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简体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市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

  •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 嘉宾: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李秀钗嘉宾: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李秀钗
  • 1
  • 2

主题:深圳市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

时间:2021年10月26日(周二),10:00-11:00

嘉宾:市住房建设局副局长李秀钗、市公积金中心主任潘霞云、以及该中心政策法规部、归集管理部、贷款管理部、公共服务部代表

主办单位:市住房建设局、市公积金中心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深圳市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在线访谈活动。为更好解答广大网友的在线提问,今天我们特意邀请了市住房建设局副局长李秀钗、市公积金中心主任潘霞云、以及该中心政策法规部、归集管理部、贷款管理部、公共服务部等相关部门代表参与本次访谈活动。

  今年,我市出台《深圳市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管理暂行规定》,首次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活动开始前,让我们欢迎秀钗副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基本情况。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分管局领导李秀钗:各位网友上午好!今年,深圳作为全国首批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参与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的城市,通过深入调研灵活就业人员的实际需求,在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充分吸纳各方建议的基础上,于7月20日正式施行《深圳市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

  《暂行规定》明确我市就业的个体经营者、自由职业者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等可以申请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同时,将强制缴存单位范围之外的其他单位职工纳入自愿缴存范围。对参与自愿缴存的灵活就业人员,不设户籍、缴纳社保等相关条件限制,降低参与门槛,愿缴尽缴,实现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对全市各类就业人群的全覆盖。

  主持人:那么,灵活就业人员应该如何缴存公积金呢?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分管局领导李秀钗: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应当与市公积金中心签订《深圳市个人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协议》,约定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缴存比例、缴存使用方式等内容。

  考虑到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和收入的特殊性, 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自主确定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和缴存基数。其中,缴存基数不得低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目前为2200元),不得超过国家规定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最高限额(目前为34860元);缴存比例不低于10%、不高于24%,每个住房公积金年度(当年的7月1日至次年的6月30日)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均可调整一次。非强制缴存单位范围之外单位的职工则可以通过单位代扣代缴的方式缴存。

  主持人:缴存住房公积金后使用方便吗?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分管局领导李秀钗:灵活就业人员可以按照协议,提取公积金账户的部分或者全部余额,用于购买住房、支付房租、偿还本市范围内住房的贷款本息等。在本市购买住房,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还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享受低息贷款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自住房公积金存入个人账户之日起,除按照国家规定的住房公积金利率计息外,在制度施行两年内,其缴存住房公积金符合自愿缴存协议约定,并且未办理提取和贷款业务的,可以按照0.5%的年利率再给予一次性利息补贴。同时,灵活就业人员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还可依据国家统一规定的税收政策,在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主持人:感谢秀钗副局长的介绍,想必网友们对于这项惠民政策还有很多感兴趣的问题想要咨询。那么接下来的时间,欢迎大家针对今天的话题踊跃提问、咨询,现场各位嘉宾将会及时给予专业答复。

  Leo:按此方式缴存的公积金能否申请减免个人所得税?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你好,灵活就业人员按照《暂行规定》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依据国家统一规定的税收政策在灵活就业人员应缴纳所得额中扣除。

  红太阳:我下个月即将离职,公积金也会停缴,如果我自己继续缴公积金的话还能贷款吗?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你好,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前需连续、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十二个月(含)以上,并且累计缴存时间不少于三十六个月(含),申请时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处于正常缴存状态;原单位强制缴存账户和个人缴存账户的缴存时间可以合并计算。

  多啦A梦:我现在在深圳是个人缴存的,在广州原来也有单位缴存,现在停缴了,想在深圳贷款,可以把广州的余额累加吗?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你好,异地缴存账户余额未转入深圳的,余额不能合并计算。

  美丽星辰:请问目前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后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吗?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你好,在你已经申请灵活缴存住房公积金后,满足灵活就业人员申请住房公积金相关贷款条件的就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大王椰子:我是一名自由职业者,想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话要缴多久的公积金才能满足贷款条件?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你好,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前需已连续、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十二个月(含)以上,并且累计缴存时间不少于三十六个月(含)。

  猫咪爱吃虾:请问灵活就业人员贷款最高额度目前可以申请到多少金额?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你好,目前深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职工个人为50万元,职工家庭为90万元。

  彩虹糖:请问我如果申请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了,是否可以随时提取我交的公积金,不受任何限制?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你好,你作为灵活就业人员申请缴存住房公积金后,可以按照你与公积金中心签订的自愿缴存协议约定提取全部或者部分住房公积金。

  无敌水晶杯:请问灵活就业人员要申请公积金贷款,是怎么申请的?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你好,申请人符合贷款条件的,待自愿缴存公积金贷款业务上线后可携带完整贷款申请材料前往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各办事大厅提出申请。

  笔笔:我原来是单位帮我缴的,现在是自己缴,我申请贷款的时候基数以哪个为准?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你好,申请贷款时的缴存基数以申请贷款当月前十二个月缴存基数的平均值计算。

  牛奶:每个月最多可以缴多少?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你好,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高于24%,本年度最高缴存基数为34860元,即最高缴存额为8366.4元。

  陈陈:可以用招行的卡么?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你好,可以使用招商银行储蓄卡。

  唯一:前几个月的可以补吗?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你好,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暂不支持补缴。

  春夏秋冬:灵活就业人员能否办理异地转移自己的公积金?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你好,可以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以按照相关规定将在本市范围外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转移至本市。

  dhjihhg:我现在是自由职业者,已经办了商业住房贷款,缴存的公积金能提出来还我的贷款吗?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你好,可以。灵活就业人员可以按照自愿缴存协议提取个人账户部分或者全部余额,用于购买住房、支付房租、偿还本市范围内住房的贷款本息等。

  兔兔吃糖:自愿缴存基数和比例可以随时调吗?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你好,灵活就业人员可以按照自愿缴存协议约定在每个公积金年度内调整一次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

  兔子爱吃草:请问哪些人员可以申请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你好,个体经营者、自由职业者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申请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缴存范围之外单位的职工可以按照《深圳市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管理暂行规定》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

  星星:灵活就业人员应当如何办理缴存?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个体经营者、自由职业者等其他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应当与公积金中心签订自愿缴存协议。《暂行办法》规定缴存范围之外单位的职工按照《深圳市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管理暂行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可以通过单位代扣代缴的方式缴存住房公积金,该类职工可以在规定限额内与单位协商确定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

  丫丫: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和缴存基数是如何确定的?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低于10%,不得高于24%。缴存基数不得低于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月最低工资标准,不得超过国家规定的缴存基数最高限额。

  我是女生:灵活就业人员能否办理异地转移接续业务?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可以,灵活就业人员可以按照相关规定将在本市范围外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转移至本市。

  爱你三天: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能否享受税收优惠抵扣政策?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你好,灵活就业人员按照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可以依据国家统一规定的税收政策在灵活就业人员的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