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设工程项目计价调整工作指引》解读

  •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 嘉宾:市住房和建设局巡视员肖民嘉宾:市住房和建设局巡视员肖民
  • 1
  • 2

主题:《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设工程项目计价调整工作指引》解读

时间:2020年6月4日(周四)15:30-16:30

嘉宾: 市住房和建设局巡视员肖民、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站长王敬军、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副站长罗菲、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计标部、审计部、合同部、信息部等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

主办单位:市住建局、市造价站

实录内容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下午好!感谢大家参与《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设工程项目计价调整工作指引》解读在线访谈活动。为进一步做好《工作指引》相关政策内容的解读工作,今天我们特意邀请了市住房和建设局巡视员肖民、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站长王敬军、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副站长罗菲、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计标部、审计部、合同部、信息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本次访谈活动。

主持人:

为加快推进建设工程项目科学有序复工,市住建局遵循“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两手抓的原则,出台了系列指导文件。下面请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王敬军站长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工作指引》的出台背景。

王敬军:

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截至3月9日,全市建设工程项目复工率达72%,重点工程项目复工率为97%。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建筑企业承受着较大压力,尤其对工期和防疫费用计取问题顾虑重重。针对建设各方的所急所难,市造价站加紧研究对策,在市住房和建设局肖民巡视员的指导下,于3月9日发布了《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设工程项目计价调整工作指引》。

主持人:

王敬军站长,能再给我们大致讲讲我们出台《工作指引》的主要核心内容以及发布实施的意义吗?

王敬军:

此次出台的《工作指引》全面落实法治精神,并充分考虑了深圳市场化程度较高、市场主体的契约精神强等实际,明确了工期延误、疫情防控费用、人工和材料价格调整、赶工措施费以及相应损失费用的调整计算原则。该指引的出台,为国有资金投资的建设工程项目疫后结算、审计提供了依据,避免了大量潜在的工程计价纠纷,为我市建设工程复工复产发挥重要作用。自《工作指引》发布实施以来,得到了建筑行业的良好反馈,不少企业表示,《工作指引》给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心剂”,吃下了“定心丸”。

主持人:

好的,那接下来的时间,欢迎大家针对今天的话题踊跃提问、咨询,今天我们邀请到现场的嘉宾会及时给与专业答复。

中建三局李工:本计价调整工作指引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市造价站]:本指引适用于我市管辖范围内疫情防控期间国有资金投资的建设工程项目,非国有资金投资的建设工程项目可参照执行。根据《深圳市特殊工程认定和发包办法》(深府〔2012〕46号)认定为抢险救灾工程、应急工程等特殊工程的,不适用于本指引。

阿迪帽:受疫情影响,现场的塔吊等大型施工机械在现场停滞近一个月,能否向甲方索赔相应机械的租赁费用?

[市造价站]: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第9.10.1条第3款的规定,因不可抗力事件导致承包人的施工机械设备损坏及停工损失,应由承包人承担。

红山:受疫情影响,工期延误近1个月,复工后业主要求追回延误工期,相应的赶工措施费应如何计算?

[市造价站]: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的建设工程项目,如需赶工的,合同双方可结合受疫情影响的实际工期,协商确定赶工措施费的计算方法。

1573:如何理解《工作指引》中的“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的建设工程项目”?

[市造价站]: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的建设工程项目是指广东省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之日前取得施工许可手续且已经开工的建设工程项目。

我爱深圳:关于工期顺延,从什么时候开始算起?

[市造价站]:根据《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设工程项目计价调整工作指引》的有关规定,工期顺延应从广东省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之日起算。

搬砖小王子:经双方确认的疫情防控费用能否计算管理费、利润、规费、税金?

[市造价站]:根据《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设工程项目计价调整工作指引》的有关规定,疫情防控费用不能计算企业管理费、利润、规费,只可计算税金。

hi:受疫情影响项目停工,停工期间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工资是否由发包人承担?

[市造价站]: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第9.10.1条第4款的规定,因不可抗力事件导致工程停工的,停工期间,承包人应发包人要求留在施工现场的必要的管理人员及保卫人员的费用应由发包人承担。

理工男:社会投资项目是否可按照本指引执行?

[市造价站]:本指引适用于我市管辖范围内疫情防控期间国有资金投资的建设工程项目,非国有资金投资的建设工程项目可参照执行。

钢筋混凝土:受疫情影响,材料价格上涨,但是双方签订的合同条款约定材料不予调差,请问结算时,能否对材料进行调差。

[市造价站]:合同约定不调整或无明确约定的建设工程项目,疫情防控期间的人工、材料价格变化,可按5%以内的人工、材料价格上涨风险由施工单位承担,超出部分由建设单位承担的原则合理分担风险。

深圳一哥:疫情期间复工的项目,应提前准备哪些资料,便于后期结算?

[市造价站]:合同双方应及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疫情防控方案、人员实名登记、完成工程量以及防疫物资统计等资料并进行确认,以便后续可公平合理核算相应费用。

武汉加油:工地自行采购的口罩按多少钱的标准进行核算?

[市造价站]:疫情防控期间,施工单位采购防疫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所发生的费用属于疫情防控费用。合同双方应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按实签证,列入工程造价。

黑土地:疫情防控费用是否要参照投标下浮率下浮?

[市造价站]:根据《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设工程项目计价调整工作指引》的有关规定,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疫情防控费用,合同双方应按实签证,列入工程造价。疫情防控费用只计取税金,不参与下浮。

万科王工:抢险救灾工程、应急工程是否适用本指引,如何界定抢险救灾工程?

[市造价站]:根据《深圳市特殊工程认定和发包办法》(深府〔2012〕46号)认定为抢险救灾工程、应急工程等特殊工程的,不适用于本指引。本指引所称的抢险救灾工程是指为抢救施工、生产、交通等现场突发的险情,或者为抗击台风、暴雨、干旱等自然灾害,保护国家和人民财产免受损失或者减少损失而必须紧急实施的建设或者修复工程。

地铁6号线:工地复工后,施工现场的防疫费用应如何计算?

[市造价站]:根据《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推进建设工程项目科学有序复工的通知》和《深圳市建设工程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指引》(深肺炎恢复组〔2020〕4号)的有关规定,施工单位因落实工地封闭管理、卫生消毒防控、日常监测排查、人员隔离观察等疫情防控措施产生的疫情防控费用,合同双方应按实签证,列入工程造价。疫情防控费用只计取税金,不参与下浮。

王者荣耀:工人在施工现场进行隔离观察,能否计算误工费用?

[市造价站]:根据《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设工程项目计价调整工作指引》的有关规定,因疫情防控要求,人员观察期间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误工费应按实签证,列入工程造价。

不忘初心:因疫情导致停工期间的旋挖机械在现场停滞的费用,应如何计算?

[市造价站]: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第9.10.1条第3款的规定,因不可抗力事件导致承包人施工机械设备损坏及停工损失,应由承包人承担。

建筑赞美生命:合同没有关于人工、材料调差的约定,疫情期间,人工、材料价格上涨能否调差?

[市造价站]:根据《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设工程项目计价调整工作指引》的有关规定,合同约定不调整或无明确约定的建设工程项目,疫情防控期间的人工、材料价格变化,可按5%以内的人工、材料价格上涨风险由施工单位承担,超出部分由建设单位承担的原则合理分担风险。

功夫到家:疫情防控费用包括哪些?

[市造价站]:根据《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设工程项目计价调整工作指引》的有关规定,疫情防控费用包括防控管理监督人员费,防护口罩、消毒设备及材料、洗护用品用具、防护手套、护目镜、体温检测器等防疫物资费以及人员观察期间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误工费。

熊猫:“人员隔离观察期间”的人员是否包含现场管理人员?

[市造价站]:根据《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设工程项目计价调整工作指引》的有关规定,本指引所提及的人员隔离观察包括现场施工人员和现场管理人员。

中交小谭:现场的搭设的脚手架受疫情影响,使用时间变长、租赁费用增加,是否向甲方申请签证计算这笔费用?

[市造价站]: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第9.10.1条第3款的规定,因不可抗力事件导致承包人的施工机械设备损坏及停工损失,应由承包人承担。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直播结束后我们将把本次的直播实录公布在网站“互动交流”下的“在线访谈”栏目中,以供大家查询。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感谢广大市民对《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设工程项目计价调整工作指引》解读在线访谈活动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各位嘉宾的参与。再见!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