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物业管理服务 > 通知公告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开展物业管理区域2022年度上半年安全常规检查的通知

各区(新区)住房和建设局、深汕特别合作区住房建设和水务局,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各物业服务企业:

  为了落实《市安委会关于印发〈深圳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安〔2022〕8 号)有关要求,落实省、市有关部门关于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各项安排,现拟于近期开展全市物业管理区域2022年度上半年安全常规检查工作,并将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即日起至6月30日。如遇特殊情况需予以适当延期的,将另行通知。

  二、检查方式

  (一)物业服务企业自查:各物业管理区域项目负责人或其委托的相关人员通过“深圳市物业管理公众服务”公众号“我的小区—物业服务—安全检查”模块,完成本次常规检查工作。安全检查模块中未包含的相关工作内容,各项目自行通过线下方式完成并保留自查记录。

  (二)区住房建设部门督促:各区局(含各区和新区住房建设局、深汕特别合作区住房建设和水务局,下同)可以登录公众号“安全检查”模块查询辖区各物业管理区域安全检查进度情况,并对各项目开展有针对性地的督查和抽查。

  (三)市住房建设局督查:一是市局将在本年度各类物业管理区域安全督查、抽查时,对本次线上安全检查情况以及各区督促情况进行抽查,重点抽查在线检查完成较低的区以及各区未完成检查的物业管理区域。二是本次检查及下半年常规检查完成情况均将列入各区“2022 年度平安深圳建设考评”。

  各区局、各物业服务企业可登录公众号“互动交流—资料文库—系统操作说明”查看安全检查模块的操作指南。其中,各区局可查看《深圳市物业管理公众服务操作手册(区负责人篇、区经办人篇)》第六“安全检查”部分,各企业可查看《深圳市物业管理公众服务操作手册(项目负责人篇、项目经办人篇)》第七“安全检查”部分。

  三、检查内容

  下列检查内容已包含在线上常规检查模块中的,按线上检查执行;未包含的,各物业服务企业应按已发布的各类标准、工作指引开展检查并另建检查台账。

  (一)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配合消防救援机构、街道应急管理等部门开展消防“扫雷”行动、电动自行车领域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行动,按照我局“安全生产月”“安全万里行”、消防专项检查的总体部署,着重排查:一是开展消防设施设备配备及有效性检查;二是根据《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消防安全规范DB4403T 183-2021》对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的安全性进行排查;三是引导、督促业主(物业使用人)集中有序停放电动自行车并规范充电行为,杜绝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入楼、入户;四是严查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电气设施安装和使用等不规范行为;五是排查消防通道、逃生通道施划情况及通畅性情况,公共区域外窗内外设置障碍物情况;六是梳理消防安全宣传和应急演练活动开展情况。

  各业态物业管理区域的消防检查具体指引可登录“互动交流—资料文库—工作指引”的《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自查自改指引》查看;消防车通道施划指引也可登录该栏目进行查阅。

  (二)防风防汛工作落实情况。根据《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物业管理区域预防强降水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补充通知》要求及其附件指引,开展物业管理区域内防汛防风情况检查,包括:物资储备情况,排水系统、地下空间、供用电设施设备、防雷设施、边坡、挡土墙、围墙等事项的巡查排查情况等。其中,防汛检查要点也可登录公众号“互动交流—资料文库—工作指引”查看。

  (三)有限空间规范管理情况。根据《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住房建设领域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深建质安〔2021〕113号)要求,对物业管理区域内化粪池等有限空间的风险辨识管控、台账设置、入口处安全警示设置进行排查,对作业台账建立、落实作业“七不准”情况进行梳理。

  (四)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管理情况。根据《住宅小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安全管理规范DB4403T 56-202》的要求,开展住宅小区停车场内所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安全检查。《管理规范》可登录公众号“互动交流—资料文库—行业标准”查看。

  (五)其他设施设备的安全性排查。按照在线检查内容开展。

  (六)高空坠物防范情况。根据《高空坠物防范要点》开展高坠隐患排查。防范要点可登录公众号“互动交流—资料文库—工作指引”查看。

  (七)小区疫情防控情况。按照全市疫情防控培训视频相关内容开展。视频可登录“市住房建设局官网—政务服务—物业燃气服务—视频教程—深圳市物业管理区域疫情防控培训视频”查看。

  特此通知。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2022年6月2日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