给水管网等设备/系统进行巡检,记录水泵等设备运行参数。按要求对主要用水设备进行维护保养,水池、水箱定期清洗消毒,保证给排水设备、系统正常运行。项目收集屋面雨水、道路雨水靠重力流排至室外雨水管网,经室外雨水管网收集后,采用雨水回用系统进行处理,处理后的雨水供绿化灌溉、景观补水。雨水收集系统设在5栋旁围墙处,设 250m³雨水收集池。安全措施:雨水回用水管道严禁与生活饮用水给水管道连接。雨水池内的自来水补水管道应采取自来水防污染措施,补水管出水口应高于储水池内溢流水位,其间距不得小于 2.5 倍。严禁采用淹没式浮球阀补水。雨水回用水管道采取下列防止误接、误用、误饮的措施:雨水管道应按有关标准的规定涂色和标志——生活给水管涂蓝色,污废水管涂灰色,在雨水管管道外贴“雨水”标识,避免误饮误用。项目公共年用水量为 5305.8m³,各处用水量低于节水定额的下限值。

  4、垃圾分类管理

  编制生活垃圾分类方案,成立垃圾减量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实施严格的垃圾分类工作制度。不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入户发放垃圾分类指引,在小区入口、电梯口等显著位置设置垃圾分类指引标识,按要求设置分类垃圾桶。小组定期召开会议,探讨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培养,分析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保洁部月初制定当月保洁计划,垃圾桶每天清洗一次。 厨余垃圾及有毒有害垃圾由街道城管办委托专业公司统一进行垃圾收运处理。 电池、灯管、灯泡、玻璃、金属、塑料、纸类、厨余垃圾均可实现垃圾分类投放。 小区共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16次,主要包括入户发放宣传指引,资源回收日活动等。小区现场垃圾分类宣传,每次活动不少于1小时,并对现场群众赠送小礼品,促进更多民众了解垃圾分类。小区实行垃圾分类3.0版本,接待深圳市、宝安区等政府领导及外省领导参观指导7余次,获得高度的评价。2019年7月宝安电视台对小区重点采访在晚间新闻进行播报宣传。2019年9月凤凰卫视对小区垃圾分类开展情况进行报道宣传。

  5、环境绿化管理

  为使小区绿化养护工作顺利有序的开展,制定了绿化养护方案,明确绿化管理的养护要求,按期制定绿化养护计划和相关管理措施,并配备养护工具,做好日常管理、养护和检查记录,对管理养护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在实施病虫害防治前进行公示,提前告知小区居民,施药操作在人流少时进行,要求专业公司采购农药是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要求施药人员佩戴防护用品,保证自身安全,同时在作业场地设警示标识,避免危及行人或宠物。 为保证绿化设施设备的正常使用,不影响绿化养护工作的顺利开展,由专人定期对绿化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当发现有损坏或故障时,及时维修、更换。为强调绿化养护人员安全作业,在每月安全培训及活动中要求相关负责人将安全理念传达给具体工作人员,并在小区制定提示标识,让小孩不爬树、不践踏草坪、不破坏绿篱等,喷洒农药前做好安全提示喷药后不得进入绿化带等。

  6、污染防治管理

  项目实施雨污分流、污废合流制,污水废水经管道收集后排至室外污水检查井,经化粪池处理达标后排至市政污水管。屋面雨水、道路雨水经重力流排至室外雨水管网,经室外雨水管网收集后,采用雨水回收利用系统进行处理后用于绿化灌溉、景观水补水等,溢流的雨水排至市政雨水管井。项目运营前建立雨污管网检查维保制度,定期检查管网运行情况,做好检查维保记录。柴油发电机房废气粉尘经处理后排放;物业服务中心通过宣传引导业主在装修过程中尽量选择污染物含量比较少的材料,鼓励业主进行环保装修,多用环保材料,有效降低室内污染,同时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建立噪音污染管控机制,对业主装修产生的噪声污染,变压器、发电机、水泵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噪音,对家庭娱乐噪声的管控,对公共场所噪声的管控,对街面服务业噪声的管控,对宠物噪声的管控,对机动车噪声管控都提出了相应的标识要求。强化材料采购制度,严禁使用国家严令禁止或不合格产品。

  四、项目创新点

  项目设置物业信息管理科耐系统、车辆识别系统、新能源车充电系统、莲享家日常巡视系统、OA平台内网办公系统、日常工作通过MaKkH5网页微信方式推送业主进行汇报等,有效提供物业管理质量,工作效率以及资料的查阅及存储。在小区主要出入口设 LED 电动门进行宣传公益广告,不定期张贴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环境绿化、污染防治等宣传内容。在小区内共设 8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1个废旧家具及年花年桔集中投放点,4个废旧织物集中投放点。集中投放点分类垃圾桶包括有害垃圾(电池、药品、灯管、灯泡)、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玻金塑纸)、其他垃圾,并在集中投放点设指引牌。同时由区城管局设立垃圾分类督导小组,对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投放进行督导、指导。小区生活垃圾由街道城管办通过招投标指定清运公司进行清运,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制作垃圾清运台账,每日进行记录。垃圾分类台账详细登记了每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回收量,可回收垃圾(玻金塑纸)、废旧织物、大件垃圾每月登记汇总。

  五、综合效益分析

  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活动的开展,为深圳市宝安区城管局主抓的示范项目,多次接待区、市及外省领导参观交流学习,在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方面起到带头推动作用,在垃圾分类中遇到的设施改造、撤桶及日常管理督导方面的困难及解决办法,可为其他项目的垃圾分类起到借鉴作用,同时垃圾分类收集台账也为统计分析生活垃圾提供数据支持。小区垃圾分类开展每年节约清运成本约3万元,雨水回收利用系统每年可节省用水0.08万吨,可实现节省水费 0.3万余元,通过节能改造每年节约5万度用电,可节约电费3.5万余元。

  六、项目联系人信息

  参观联系人:詹东浩

  联系电话:13510681442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