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进入关怀版 繁體版 手机版
search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机构职能 > 内设机构

信息公开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内设机构

办公室(审批综合处)

机构名称:办公室(审批综合处)

职能介绍: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信息、调研、综合文稿起草、安全、保密、信访、政务公开、新闻宣传、外事等工作。承担信息化、资产管理工作。承担政务服务改革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统一受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证书发放、业务咨询工作。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8号设计大厦8楼


机关党委(人事处)

机构名称:机关党委(人事处)

职能介绍: 负责党群工作。承担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内部审计、教育培训、离退休人员服务等工作。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8号设计大厦3楼

政策法规处

机构名称:政策法规处

职能介绍:负责住房建设领域发展规划及政策研究。组织起草住房建设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改革方案。承担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组织重大课题调研。指导所属单位依法行政工作。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8号设计大厦9楼

财务审计处

机构名称:财务审计处

职能介绍: 负责机关部门预(决)算编制执行、审核支付等财务管理工作。牵头各专项资金收支计划的编制和核算工作。组织全系统年度政府投资计划的编报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对下属单位财务管理进行指导、监督检查。牵头做好外部审计和财务检查的配合工作,并组织落实后续整改。

办公地址: 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8号设计大厦9楼

住房改革与发展处

机构名称:住房改革与发展处

职能介绍: 拟订全市住房改革、人才安居、住房保障有关政策,并指导监督实施。拟订全市人才住房、保障性住房等政策性住房供应计划,统筹指导和监督全市人才住房、保障性住房等政策性住房出售、出租等工作。指导监督单位政策性住房租售、房改遗留问题处理、房改住房补贴发放等工作。指导监督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有关工作。承担市房屋和物业委员会办公室、市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8号设计大厦9楼

住房规划与建设处

机构名称:住房规划与建设处

职能介绍: 组织编制全市住房发展规划,拟订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等安居工程年度实施计划并监督实施。牵头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拟订棚户区改造政策、标准和技术指引。拟订安居工程筹集政策及建设标准。负责全市安居工程及棚户区改造的检查及考核。承担市保障性安居工程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8号设计大厦9楼

房地产业处

机构名称:房地产业处

职能介绍: 拟订房地产发展相关政策、规划及年度计划。承担房地产行业和市场监管工作。承担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资质管理工作。指导各区开展房地产市场和行业管理工作。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市住建科研楼南楼7楼

房屋租赁管理处

机构名称:房屋租赁管理处

职能介绍: 拟订全市房屋租赁有关政策措施。负责房屋租赁行业和市场监管工作,监督、指导房屋租赁管理系统及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的建设、运营。建立健全房屋租金监测体系,定期发布各类房屋租金指导价格。负责全市住房租赁登记备案的监督与指导工作。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8号设计大厦7楼

房屋安全管理处

机构名称:房屋安全管理处

职能介绍: 牵头制定全市房屋安全管理制度,指导全市房屋安全管理工作。牵头开展房屋安全鉴定管理工作,对房屋安全鉴定市场实施监管。指导开展房屋安全普查,建立全市既有房屋信息管理系统和房屋安全电子档案。牵头已投入使用房屋质量安全投诉处理工作。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8号设计大厦9楼

物业监管处

机构名称:物业监管处

职能介绍: 承担物业行业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协调各区和相关单位开展物业管理各项具体工作。拟订物业管理行业发展规划、相关政策并监督实施。依法监管物业管理招投标。指导和监督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管理。承担市物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8号设计大厦9楼

城市建设处(城建档案管理处)

机构名称:城市建设处(城建档案管理处)

职能介绍: 统筹组织、协调、监督所负责重点片区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参与市重大项目的建设协调工作。组织拟订我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技术标准。拟订全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统筹推进地下综合管廊与其他市政基础设施(含道路、轨道和各类管线)的同步建设。承担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协调、指导宜居城市建设工作。负责城建档案行政管理工作。协调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8号设计大厦9楼

工程质量安全处

机构名称:工程质量安全处

职能介绍: 负责监督执行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的法律、法规、政策和技术标准。负责结建式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承担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备案管理工作。负责绿色施工、建筑工地建筑材料质量的监管工作。统筹指导拆除工程监管工作。组织或参与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和投诉的调查处理。指导建设工程应急抢险队伍建设、施工现场应急抢险工作。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8号设计大厦7楼


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监管处

机构名称: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监管处

职能介绍: 拟订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规划、计划和政策措施。统筹建设行业人才发展工作。拟订工程招投标有关法规、规章和政策并组织实施。监督管理建筑市场,建立健全建筑市场信用体系。监督管理工程招标投标,依法查处招标投标违规行为。承担施工、监理、检测、造价等行业管理工作。查处建筑行业违规行为。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8号设计大厦7楼

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处

机构名称: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处

职能介绍: 根据国家有关消防法律、法规、规章和消防技术规范、标准,按照管理权限对建设工程消防项目的设计进行监督审核。建立健全消防设计审核档案。依法查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中违反消防法律、法规及技术规范的行为。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8号设计大厦9楼

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处

机构名称: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处

职能介绍: 负责消防工程施工单位的资格审查。按照管理权限实施建设工程竣工消防验收。依法查处施工中违反消防技术规范、标准的行为。对建设工程施工使用的消防产品和装修装饰材料依法进行监督管理,建立消防产品消防质量监督管理档案。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8号设计大厦9楼

勘察设计与建设科技处

机构名称:勘察设计与建设科技处

职能介绍: 负责牵头我市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工作,负责标准立项、评审和发布工作。组织拟订勘察设计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负责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管理和市场监管职责。负责建设工程设计企业资质认定工作。拟订装配式建筑、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发展规划与年度计划,制定相关政策并监督实施。负责建设科技(含新型墙体材料)管理工作。负责建筑信息模型化(BIM)技术的应用推广、预拌混凝土企业资质管理和行业监管工作。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8号设计大厦7楼


城市燃气管理处

机构名称:城市燃气管理处

职能介绍: 负责拟订我市燃气行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负责燃气行业和安全监管工作。承担燃气管道及设施的安全监管职责。组织或参与燃气事故的调查处理。参与燃气价格及其他收费标准的制定和调整。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8号设计大厦7楼


市建筑废弃物管理办公室

机构名称:市建筑废弃物管理办公室

职能介绍: 负责拟订建筑废弃物管理的法规、规章、政策和标准,经批准后组织实施;负责市属建筑废弃物受纳场(不含已封场并移交土地权属单位的受纳场)建设和管理,监督市属建筑废弃物受纳场受纳建筑废弃物、运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统筹建筑废弃物排放管理和综合利用工作;指导各区开展建筑废弃物管理工作。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路8号设计大厦4楼

深圳市城市更新局内设机构

综合业务处

机构名称:综合业务处

职能介绍:研究拟订全市城市更新相关战略、政策、标准、规范、实施细则和业务流程。组织起草城市更新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承担综合文稿、综合性会议组织、督查督办、政策宣传等工作。建立城市更新相关部门联动机制,承担日常沟通联络工作。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南楼6楼

计划处

机构名称:计划处

职能介绍:拟订全市城市更新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指导协调各区划定城市更新单元范围、编制城市更新项目实施方案和单元规划等,明确目标定位、更新模式、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要求、实施时序等相关内容。承担各区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备案和重点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审查等工作。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南楼6楼

项目推进处

机构名称:项目推进处

职能介绍:组织拟订全市城市更新项目资金计划、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建立项目全流程跟踪管理机制,协调推进城市更新项目整体有序实施,解决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承担全市城市更新项目的技术指导、进度管理、信息统计等,推进城市更新数字化建设。组织协调全市城市体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宜居城市建设等工作。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南楼2楼

建设督导处

机构名称:建设督导处

职能介绍:建立健全城市更新工作检查评价制度体系、运作机制。组织开展城市更新有关政策、方案、计划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研究提出整改方案,经批准后指导监督实施。研究拟订历史遗留风险项目相关政策,指导各区编制历史遗留风险项目处置方案,并做好监督实施。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南楼2楼

主办单位: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 备案号:粤ICP备2023053213号 |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5
咨询电话:0755-12345 | 信访投诉电话、执法投诉电话:0755-83788218| 执法投诉邮箱:zcfgc@zjj.sz.gov.cn
工作时间: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通讯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 信访投诉举报箱位置:深圳市福田区振兴路1号住建科研楼附楼一楼信访室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网站帮助 - 网站操作指引 - 友情链接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800号 无障碍标志