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建筑起重机械防台风安全技术规程》在线访谈

  • 嘉宾:市住建局质监站总工林东龙嘉宾:市住建局质监站总工林东龙
  •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 1
  • 2

主题:《建筑起重机械防台风安全技术规程》在线访谈

时间:2019年7月29日(周一)10:00-11:00

嘉宾:市住建局质监站总工林东龙

主办单位:市住房和建设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深圳市濒临南海,海岸线较长,历史上多有台风登陆。同时,深圳超高层建筑工程密度大,大型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多,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为贯彻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现行法规标准,结合深圳地区建筑施工与气候特点,保障建筑起重机械正确、安全使用。通过行业调研、收集资料、现场考察、实验验证并广泛征求意见后,形成深圳市工程建设标准《建筑起重机械防台风安全技术规程》,并在试行期内有效抵御了1983年以来对深圳市影响最大、破坏力最强台风“山竹”,达到了建筑起重机械科学防御台风的效果。 深圳市《建筑起重机械防台风安全技术规程》(SJG55-2019)已于2019年5月1日正式实施,对我市建筑起重机械设计制造准入、安拆、使用、维保、报废处理和应急措施作出了具体规定。我们相信,只要我们认识到台风危害性,掌握了防御台风的科学方法,一定能够实现防灾减灾的目的。感谢大家今天来参与此次深圳市《建筑起重机械防台风安全技术规程》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提问、咨询。

  深圳鹏城麦香鱼:向市质监站副总工林东龙提问:《建筑起重机械防台风安全技术规程》是什么时候发布实施的?发布的背景是什么?有哪些主要内容?

  市质监站副总工林东龙:《建筑起重机械防台风安全技术规程》(以下简称《规程》)由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于2019年3月12日批准发布,于2019年5月1日实施。

  市质监站副总工林东龙:为防范台风给建筑起重机械造成的危害,进一步规范我市建筑起重机械的管理工作,保障建筑工地安全,市住建局按照“因地制宜、填补空白、补充提高”的原则,于2016年组织启动编制地方标准《规程》,2017年底推出试行版。试行期间,在本规程指导下,深圳在建工地起重机械经受住2018年“山竹”特大台风的考验,为保障在建工地安全作出重大贡献。试行期一年届满,本规程经再次专家评审,现正式批准发布。

  市质监站副总工林东龙:本规程的主要内容有:1.总则;2.定义和术语;3.基本规定;4.塔机安全技术要求;5. 门(桥)式起重机安全技术要求;6. 履带起重机和施工升降机安全技术要求;7.台风应急响应;8.台风后检查、检测与处置。

  深圳鹏城麦香鱼:向市质监站副总工林东龙提问:《规程》将起重机械防台风标准明显提高了,那么深圳现有建筑起重机械还能用吗?

  市质监站副总工林东龙:除《规程》基本要求第3.3.1条规定的不得使用的建筑起重机械外,其余设备规定了按建筑起重机械《产品使用补充说明书》(深圳版)要求安装及使用。因此,存量建筑起重机械大部分都能够继续使用。需要强调的是:起重力矩小于800KN.M的塔吊不得安装使用。

  工地小哥:向市质监站副总工林东龙提问:《规程》将我市建筑起重机械防台风标准提高了多少?

  市质监站副总工林东龙:提高建筑起重机械防台风标准是通过提高计算风压来实现的。结合本市的气候特征,明显提高了建筑起重机械台风季计算风压,塔机非工作状态计算风压由10m高程800Pa提高到1000Pa,相当于抗风能力由10级提高到接近12级。

  阳光雨露:您好:深圳市建筑起重机械安拆对人员资质和数量有哪些基本要求?

  市质监站副总工林东龙:(一)建筑起重机械安拆作业人员应满足以下条件:1.塔机每班工种配置应不少于1名项目负责人、1名专职安全员、1名专业技术人员、4名安装拆卸工、1名司机、1名信号司索工、1名电工;2.施工升降机每班工种配置应不少于1名项目负责人、1名专职安全员、1名专业技术人员、3名安装拆卸工、1名电工。(二)监理单位应组织使用单位、作业单位共同核查安拆作业人员到位、资格情况及其它作业安全条件,经确认符合安全条件要求并签署安全条件审核表方可进行作业。(三)监理单位应委派监理人员对建筑起重机械安拆环节进行旁站监督,并对作业过程进行影音记录,存档备案。(四)使用单位应任命专职机械员并持证上岗,全面管理建筑起重机械的使用、安装、检查和维护工作,对建筑起重机械安拆和验收等环节进行全程现场监督。

  市质监站副总工林东龙:需要强调的是,安拆作业应避开节假日和中午高温时段。

  不忘初心:向市质监站副总工林东龙提问:请问:塔机有哪些主要的防风技术措施?

  市质监站副总工林东龙:(一)非工作状态时,应保证塔机360°回转,回转范围内无障碍物干涉。(二)台风季,塔机应符合制造商提供的《塔机使用补充说明书》(深圳版)要求,采取相应预防台风措施,降低最大独立塔身或悬臂塔身高度。如果制造商未能提供《塔机使用补充说明书》(深圳版),在自由端一律降低两个标准节。 (三)台风季,独立塔身高度不满足制造商提供的《塔机使用补充说明书》(深圳版)要求的,可采取降低爬升套架高度等相应预防台风措施。(四)采用高强度螺栓连接时,其连接表面应清除灰尘、油漆、油迹和锈蚀。应使用力矩扳手或专用扳手,按使用说明书要求拧紧。

  工地小哥:向市质监站副总工林东龙提问:市质监站于2018年5月15日发布了《深圳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及吊装作业安全管理的通知》(深建质监[2018]10号),文中要求使用单位限制使用超过一定年限的建筑起重机械,《建筑起重机械防台风安全技术规程》中关于起重机械年限的设定也高于国家标准,是基于什么原因?

  市质监站副总工林东龙:避免起重机械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超过国家规定的使用年限。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起重机械在工程建设初期就在现场安装使用,使用过程延续到工程建设结束。一般工程建设周期为3-5年,为避免工程尚未完工,还在建设过程中起重机械就达到国家规定的使用年限,需要在安装时起重机械使用年限有富余,避免超期服役。

  市质监站副总工林东龙:提高起重机械抗台风能力,避免出现大面积倒塌事故。我市是沿海台风多发地区,每年都有多个台风在附近登陆。2017年2月28日国家发布《塔式起重机设计规范》(GB/T 13752-2017)后,国内塔吊的抗风设计相当于12级台风,《规范》发布之前,塔吊的抗风设计仅相当于10级台风,而实际在深圳登陆的台风甚至超过14级。近年来广东、海南、广西三省受“天兔”、“威马逊”、“彩虹”等台风影响,合计损毁塔机446台,其它建筑起重机械约270台。使用出厂年限较短的起重机械有助于提高抗台风能力,防范事故发生。

  市质监站副总工林东龙:我市建筑市场中的起重机械管理形势比较严峻,机械质量还存在诸多问题。深圳建筑市场活跃,工程量大,施工条件好,基本上全年无休,导致深圳地区的建筑起重机械使用频率高,强度大,一些尚在使用年限内的起重机械就已经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我站2017年度建筑起重机械监督抽检合格率仅为51.0%,2018年度第一期建筑起重机械监督抽检合格率为53.0%,近半数的建筑起重机械存在安全隐患,在用起重机械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市质监站副总工林东龙:起重机械是建筑施工三大危险源之一,一旦管理不善,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7月24日在全国建筑工地同一天就发生5起塔机倒塌事故,因此,起重机械是我站的重点防控对象。基于以上原因,我站对起重机械的使用年限要求高于国家标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我们一直统一标准,一视同仁,不存在对个别企业或厂家差别管理情况。

  中建一局红树湾:向市质监站副总工林东龙提问:您好,台风后对建筑起重机械如何进行检查、检测与处置?

  市质监站副总工林东龙:建筑起重机械未经历超出深圳市建筑起重机械计算风压限定的台风,可由使用单位组织相关单位对建筑起重机械进行台风后检查,并履行验收程序,检查验收合格方可恢复使用。台风后检查主要包含以下内容:1.关键零部件;2.基础、底架等;3.结构;4.电控系统;5.安全防护;6.抗风防滑装置;7.运转试验。

  市质监站副总工林东龙:建筑起重机械经历了超出深圳市建筑起重机械计算风压限定的台风后,应由检验检测机构按GB/T 31052、DBJ/T 15-73等标准进行检验评定(另行制定检验评定文件),检验评定合格出具相应检测报告,由使用单位组织相关单位履行验收程序后方可恢复使用。

  市质监站副总工林东龙:检查及检验评定不合格处理办法:1.对主要结构件受损可修复的,应经原制造商维修后并出具维修合格报告,由检测机构检测合格并出具检测报告方可按规定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恢复使用。2.对主要结构件受损不可修复的,应按规定要求拆除。

  市质监站副总工林东龙: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无改造、维修价值,且满足整机报废条件的,产权单位应当依法履行报废义务,采取必要措施消除建筑起重机械的使用功能,并向原登记部门办理产权备案证明注销手续。

  网友9694:向市质监站副总工林东龙提问:您好、施工升降机有哪些主要的安全技术要求?

  市质监站副总工林东龙:(一)施工升降机安装、使用、拆卸符合JGJ 215的规定。司机室应加装人脸识别系统。(二)施工升降机最后一道附着上方不应装设层门与进出平台。最上一节标准节不应安装齿条,宜涂刷红白相间安全警示色。(三)风速达到6级时,应立即将吊笼返回最底层停放,将各控制开关拨到零位,切断电源,锁好开关箱、吊笼门和地面防护围栏门。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直播结束后我们将把本次的直播实录公布在网站“互动交流”下的“在线访谈”栏目中,以供大家查询。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感谢广大市民对深圳市建筑起重机械防台风安全技术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各位嘉宾的参与。再见!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