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使用须知

1.      本系统使用https安全传输协议,并使用450端口作为系统的通讯端口,因此使用该系统前请确认客户端已开启450端口,如果没有开始,请联系网络管理员开启,开启后方可使用该系统。

2.      本系统最好在电脑分辨率1024*768以上,浏览器IE6.0以上使用,以获得最好的显示效果。

3.      用户使用完本系统后,请点击按钮退出系统,尤其是用户在公众电脑使用时,务必正常退出系统,防止别人窃取个人信息。

二、  使用说明

1.本房地产买卖合同由“二手房自助交易合同打印系统”打印,本交易未经任何房地产经纪机构及经纪人员居间撮合,系买卖双方自行完成,与任何第三方无关,并自愿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2.自助交易者在进行网上远程打印时,应确保交易房产不存在被抵押、查封等状态。确已抵押、查封的,须先至我市产权登记部门办理解除抵押、查封手续后再行打印合同。

3.买卖双方对此充分知悉:凡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及经纪人员撮合成交的房地产,其买卖合同不得通过“二手房自助交易合同打印系统”打印,而须由房地产经纪机构打印(打印费用已包含在佣金内)。在此,买卖双方保证本交易不存在由房地产经纪机构居间撮合、却通过“二手房自助交易合同打印系统”而获取合同之情形,否则买卖双方均自愿承担一切风险及不利后果。

三、  操作流程

四、  功能描述

4.1           首页

功能概述

通过系统进入方式进入本系统(https://zjj.sz.gov.cn/risEsHouse/Login.aspx)后,显示系统首页,用户在使用本系统前务必认真阅读“二手房自助交易合同打印重要提示”,阅读完后点击‘我已阅知’进入用户登录页面。

4.2           用户注册

功能概述

首次使用本系统的用户需要使用房产证编号等信息注册系统账号,注册完后方可登陆系统进行二手房自助交易合同签订、打印等操作。

操作说明

进入方式:点击登陆页面的链接进入注册页面,如下图所示:

矩形标注:

(用户登录页面)

(用户注册页面)

栏位说明:

鼠标左击各输入框,系统会提示各栏位的提示字样,请参照提示输入。

重要提示:

n  同一房地产证编号只能注册一个用户。注册成功后,不能修改和删除。

n  注册用户时,填写的权利人系统自动视为该转让房地产的卖方之一。在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时,此卖方不能删除且权利人的名称、权利人或法人代表证件号码不能修改。

n  注册用户时,手机号将会作为本房地产转移登记过户的联系电话,务必如实填写。

n  密码作为用户登录系统的重要检查项,请务必牢记。为了防止忘记密码,建议用户设置密码保护,以便找回密码。

4.3           用户登录

功能概述

   用户注册成功后,凭注册时的【房地产证编号】和【密码】以及【校验码】登录系统。

重要提示:

n  密码连续输入错误不能超过三次,超过三次系统将锁定本帐号1个小时,1个小时后系统方可自动解锁。

n  合同收文后,将关闭用户登录。

4.4           合同管理

用户成功登录系统后,可以进入系统进行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二手房买卖合同由特别提示、当事人基本信息(含卖方信息、买方信息)、转让房地产信息以及合同条款(含价款及付款、税费及交付、双方责任、其他)等内容组成。

重要提示:

n   一个注册用户只能录入一份二手房买卖合同,且不能删除。

n  【卖方信息】以及【房地产信息】请参照房地产证上的内容如实填写,本系统不对产权信息进行核实,而由本房地产在转移登记过户环节由登记部门进行核实,产权信息如果不正确,将影响合同正常收文。

4.4.1合同签订

功能概述

用户登陆系统后可以新增合同或对已存在的合同进行修改。为方便用户录入,根据《深圳市二手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系统将合同拆分成8个部分(含特别提示、卖方信息、买方信息、房地产信息、价款及付款、税费及支付、双方责任、其他),以标签的形式供用户录入。用户可以任意优先录入哪部分内容并进行暂时保存,保存之后系统会在标签上显示符号以告之完成,详见如下图

只有当合同8部分内容全部填写完之后,方可提交合同

操作说明
a)      免责声明

用户登陆系统签订合同前须先仔细阅读【免责声明】,已阅知并完全同意上述声明后方可进入合同管理界面。如下图所示:

b)     合同签订界面

当用户不存在合同时,系统提示“您尚未录入合同,您可以在下面录入合同”字样, 用户根据下面显示的内容,完善合同中的卖方信息、买方信息、房地产信息、价款及付款、税费及支付、双方责任和其他信息,详见下:

第一部分:特别提示

 

第二部分:卖方信息

系统默认调取用户注册的权利人名称以及证件号码初始化到界面作为第一个卖方,用户参照房地产证上【权利人】部分的内容完善该权利人的所占份额、(实际)转让份额、国籍、证件发证地等其他内容。*为必填项,如下图所示:

(卖方录入界面)

如一个房地产证有多个权利人,则点击按钮进行添加卖方。如有代理人,可单击进行添加。

注意:

【卖方信息】作为房地产转移过户必审信息,请用户参照房地产证上的内容如实填写,内容正确与否将影响房地产转移登记过户是否通过。

1、所占份额:只能输入百分比,如果房产证上是分数或其它格式请转换为百分比填写;

2、(实际)转让的份额:只能输入百分比。

3、【所有卖方的所占份额之和】不能超过100%,且【所有卖方的(实际)转让的份额之和】不能高于【所有卖方所占份额之和】。

4、当卖方为注册用户时,如果需修改其名称和证件号码,则必须在正式提交合同之前到【修改注册信息】页面修改,正式提交合同后不可修改。

第三部分:买方信息

首先选择买方类型,然后录入买方姓名、证件号码、国籍、证件发证地、受让份额等内容。如下图所示:*为必填项

注意:

第一个买方不能删除,但可以修改;【所有买方受让份额之和】必须等于【卖方(实际)转让的份额之和】。

如有多个买方信息,点击按钮进行添加。如有代理人,点击进行添加。

第四部分:房地产信息

房地产信息包括转让房地产信息、房地产产权现状、房地产租约现状以及附着于该房地产的户口四条内容。而第一条【转让标的】包括房屋详细信息,用户点击链接完善房屋详细信息。如下图所示:*为必填项

线形标注 2: 第二步:完善房屋信息线形标注 2: 第一步

线形标注 2: 如多套[建筑物及其附着物],点击此按钮添加

(房地产信息页面)

注意:

n  请参照房地产证上【土地】和【建筑物及其附着物】栏位的内容如实填写,此块内容正确与否将影响房地产转移登记过户是否通过。

n  如一房地产证有多套【建筑物及其附着物】的,请点击进行添加。

n  房地产证上的【房地产名称】由楼栋名称和房号两部分内容组成,请用户参照描述字样进行拆分填写。如果整栋或整层转让,没有房号,则不填写。

n  套内建筑面积:如果房地产证上标注“**”,则此项不填写。

录完第一条【转让标的】后,请填写第二、三和四条内容并保存。如下图所示:*为必填项

(房地产信息界面)

第五部分:价款及付款

请认真阅读以下条款信息并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填写完后点击按钮进行保存。*为必填项

注意:

n  第五条【转让价款】中房地产转让总价款等于第六条【交易定金】+第七条【交房保证金】+第八条【付款方式】中的其他房款之

n  第六条【交易定金】等于两期定金之。如下图所示:

第六部分:税费及交付

请认真阅读以下条款信息并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填写完后点击按钮进行保存。如要查看税费详情信息,请登陆到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网站(http://www.szreorc.com)进行查看。

*为必填项,*至少勾选一方

注意:卖方支付和买方支付税费和费用至少勾选一方支付。

第七部分:双方责任

请认真阅读以下条款信息并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填写完后点击按钮进行保存。*为必填项

第八部分:其他

请认真阅读以下条款信息并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填写完后点击按钮进行保存。*为必填项

注意:

n  第二十条【合同数量及持有】中本合同总份数不能少于2份,且买方1份,买方1份。

n  如双方有其他约定,请在双方其他约定栏填写内容

c)      提交合同

合同卖方信息、买方信息、房地产信息(含房屋信息)、价款及付款、税费及交付、双方责任和其他内容都完善之后,系统就会显示按钮,点击按钮正式提交合同,提交合同之后还可以再修改合同。如下图所示:

线形标注 2: 提交合同

注意:正式提交合同之后,注册用户的权利人名称和证件号码以及房产所在区域不能修改。

4.4.2预览/打印合同

功能概述

合同卖方信息、买方信息、房地产信息(含房屋信息)、价款及付款、税费及交付、双方责任和其他内容都完善且正式提交合同之后,方可显示【预览/打印合同】按钮。如下图所示:

注意:

n  在用户打印之前,请确保电脑已安装PDF阅读器,如没安装请先安装后再预览打印。

n  用户在预览打印之后,还可以继续修改合同 。

线形标注 2: 预览/打印合同

二手房买卖合同如下图所示:

 

4.4.3预览/打印房地产转移登记申请表

功能概述

合同卖方信息、买方信息、房地产信息(含房屋信息)、价款及付款、税费及交付、双方责任和其他内容都完善且正式提交合同之后,方可显示【预览/打印房地产转移登记申请表】按钮。如下图所示:

注意:在用户打印之前,请确保电脑已安装PDF阅读器,如没安装请先安装后再预览打印。房地产转移过户需提交【房地产转移登记申请表】,用户务必记得打印。

线形标注 2: 预览/打印
房地产转移登记申请表

4.5           用户设置

4.5.1修改密码

功能概述

线形标注 2: 点击进入修改密码页面用户可以通过本功能,修改系统登陆密码。密码格式要求请参见鼠标左击提示字样。如下图所示:

4.5.2设置密码保护

功能概述

用户可以通过本功能,设置密码保护,方便密码丢失或遗忘时重置密码。用户分别选择问题一、问题二、问题三,并输入答案。

线形标注 2: 点击进入设置密码保护页面

4.5.3修改注册信息

功能概述

用户可以通过本功能,修改注册信息。注册信息中的房地产证编号、房产所在区域、权利人名称、权利人或法人证件号码将会打印显示在合同当中,所以用户一旦在此修改,则将影响合同内容,请不要随意修改。如下图所示:

注意:

n  修改权利人名称和权利人或法人证件号码将同步改变合同卖方信息

n  如果修改了房产所在区域、权利人名称以及权利人或法人代表证件号码这三项的任一一项值,系统会强制用户重新登录系统,以确保数据正确。

n  提交合同后,房地产所在区域、权利人名称、权利人或法人代表证件号码三项值不可以修改。

4.5.4忘记密码

功能概述

用户可以通过本功能重新设置系统登陆密码。如下图所示:

4.6           系统帮助

在使用本系统时如有问题,请点击【帮助】进行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