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住房公积金互联网业务办理渠道介绍

  •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 嘉宾: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潘霞云嘉宾: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潘霞云
  • 1
  • 2

主题:住房公积金互联网业务办理渠道介绍

时间:2020年10月29日(星期四),10:00-11:00

嘉宾:市公积金中心主任潘霞云,市公积金中心互联网应用发展部、政策法规部、归集管理部、贷款管理部、事务受理部代表。

主办单位:市住房建设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住房公积金互联网业务办理渠道介绍”在线访谈活动。为更好解答广大网友的在线提问,今天我们特意邀请了市公积金中心主任潘霞云、以及该中心互联网应用发展部、政策法规部、贷款管理部、事务受理部等相关部门代表参与本次访谈活动。

  近年来,市公积金中心连续在多个互联网平台推出多项自助服务,缴存单位和职工“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公积金业务,下面请市公积金中心潘霞云主任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我市公积金互联网业务办理渠道的基本情况。

  潘霞云主任:各位网友好!近年来,在国务院“互联网+”战略方针的指导下,市公积金中心围绕公积金缴存职工日益增长的差异化服务需求,着力打造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为基础、以数据共享为支撑、以移动终端为着力点的“随身式服务”新型模式,全国首创多项新型公积金掌上便民服务。

  2010年底,全国率先推出网上自助办理功能,实现了几十项个人和单位专办员业务的在线办理。2013年,全国率先推出电话自助提取,职工通过12329客服热线自助语音提示就可以24小时办理租房提取等4类提取业务。2014年,全国率先推出银行自助终端提取。2016年,全国率先推出微信公众号办理4类提取5类贷后变更业务及支付宝公积金服务。2017年,全国率先将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登记纳入商事登记“多证合一”,使得单位注册登记与住房公积金单位开户一门受理、一站完成。2019年,在“粤省事”微信小程序、“i深圳”app推出公积金服务,连接更大服务平台,惠及更多职工。

  目前,我市已建立起住房公积金行业领先的“微信、支付宝、网站在线办理平台、电话、银行自助终端”多位一体自助服务体系。

  主持人:这么多个便捷自助服务渠道,使用效果如何,可以请潘主任为大家介绍一下吗?

  潘霞云主任:好的。我市住房公积金业务自助化办理程度处于全国同行的领先水平,2019年,互联网渠道业务量已达到1000多万笔,2020年7月更是达到单月业务办理量最高峰153万笔。目前,全市超过90%的归集业务量、98%的提取业务量和30%的贷款业务量均通过互联网渠道办理完成,整体互联网渠道业务办理量占比已超95%,为广大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了极大便利。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便捷的自助服务渠道为减少职工聚集扎堆办理业务,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主持人:根据潘主任刚刚的介绍,这么多便民服务渠道,确实为支持我市企业和职工办理公积金业务、进一步提升我市公积金服务效率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想必网友们对于各服务渠道还有很多感兴趣的问题想要咨询。那么接下来的时间,欢迎大家针对今天的话题踊跃提问、咨询,现场各位嘉宾将会及时给予专业答复。

  欣欣:我离开深圳好几年了,账户里的公积金一直没动,要怎么提取出来?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您可以通过“i深圳”APP、“粤省事”微信小程序 、支付宝市民中心等自助渠道的公积金服务,选择办理“非深户离深销户提取”业务,如未签订自助办理服务协议,可在线完成签订后再办理提取业务。谢谢!

  漂在深圳:今年疫情回老家发展了,原先在深圳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怎么办呢,要回深圳来提取吗?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您可以通过i深圳”APP、“粤省事”微信小程序 、支付宝市民中心等自助渠道办理“非深户离深销户提取”业务,全额提取您在深圳缴存的公积金;也可以在户籍地开设新的公积金账户后,在当地公积金中心办理“异地转入”业务,将深圳的公积金转移到新账户。谢谢!

  肥肥的胖胖:我在外地出差,想办理公积金贷款提前还款业务,可以让家里人代办吗?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可以由家人携带有效证明材料代为办理。目前,我市公积金贷款提前还款业务已实现线上办理,如您已签订自助办理服务协议,可在“粤省事”微信小程序、“i深圳”APP在线办理,如您未签订该协议,可在上述渠道在线签订。谢谢!

  小猫钓鱼:近期我打算离开深圳,请问离开深圳后,我的公积金如何才能全部提取出来?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若您符合“户籍不在本市并已申请基本养老保险或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手续销户提取”申请条件的(相关条件详见我中心网站办事指南),可以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i深圳”APP、支付宝市民中心签订自助办理协议,并自助办理相应情形的销户提取;若您符合“户籍迁出本市销户提取”申请条件的(相关条件详见我中心网站办事指南),可预约前往深圳市住房公积金委托银行网点办理相应情形的销户提取。若仍有疑问,请致电0755-12329详细咨询。谢谢!

  热心市民徐先生:今年受疫情影响,公积金提取额度能提高点吗?还有在哪里提取公积金快些,要到柜台办理好麻烦。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为了减轻疫情期间缴存职工支付房租压力,市公积金中心将2020年7月到12月期间的租房提取额度从申请当月应缴存额的65%提高到80%,您可以通过市公积金中心门户网站、12329热线自助语音、“粤省事微信”小程序、“i深圳”APP、支付宝市民中心、在线办理平台等自助渠道办理租房提取,无须到柜面办理。谢谢!

  粉色蝴蝶结:请问我在网上办理了“非深户离深销户提取”业务后,要等多久才能到账?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根据《深圳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规定》第十八条第六款规定,“户籍不在本市并已申请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手续的,职工本人应当已办理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申请转出和申请接续手续;职工不能办理申请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出和接续手续的,自申请提取之月起本市社会保险停止缴费时间满三个月的,公积金中心受理该提取申请”;第十五条第一款规定,“公积金中心应当在受理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申请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作出准予提取或者不予提取的决定”。若仍有疑问,请致电0755-12329详细咨询。谢谢!

  林林先生:我老婆原来也是在深圳缴存公积金,现在户籍刚转深户,请问如果申请公积金贷款会不会有影响?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不受户籍限制,只要是深圳缴存职工在深圳购房,都可以享受同等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谢谢!

  樱桃小丸子:我的公积金从来没提取过,现在我想要提取公积金,请问我怎么办理才能更快更便利地全部取出来?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如果您想提取公积金。需要对您现在在深圳的居住状况进行分析。如果您及其家庭名下在深圳无房产,可以通过办理租房提取业务提取住房公积金;如果您及其家庭名下在深圳有房产,而且房产票据的时间离您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时间间隔在三年以内,您可以通过办理购房提取业务提取公积金;如果您及其家庭在异地购房了也满足票据三年有效期的,也可以通过办理异地购房提取业务提取公积金;如果您购买的房产有按揭贷款,您在办理了购房提取后可以选择签订按月还贷提取协议,将您每个月缴存的公积金提取出来偿还贷款。谢谢!

  上善:我工作关系和户口上个月刚从东莞转到深圳,请问我在东莞缴存的公积金是否可以不提取,转到深圳继续缴存?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如果您已经从东莞到深圳工作,可以将您在东莞缴存的公积金转到深圳,在深圳继续缴存公积金。您可以通过我中心门户网站在线办理平台、“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或“i深圳”APP等渠道办理异地转移接续业务。谢谢!

  美人鱼:我2年前从上海来深圳工作,现在想定居深圳,原来在上海缴存的公积金可以转过来吗?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您可以将上海缴存的公积金转到深圳来。您可以通过我中心门户网站在线办理平台、“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或“i深圳”APP等渠道办理异地转移接续业务。谢谢!

  只想宅在家:我要卖房了,我的公积金贷款还有54万没还,我要交罚息吗?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公积金贷款提前结清不收取违约金,谢谢!

  疯一般的蒲公英:我的联名卡是原来单位制发的,一直没用过,现在已经离开单位多年,经办人联系不到,联名卡也遗失了,现在要提取公积金怎么办?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您可以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i深圳”APP、 支付宝市民中心的深圳公积金服务重新关联联名卡,按页面提示填入任意一家归集银行的一类卡信息即可重新关联,关联成功后即可在线办理提取业务。谢谢!

  来了就是东莞人:在凤岗购房,怎么办理商转公业务?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在异地购房申请办理商转公业务请咨询当地公积金中心,我市公积金中心可配合开具异地缴存证明,谢谢!

  杨桃不紧张:我要申请银行贷款,银行让我找公积金中心开具缴存证明,请问哪里可以开,要带什么证明材料?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您可以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的深圳公积金服务,自助打印公积金缴存证明,按照操作提示预览下载或发送邮箱后自行打印。谢谢!

  中国你好:我是外籍人士,目前在深圳工作,我想在深圳买房,我能申请办理公积金贷款吗?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如果您在深圳工作的单位已经为您开立了公积金账户,并且已经连续按时足额缴存了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以上的,在符合我市贷款政策的条件下,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具体贷款的申请事宜以银行审核为准。谢谢!

  今早吃了包子:疫情期间提高了租房提取额度,请问其他住房消费提取的额度是否也可以提高?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目前我市暂未对其他提取业务的额度进行调整。

  美丽人生:我要办理公积金贷款,共同申请人是指什么人?兄弟姐妹可以共同申请吗?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根据《深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规定》第八条规定,“在本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户籍或非户籍职工作为申请人按照本规定申请公积金贷款。在异地就业且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本市户籍职工,在本市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可以持就业地公积金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包括缴存明细),按照本规定要求向本市公积金中心申请公积金贷款。申请人的配偶、父母、子女符合本条第一款或第二款规定的,可以作为共同申请人”。共同申请人只能是申请人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不能共同申请。

  金鼠吱吱:今年单位办理了住房公积金缓缴,几个月没缴存公积金了,可租房职工还是要交房租,公积金还能提取吗?深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单位办理缓缴的,不影响职工申请办理租房提取。为进一步减轻疫情期间职工的租房压力,2020年7月到12月期间,我市租房提取额度从申请当月应缴存额的65%提高到80%,您可以通过我中心各自助服务渠道在线办理提取,谢谢!

  你的肥猫:租房提取后还能贷款吗?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租房提取不影响公积金贷款申请。需要提醒的是,我市公积金贷款额度直接与账户余额挂钩,建议您提取前考虑留足余额。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直播结束后,我们将把本次的直播实录公布在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互动交流”下的“在线访谈”栏目中,以供大家查询。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感谢广大市民对深圳住房公积金业务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各位嘉宾的参与。再见!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