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用户端燃气使用安全

  •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 嘉宾:市住房建设局二级巡视员肖民嘉宾:市住房建设局二级巡视员肖民
  • 1
  • 2

主题:​用户端燃气使用安全

时间:2022年11月2日(周三)10:00-11:00

嘉宾:市住房建设局二级巡视员肖民

主办单位:市住房建设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用户端燃气使用安全”在线访谈活动。今天我们特邀请了市住房建设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肖民、城市燃气管理处处长瞿能友及相关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在线解答网友的提问。下面请市住房建设局肖民巡视员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今天的活动背景。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分管局领导肖民:各位网友上午好!我市燃气用户规模大,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加之城中村用气环境复杂,保障用气安全非常重要。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普及安全用气常识,进一步增强市民朋友们的燃气安全知识和燃气泄漏应急处置能力,营造安全用气的良好氛围,共同筑牢我市燃气安全防线。

  主持人:谢谢肖民巡视员刚刚的介绍。下面,欢迎大家针对今天的主题踊跃提问、咨询,访谈活动现在开始。

  洋洋:燃气专用连接软管,有哪些使用要求?燃气软管一定要选用金属软管吗?

  城市燃气管理处:根据《燃气工程项目规范》GB55009-2021要求,燃气专用软管的使用年限不应低于燃具的判废年限;根据《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GB17905-2008要求,使用天然气的热水器判废年限应为8年、燃气灶具的判废年限也为8年。此外,软管长度不超过2米,不可穿越墙、门、窗等。使用家用燃气胶管不符合现行《燃气工程项目规范》要求,属于安全隐患,建议市民选用金属软管。

  浩哥:天然气为什么会有臭味?加臭剂的成分是什么,对人体有害吗?

  城市燃气管理处:天然气的主要成分甲烷是无色无味的可燃气体,为了确保用气安全,燃气企业按规定添加了一定量的加臭剂,能发出臭鸡蛋的味道,使人们在燃气发生泄漏时能及时察觉。目前使用的加臭剂是四氢噻吩,它化学性质稳定、燃烧后无残留物、不污染环境,对人体无害。

  大娟:我们日常在选购燃气灶的时候应该怎么挑选?

  城市燃气管理处:一是在正规渠道购买通过国家质量检测的合格燃气具;二是选购带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具;三是燃气具的气源种类应与居住区域的供气气源一致,在深圳地区使用的燃气具,应当贴有燃气气源适配性标识;四是根据使用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选择对应类型的燃气具,切记不能混用。

  吴先生:用户为什么不能包封燃气管道等设施?

  城市燃气管理处:用户如果违规包封燃气管道设施,一旦被包封的燃气管道设施发生泄漏,燃气很难溢出,并且在封闭空间内聚积,一旦达到爆炸极限,遇明火会引起爆炸,酿成灾祸。另外,由于管、表被包封,发生燃气泄漏后,也严重影响专业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和维修等作业。

  小小:使用燃气有哪些注意事项?

  城市燃气管理处:用气前后需注意:使用燃气时,要有人照看;用气保持通风;用气完毕关闭阀门。选购燃气设备设施需注意:选购带熄火保护装置的合格燃气具;选购金属波纹管或金属包覆管,并经常检查软管连接处是否固定。

  小鱼:发现燃气泄漏怎么办?

  城市燃气管理处:用户发现燃气泄漏,要立即关闭表前阀或钢瓶角阀,打开门窗通风,严禁开关任何电器、熄灭火种,到户外拨打燃气企业服务电话报修。如遇到燃气安全事故,要迅速远离危险位置,拨打25199999,严重的拨打“110”电话报警求助。

  娜美:餐饮等使用燃气的商业用户不按规定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有什么处罚?

  城市燃气管理处:根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九条,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大漂亮:家用燃气灶具的使用年限是几年呢?

  城市燃气管理处:根据《家用燃气灶具》(GB16410-2007),燃气灶具使用年限为8年。

  小其:自己在家改装燃气管道可以吗?有这个改动需求怎么办?

  城市燃气管理处:私改燃气管道危害很大,一是私改管道破坏了原有燃气管道设施布局的合理性,往往会造成“灶头烤表、烤连接软管,燃气管道穿烟道”等安全隐患;二是由于不具备正规的安装、检测手段,私改后往往造成燃气管道泄漏,引发燃气事故。如果用户确有迁移燃气管道的需求,应该通过供气企业的业务受理渠道提出申请,由专业人员进行施工。

  天选打工人:我们日常生活中应该经常检查燃气灶具的什么部位来预防安全隐患?

  城市燃气管理处:一是检查燃气管道有无严重锈蚀;二是检查表前阀、灶前阀是否开关灵活;三是检查燃气连接软管两端连接是否牢固;四是留意燃气设施附近有无燃气泄漏形成的臭味。

  西西:燃气企业应当隔多久来我家安全检查一次?

  城市燃气管理处:根据《深圳市燃气条例》规定,燃气企业应当对用户燃气设施和安全用气情况每十二个月至少检查一次,并做好记录;发现安全隐患的,应当及时书面告知用户进行整改。

  小猪:我租的房东的房子发现燃气设备存在安全隐患,提醒了他也不整改,相关部门会有相应的处罚吗?

  城市燃气管理处:根据《广东省燃气管理条例》第六十一条,对于存在安全隐患不按规定落实整改的,由燃气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可对用户处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的罚款。

  好累啊:我们普通市民可以对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做些什么?

  城市燃气管理处: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要求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把好“十大关口”,其中涉及燃气用户的主要包括:一是积极配合燃气企业开展入户安检,并落实安全隐患整改。二是通过大型商场、大型品牌旗舰店等正规渠道购买合格的燃气具,此外,餐饮等非居用户要正确安装使用可燃气体泄漏报警装置。三是要及时更换老化、龟裂的燃气连接软管,购买使用燃气专用金属连接软管。四是通过在市住房建设局或市燃气行业协会官方网站查询我市瓶装燃气服务电话订购瓶装燃气,不要购买使用无二维码钢瓶。五是燃气用户不要私自改动、损坏燃气管道设施,因房屋装修确需改动燃气管道设施的,要联系市燃气集团专门人员上门服务。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直播结束后我们将把本次的直播实录公布在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官网“互动交流”下的“在线访谈”栏目中,以供大家查询。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感谢各位对我市燃气安全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再见!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