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线上办理

  •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 嘉宾: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潘霞云嘉宾: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潘霞云
  • 1
  • 2

主题: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线上办理

时间:2020年11月24日(星期二),10:00-11:00

嘉宾:市公积金中心主任潘霞云,市公积金中心政策法规部、归集管理部、贷款管理部、互联网应用发展部、事务受理部代表。

主办单位:市住房建设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线上办理”在线访谈活动。为更好解答广大网友的在线提问,今天我们特意邀请了市公积金中心主任潘霞云、以及该中心政策法规部、归集管理部、贷款管理部、互联网应用发展部、事务受理部等相关部门代表参与本次访谈活动。

  活动开始前,让我们欢迎市公积金中心潘霞云主任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我市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办理的基本情况。

  潘霞云主任:各位网友好!随着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流动性日益增强,职工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业务大量增加,为便于跨省、市就业职工办理相关业务,2017年5月,深圳正式接入住建部开发的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通过全国统一平台的信息共享,职工将异地公积金转入深圳,无需再往返两地,只需到市公积金中心即可申请办理,为职工提供了较大便利。但是,那时职工须前往市公积金中心福田、宝安或龙岗管理部办事大厅提出转入申请,待异地公积金中心将资金转入深圳后,再到管理部进行入账确认。

  随着近两年来异地转移接续业务量的不断增长,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切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近日,市公积金中心直接在“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市民中心等互联网平台上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服务,职工可全程在手机上完成申请和入账。

  今年截至10月底,已有1.6万来深就业人员将公积金转入深圳、转入资金5.6亿元,业务办理量和资金量较去年全年分别增长约70.6%、56.7%。线上平台投入运行后,将进一步便利群众办事。

  主持人:我们的服务确实越来越便捷了,那办理异地转入业务有什么前提条件,可以请潘主任为大家介绍一下吗?

  潘霞云主任:好的。在此,需要提醒广大职工的是,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 财政部 人民银行 公安部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要求,自2018年7月1日起,职工申请将异地公积金转入深圳的,应先在深圳设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稳定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满足这个条件职工,即可在线上自助办理异地转入业务。

  主持人:线上办理异地转入业务还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潘霞云主任:职工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市民中心办理异地转移接续业务时,需在操作页面选择“转出地公积金中心名称”,并输入正确的“个人异地公积金账号”“异地工作单位名称”及本人联系电话。但是目前我市已接入粤港澳大湾区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若职工选择的转出地公积金中心已加入该平台,则职工线上办理异地转入业务时,系统会自动调取异地中心的公积金账号和工作单位,职工无需再手动输入,办理效率进一步提升。

  主持人:感谢潘主任为广大网友作出的详细介绍,想必大家还有很多感兴趣的问题想要咨询。那么接下来的时间,欢迎大家针对今天的话题踊跃提问、咨询,现场各位嘉宾将会及时给予专业答复。

  joy:异地转移接续所指的是公积金转进深圳还是转出深圳?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异地转移接续包括公积金转入和转出,需职工在转入地中心发起申请。目前,职工将异地公积金转入深圳可直接在线上办理。谢谢!

  嗯恩:请问公积金租房提取多久能到账?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业务办结后3个工作日内到账。谢谢!

  张先生:你好,单位给我设立的公积金账户姓名录错了,现在是未生效的状态,应如何处理?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可由单位专办员携带相关资料到柜台办理个人账户生效前信息变更业务。谢谢!

  辣条:在广州缴存的公积金想转到深圳,能否通过手机操作申请?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如您在深圳稳定缴存住房公积金达6个月以上,可直接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或支付宝市民中心申请办理异地转入业务。谢谢!

  袁先生:你好,我昨天办理的异地购房提取什么时候能到账?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业务办结后3个工作日内到账。谢谢!

  KK:请问深圳缴存的公积金可以转到异地吗?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可以的。目前我中心已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如异地公积金中心也已接入该平台,您可在异地公积金中心申请办理转入业务,具体办理流程请咨询异地住房公积金中心。谢谢!

  来了就是打工人:深圳公积金贷款的期限是多久?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我市普通公积金贷款不超过30年,且贷款期限与申请人申请贷款时的年龄之和不超过70年;申请商转公贷款的,原商业性住房按揭贷款已还贷款期限与商转公贷款期限之和不超过30年,且上述贷款期限之和与申请人申请贷款时的年龄之和不超过70年。谢谢!

  奥黎怪:公积金贷款要还清了才能申请第二次贷款吗?两套房子可以同时申请两笔贷款吗?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申请人和共同申请人家庭(包括夫妻双方和未成年子女)在本市未发生公积金贷款或者已经还清公积金贷款,方可再次申请;两套房子不能同时申请两笔公积金贷款。谢谢!

  兔子:我刚到深圳工作,公积金可以从原工作地转到深圳来吗?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在我中心设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稳定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后,可申请将在异地中心(原工作地)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转移到我中心。谢谢!

  天天向上:你好,我2017年来深圳打工,缴存公积金差不多3年了,如果我在老家买房,能申请到公积金贷款吗?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可到住房公积金各区管理部申请开具《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到异地申请公积金贷款(异地贷款政策需咨询异地公积金中心)。谢谢!

  只想宅在家:2008年在外地买了房,可以申请提取深圳缴存的公积金还贷吗?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异地还贷不符合深圳还贷提取条件,不能申请还贷提取。谢谢!

  龙:公积金转回到老家,在深圳还能买公积金吗?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符合条件的可以继续缴存。谢谢!

  猫先生:公积金从外地转到深圳,在深圳租房能办理提取业务吗?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异地转入资金到账后,可按深圳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规定申请办理提取业务。谢谢!

  吃货:房产证上登记的是我和我姐姐的名字,我能申请商转公吗?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职工购买的住房存在除配偶、父母、子女外的其他权利人的,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谢谢!

  米亚:在手机上办理了公积金异地转入业务后,资金是自动到账吗?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转入资金与职工申报信息匹配一致的,系统将自动发起入账。谢谢!

  柚子:我公司的公积金专办员说可以帮我把惠州的公积金转到深圳,可以么?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符合转入条件的,可委托单位专办员代为办理异地转移业务。谢谢!

  气球:我好久以前办理过公积金异地转入业务,怎么查询是否已经到账?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您好!可以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或支付宝市民中心在线查看异地转入到账情况。谢谢!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直播结束后,我们将把本次的直播实录公布在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互动交流”下的“在线访谈”栏目中,以供大家查询。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感谢广大市民对深圳住房公积金业务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各位嘉宾的参与。再见!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