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住房公积金办事窗口服务

  •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 嘉宾: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薛峰嘉宾: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薛峰
  • 1
  • 2

主题:住房公积金办事窗口服务

时间: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10:00-11:00

嘉宾: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薛峰,市公积金中心主任袁以立,市公积金中心福田管理部、归集管理部、贷款管理部、事务受理部代表。

主办单位:市住房和建设局、市公积金中心

实录内容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举行的在线访谈活动主题是:住房公积金办事窗口服务。我是今天访谈活动的主持人,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薛峰。

  市公积金中心设有福田管理部、宝安管理部、龙岗管理部三个办事大厅,主要为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业务办理服务,业务、政策咨询服务以及受理有关住房公积金的建议和投诉等。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更方便缴存单位和职工就近办理业务,近年来,市公积金中心已将70%以上业务下放到遍布全市的400多个公积金业务银行网点办理。截至目前,我市7家归集银行共有700余名柜员在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业务;10家贷款银行共有2000余名柜员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 在不断提升办事窗口服务的同时,市公积金中心还大力推进互联网+公积金服务,现大部分业务已实现网上办理。其中,16项公积金服务事项被纳入深圳市第一批100个“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做到了“审批不见面、办事零跑腿”。

  目前,市公积金中心已建立起包括办事大厅在内的“六位一体”多元化办事平台。职工签订自助办理服务协议后,可通过深圳公积金门户网站在线办理平台办理租房提取、变更还贷委托提取顺序等7项提取业务,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号:sz12329)、12329服务热线、银行自助终端(建行、招行、中行)等多个互联网便民渠道办理租房提取、其他住房消费提取等4类提取业务,并通过微信办理提前还贷等5类贷后变更业务。还可以使用支付宝城市服务深圳公积金服务“刷脸”修改密码、关联银行卡、查询账户详情等,为广大职工办理业务提供了极大便利。

  欢迎大家针对今天的话题踊跃提问、咨询,访谈活动现在开始。

  陈小姐:本月20号,为一位从未缴纳公积金的新入职员工申请办理了公积金,请问如何查询是否办理成功?当时基数填写错误,现在能否修改?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您可以登录我中心门户网站在线办理平台,通过缴存职工信息查询到职工的账户状态,显示正常的,即说明职工已成功开户。谢谢!

  亚萍:你好,我想咨询一下单位为1名员工少缴了1个月公积金,现已通过在线办理平台办理了少缴补缴业务(一个月),请问还需要去柜台办理吗,需要的话要准备哪些资料?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少缴补缴业务需要在网上申报后到贵单位的归集银行业务网点公积金柜台办理。需要公积金专办员本人携身份证、深圳市住房公积金汇(补)缴书、深圳市住房公积金补缴申请清册办理。详细内容请查阅补缴业务办事指南。谢谢!

  井小姐:你好!公司为员工缴存了公积金,但是没有发给员工公积金卡。请问怎样才可以将公积金取出?谢谢!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您可以通过支付宝城市服务-深圳公积金-联名卡关联服务,在线绑定一张公积金归集银行一类银行卡,再根据您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提取情形,按对应提取流程办理提取业务。谢谢!

  肥肥:我在龙华买了套二手房,想申请公积金贷款,我需要去龙华的银行申请吗?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您可以选择您附近任一住房公积金贷款银行网点申请,网点分布查询。谢谢。

  明明靠颜值:我要出国定居了,公积金怎么办?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您可凭户籍注销证明或国外的永久居留权证明到公积金业务银行网点办理出境定居销户提取。谢谢!

  zoe::请问提取公积金自助协议非工作日可以办理吗?如果可以,哪些网点可以?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目前建设银行公积金业务网点的智慧柜员机上可以网上签订自助办理协议,非工作日对外营业的建设银行网点您可以拨打95533建行服务热线咨询。谢谢!

  果丹皮:在异地买了房,也是直接到银行提公积金吗?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若您针对该套异地房产有申请住房按揭贷款,可直接到银行申请办理异地购房提取,否则的话需要到市公积金中心管理部申请办理。谢谢!

  希望:您好!我是一名即将离职的员工,集团委派我在海南省东方市工作,住房公积金缴存是在深圳,我想咨询一下,我离职后,住房公积金怎样才能领取或转账都我个人账户上?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如果您是非深圳户口,离职后您可以办理户籍不在本市并已申请基本养老保险或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手续销户提取业务。谢谢!

  一花一木:现在名下只有深圳一套房子,贷款还清了,公积金每个月都有缴存,还能提么?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根据您说的情况,您可以办理其他住房消费提取,提取月缴存额的40%,签订自助办理服务协议后每个月可直接通过我中心门户网站在线办理平台、微信公众号、12329自助语音平台等自助办理渠道办理提取业务。谢谢!

  李先生:东莞买房能贷款么?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在东莞买房申请公积金贷款,请咨询当地公积金中心贷款政策。如需开具异地贷款缴存证明,请前往我中心管理部办理,我中心三个管理部地址:1.福田管理部,深圳市福田区侨香路2008号侨香村 1 栋裙楼;2.宝安管理部,深圳市宝安区西乡大道288号华丰经济大厦东侧2楼;3.龙岗管理部,深圳市龙岗区黄阁北路龙岗天安数码新城2号楼2层A202;咨询电话:0755-12329。谢谢。

  一芳流明:你好!我提取了住房公积金,可是关联卡里并没有到账,住房公积金卡里余额又没退回!是怎么回事?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请您拨打0755-12345服务热线,我们的工作人员将协助您查询。谢谢!

  狂野的钢铁:我父亲要退休了,公积金怎么提出来?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您父亲可以办理退休销户提取将公积金余额全部取出。谢谢!

  偏偏靠努力:想使用公积金贷款在龙华买一套二手房,有什么要求啊?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购买二手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申请人需符合以下要求:1.申请人和参与计算公积金贷款可贷额度的共同申请人,在申请当月之前在本市或异地连续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申请时公积金账户属于正常缴存状态(账户封存、冻结及销户的为非正常缴存状态)。本市和异地缴存公积金的时间可以合并计算;2.申请人和共同申请人有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信用状况良好(信用状况认定见《深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规定》);3.申请人和共同申请人家庭(包括夫妻双方和未成年子女)在本市未发生公积金贷款或者已经还清公积金贷款;4.申请人已按规定支付购房首付款;5.申请人同意提供符合本规定要求的担保;6.贷款申请符合国家、省和本市房地产市场管理政策要求,在贷款办理期间遇政策调整的,以公积金中心受理公积金贷款的时间为准,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处理,但国家、省、市房地产市场管理政策已有明确规定的,从其规定;7.符合公积金管委会规定的其他条件。8.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1)职工购买的住房存在除配偶、父母、子女外的其他权利人的;(2)购买单套住房部分产权份额的;(3)职工与父母、配偶、子女之间买卖住房的;(4)申请人和共同申请人未按照《暂行办法》、《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规定》缴存公积金,或者存在以弄虚作假等方式汇补缴公积金、调整缴存基数、挂靠单位缴存公积金等违法违规情形的。谢谢。

  大喵:请问怎么我使用个人社保电脑号查询不到我的公积金余额?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只有在公积金系统中登记的社保电脑号是正确的,才可以用社保电脑号和身份证号查询公积金余额。建议您使用公积金账号和公积金账户密码登录我中心网站在线办理平台查询。谢谢!

  latte::我在深圳租房子,能提取付租金么?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职工本人及其家庭成员在深圳市范围内无商品住房、政策性住房和保障性住房,每月可提取不超过申请当月应缴存额的65%用于支付租金。谢谢。

  晓丹:您好 ,请问新员工入职,该员工原来在深圳其他公司任职时购买过深圳住房公积金,入职后该如何为他办理继续购买公积金呢?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您可以为职工办理个人账户市内转移,同时办理个人账户启封业务即可。谢谢!

  苏三::怎么查询我周围有没有公积金网点?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您可关注我中心微信公众号(sz12329),点击“快速查”-“业务网点”选择要办理的业务,即可根据您的位置显示附近公积金业务办理网点。谢谢。

  戴着耳机洗碗:在深圳没有房,可以提公积金吗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职工本人及其家庭成员在本市范围内无商品住房、政策性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可以申请租房提取。谢谢!

  刘清:深圳公积金能转到广州吗?

  市公积金中心:您好!若您在广州已设立公积金账户,且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同意您将深圳公积金转入,您可通过异地转移业务将深圳的公积金业务转入广州公积金中心。谢谢!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直播结束后我们将把本次的直播实录公布在网站“互动交流”下的“在线访谈”栏目中,以供大家查询。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感谢广大市民对深圳住房公积金业务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各位嘉宾的参与。再见!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